大学生创业八成选择新媒体:门槛低 成功率不高创投

砍柴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07-15 10:55
近日,国内某高校正式发布《国际传媒创新创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网络新媒体是目前大学生选择创业领域的首要目标,占81.2%,遥遥领先广播电视、平面媒体及其他领域。

近日,国内某高校正式发布《国际传媒创新创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网络新媒体是目前大学生选择创业领域的首要目标,占81.2%,遥遥领先广播电视、平面媒体及其他领域。新媒体创业的门槛很低,只要有一台电脑、一个好点子就可以开启创业之路。但是在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中,成功率却不尽如人意。大学生在新媒体创业中到底竞争力几何?

大学生具备互联网基因

早在大三时,中国传媒大学的冷文涛就加入了创业大军。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今年毕业的他选择利用新媒体,打造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个性化的商品定制的“马良”项目。

在冷文涛看来,大学生选择新媒体创业具有先天优势:“大学生都是在新媒体、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天然地具备互联网的基因,可以很迅速的利用互联网。”

与冷文涛想法相同的人不在少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大学生创业人数占当年毕业总数的2.9%;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当年的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达6.3%。2016年的大学生创业趋向理性,但也维持在较高水平,选择新媒体创业的大学生数量更是占据绝大多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创建自媒体账号很容易,进入网络新媒体的门槛比较低,所以生产力的发展使得新媒体创意增长的成本降低,因此新媒体成为大学生选择的一个方向。

“新媒体本身具有很多新奇的特点,每次互联网升级都会带来一些新维度,而没有知识上‘历史包袱’的大学生,不会受到限制,从而在新媒体运营中会比较有优势。”沈阳说。

创业成功率仅5%左右

虽然众多大学生们满怀激情的投身于新媒体创业,但是其创业成功率并不理想。

《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3年后超过半数的人退出创业。即便在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如浙江,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

大学毕业后在传统媒体工作了2年,现在新媒体芥末堆担任主编的梅天一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新媒体创业优势并不明显,因为大学生“缺乏优秀内容输出能力,缺乏对社会各行业深度的了解”。

干脆互动CEO、90lab主理人王大泽是名“90后”新媒体从业者,采访中他表示大学生进入新媒体行业工作和创办新媒体公司完全是两回事。

此前,王大泽从大学期间就在媒体实习,毕业后又在公关公司的新媒体部门有3年工作经历。

“新媒体行业不是说你年轻就够了,而是和所有行业一样,需要你踏踏实实进行大量的实践以及经验的积累。没有这些积累,你仅凭一腔热血以及无知无畏的精神,公司的下场大概可想而知。”王大泽感慨地说。

全面提升竞争力

在这样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媒体创业环境中,大学生创业者们无疑需要全方位提升自身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获得良好的创业成果。

沈阳认为,大学生进行新媒体创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敢想”。互联网领域永远渴望新鲜事物,从业者永远渴望从0到1的突破,所以大学生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如何打破常规。而大学生在人际关系、社会认知、社会经验方面的不足,则可以通过快速融入到互联网,洞察用户需求,构建自己的社交网络等种种努力,转化为优势。

创业“前辈”冷文涛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一些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建议。首先年轻的创业者们需要转变思维,创业与就业是两码事。其次要向前辈学习,参与课程、活动,与投资人见面,开拓视野,了解创业运行背后的规则、道理。同时,大学生创业要多去实践,快速试错。

这也就要求社会、政府和学校做更多的工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宽容的环境。即使一次创业不成功,也给他们再次创业的希望。

“连续创业者”,这是现在创业失败者的一个新称呼。“我们应该尊重连续创业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生创业需要更多理性,获得社会更多的支持。创业的成功概率才有可能提升。”沈阳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