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君教你区分白电与黑电,别以为白色的就是白电原创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7-22 16:02
今天就由砍柴君来为你科普一下白电以及跟它相对应的黑电到底是什么,并借此了解他们两者的前世今生。

6月30日,美的以33亿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这标志着东芝彻底退出白电市场。而日企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间就为韩系、中国企业所瓜分了。国内白电市场正从过去的日系、韩系、中国企业的“三国杀”演变成韩系和中国企业的“双龙会”。这条新闻一出来,相信很多家电小白都不懂,都在想白电是什么鬼。今天就由砍柴君来为你科普一下白电以及跟它相对应的黑电到底是什么,并借此了解他们两者的前世今生。

首先我们要知道,现在所说的白电黑电跟它们的颜色已经没多大关系了。那么要怎么区分这些家电呢,其实很简单。白电是指能够代替人们家务歇息的产品(如洗衣机、冰箱等)黑电指可提供文娱的家用电器(如彩电、声响等);所以说黑电和白电也是有明显区别的。此外还有近年来唱主角绿色家电。指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高效节能且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伤害,在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利用的家电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现在所说的白电黑电已经跟它们的颜色没多大关系,但是最开始人们就是用颜色来区分白电黑电的。

在家用电器刚刚兴起的时候,洗衣机、空调、冰箱这类大型电器内置的发动机都比较大,如果要保证机器内部的净容量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那整个电器的体积就必须造的比较大件,不然你就相当于花个大价钱买了个发动机回家。这时白色的外壳就可以起到收缩视角的作用,使得这类机器本身看起来小一点,摆放在卫生间、厨房等地不显得那么突兀。

白电

白电(洗衣机、空调、冰箱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就将如洗衣机、空调、冰箱这类能够通过自身电机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帮助人们完成平时日常劳动的机器称为“白色家电”。对,就因为它们的外表涂装大多是白色的。

与白色家电有着本质上不同的自然就是黑色家电。当时采用了珑管显示屏电视机的最外面有一圈黑色的边缘,因为这样的设计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用户的视觉误差,同时黑色的机身也利于机器散热。在这之后,电视机其相关产品如录像机、音响等等为了和电视机搭配起来没有违和感,大多数设计者们也把它们设计成黑色。久而久之,人们就以“黑色家电”来称呼这类可以给人们在精神上获得娱乐的产品。对,就因为它们的外表涂装大多是黑色的。

黑电

黑电(电视机、音响等)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颜色搭配的追求和各个家电厂商技术的进步,白色和黑色以外的其他颜色的家电也层出不穷,但就其功能来说无非是为人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和为人们带来精神上的娱乐两点,所以在习惯上,人们还是以白电和黑电来称呼这类产品。

好了,看到这里,您是否对白电黑电有了一定了解呢?有兴趣的话,现在可以看看家里有哪些电器是白电哪些是黑电哦。

【文/何金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