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大家都关注滴滴和Uber中国“在一起”时,图片版权市场的战火已经点燃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6-08-02 16:47
今日头条战略投资东方IC后,这也势必会引发资讯分发平台的新一轮差异化竞争。资本市场注定不会平静,图片版权市场的战火将就此点燃。

a71ea8d3fd1f41344c31e12c2d1f95cad1c85e5a

昨日,就在大家都将目光投向滴滴和Uber中国终于“在一起”的时候。之前被腾讯投资或收购的传闻还未散去的今日头条低调宣布,将战略投资国内图片库东方IC。

目前这笔交易已经完成但其并未透露具体金额。据了解,在投资案完成后,在新的股东结构中今日头条将拥有绝对话语权,但东方IC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事实上,这并不是今日头条在图片领域的第一次投资,早在2014年11月,今日头条就已经收购了摄影社区图虫,同样拥有一大批专业的摄影师和原创图片。

QQ截图20160802152931.png

东方IC是国内最大的图片库之一,在业界的口碑一直以专业、专注而闻名。据东方IC联合创始人匡展宇介绍,东方IC图库中的图片数量目前已经过亿,服务国内外上千家媒体及广告客户,过去三年的收入呈非常明显的上升趋势。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在谈到这次战略投资时说:

“今日头条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不但可以助力东方IC大幅提升目前的客户服务能力,更精准地满足市场对图片内容的需求,也可以让图片创作者、摄影师真正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回报。”

但大家普遍好奇的是,一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服务的平台为什么会去投资一家八竿子打不着的图片库公司呢?

今日头条为什么投资东方IC?

近年来,内容创业风生水起,但主要还是集中在文字和视频这块,图片的价值仍然很少收到重视,图片一直只能作为文字或者视频资讯的附属品,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但事实上,用户对图片的需求是强烈的,而且现在又到了读图时代,大量的高品质图片被真正利用起来的少之又少。图片和文字一样有着广阔的市场容量,只是目前尚未完全挖掘出来。笔者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张一鸣决定投资东方IC的重要考虑。

图片盈利并不难,难的是版权保护。东方IC联合创始人匡展宇在采访时说过:

“目前摄影行业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价格低廉,二是盗版横行。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优秀的摄影作品不能获得该有的市场定价且被无偿转载,摄影作品的价值无法获得体现。”

对于版权的重要性,今日头条应该深有感触

今日头条在此之前一直花大力气完善自己的内容源。早在2014年今日头条就在与《广州日报》的版权纠纷和解后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中,会向优质内容生产者购买版权。

随后,今日头条推出了“头条号”,并轰轰烈烈地推出“千人万元”的奖励计划,张一鸣表示将从资金、孵化、产品等层面大力扶持优质内容的创作,都能看出头条对于内容这块的重视程度。

抢占图片版权竞争优先权

此次对东方IC的战略投资,也显示出今日头条在版权保护上的决心。如果说“头条号”是为了解决文章内容版权问题,那么进军图片版权、抢占优先权,则更有主动引导行业方向的意味。

事实上除了今日头条,近年来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版权保护上加大了力度。文字、图片、视频三大内容形式相辅相成,版权门槛依次渐长。

但相比之下,图片行业的版权问题却很少获得关注。

百度的图片搜索似乎就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图片需求,在使用PS、美图秀秀等修图软件便可以轻松去掉水印的情况下,很多优秀的摄影作品不能获得较为体面的市场定价被随意使用,因此图片的价值无法获得应有的体现。

QQ截图20160802162324

数字音乐平台的版权争夺战已经打响,由BAT领衔展开了大尺度“厮杀”。腾讯前段时间宣布收购酷狗和酷我将其与QQ音乐合并,将国内音乐流媒体的前三名一举收归自己的阵营。而阿里巴巴也成立了阿里音乐集团将全面整合虾米、天天动听等阿里所有音乐业务。

而关于网络文学的版权问题,贴吧、文库一直都是被大众声讨的对象。百度也终于从今年五月开始展开行动,一连串文学类的贴吧被短暂封闭,对盗版内容进行排查整顿。

20141201103618270.jpg

从去年爱奇艺借助网络剧《盗墓笔记》的付费观看的尝试取得巨大成功后,各大视频网站加速了收费步伐。视频网站的网络独播、付费收看等模式也逐渐被用户们所接受熟悉。

由此看来,互联网世界中似乎就只剩下了图片这座堡垒尚未被完全攻克。今日头条战略投资东方IC后,这也势必会引发资讯分发平台的新一轮差异化竞争。资本市场注定不会平静,图片版权市场的战火将就此点燃。

作者:王凯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