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视之争进入深水区 “大玩家”们都想得挺远专栏

/ 科技棱镜社 / 2016-08-09 18:35
资本聚集效应越来越明显,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内容与硬件商加入到超级电视的竞争之中,超级电视业也将成为重要的资本项目孵化器。

头图

  超级电视做为互联网电视的升级版,在如今这个争夺互联网端口的大时代势必成为了必争之地。互联网概念的加入也让沉寂已久的电视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众多互联网公司的加入也让这一传统行业陷入了大混战时代。而随着入局者的逐渐增多超级电视之争也进入了深水区,未来究竟会形成怎样的格局?后继者不断涌入未来又有那些新玩法?

超级电视走红之日 无休止争辩开始之时

相信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超级电视”这一概念首先是由乐视提出的,2013年3月5日,乐视网与全球最大规模电子产品代工商富士康共同宣布,双方将签约开拓智能电视市场,并于同年5月7日宣布,联合供应商夏普、美国高通公司、富士康和播控平台合作方CNTV,正式推出60寸、4核1.7GHz智能电视——乐视TV超级电视X60以及普及型产品S40。

由此看来乐视做为“超级电视”的鼻祖应该毫无争议,但是2015年3月康佳在深圳发布了旗舰级新品“T60超级电视”,坐不住的乐视与康佳在微博上开撕。这也牵出了“超级电视鼻祖到底是谁?”的争辩,乐视认为,2012年9月19日超级电视早已诞生,但是康佳晒出13年前的新闻稿“康佳超级电视销量翻番”可谓有图有真相,极力证明2001年7月自家的超级电视就已上市!

虽然究竟谁才是“超级电视”的提出者并没有最终定论,但乐视与康佳的激辩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一行业的火药味儿有多浓。

新鲜血液不断注入 超级电视未来将形成怎样的格局?

2015年互联网电视界仍是以乐视、小米、酷开等老牌互联网电视生产商为主导,不过这一年中却涌现出了风行、暴风、微鲸等新进品牌,互联网超级电视也进入了在技术、服务、产品、生态等多个维度的竞争,立体化的竞争模式也在促使行业内的企业不断前行,强大的鲶鱼效应在日益显现,后起之秀在不断涌现。

在刚刚过去的京东618大促中,仅仅成立了一年的暴风TV首次参战销量就一举超过小米,因此在战略上暴风TV已不再对标小米而是剑指行业龙头乐视。在乐视引以为傲的内容方面暴风TV联合奥飞娱乐、爱奇艺、PPS、GITV等平台,打造了更为强大的内容联合体与之抗衡。

风行、暴风、微鲸等后起之秀每家都有自己的杀手锏,其实力都不容小觑。未来这一领域将进入分化阶段,最终形成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中将只有两个品牌,其销量将具有绝对优势其年销量大约在1500万台以上,其地位短时间内难以撼动。

第二梯队中将有三至四个品牌,其年销量约在400—500万台。这一梯队将由老牌企业与后起之秀共同组成,他们拥有过硬的硬件实力和丰富的内容资源,但在资源整合上缺乏创新性。如果能够找到更好的切入点仍有望跻身第一梯队。

第三梯队中也将有三至四个品牌,这一梯队中的品牌扮演着陪跑的角色,他们处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尴尬境地,难以有新的突破基本属于维持基本生存的状态,而他们也是未来被吸收兼并的重点对象。

超级电视之战 一场资本游戏

当然随着超级电视的大火也让资本市场看到无限的机遇,8月8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即暴风TV)的未来发展,扩大其规模,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合作企业向暴风TV增资2亿人民币,持股比例为10%,其中350.88万元为暴风TV注册资本,19649.12万元计入暴风TV资本公积。

这也是暴风TV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完成的A轮融资,公司最新估值也因此达到20亿人民币。短短一年的时间从0到20亿,暴风TV再次创造了一个资本神话,这也足以体现超级电视现阶段的巨大吸引力和未来无限的发展前景。

虽然超级电视仍冠以电视之名,但乐视的生态圈的确赋予了这一行业新的玩法。乐视的策略是“硬件亏本、靠内容广告赚钱”,依托于乐视强大的内容资源乐视的确也做到了这一点。2014年随着超级电视的持续放量,乐视的会员收入在2014年实现了同比288%的增长,2015年乐视会员更是达到了收入27.10亿,而相比之下优酷会员收入仅有8亿,相差19.7亿。由此可见乐视电视和乐视手机给乐视网带来的会员收入为其业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互联网企业的步步紧逼下,传统电视行业依靠硬件生存的模式已变为一种奢望。

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建立自己的同盟,暴风科技与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康佳与腾讯,风行网络与东方明珠、兆驰、海尔。在新的模式下硬件与内容缺一不可,新的竞争模式也大大促进了硬件与内容厂商的合作,而这一合作模式在资本市场中也发挥了极大的协同效应。硬件成为内容传播的重要载体,内容商也能从硬件的发展中获得相应的红利。这一行业的资本聚集效应越来越明显,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内容与硬件商加入到超级电视的竞争之中,超级电视业也将成为重要的资本项目孵化器。

超级电视之战 未来将是一场大娱乐之战

随着资本的汇聚和技术的日益成熟,超级电视也将进入大娱乐时代。超级电视的内容不再是以视频内容为主导,而是形成视频、音乐、游戏等内容全面开放的多元化结构。

超级电视将会为用户带来更高的互动性,特别是近些年大火的VR技术在超级电视上的应用,让我们在音频视频外能够实现更多难以想象的功能。如环球旅行、沉浸式视频通话、VR对战游戏,超级电视将成为未来家庭的娱乐中心,多元化的娱乐形式也会为这一行业带来新的盈利点。在内容与资本的双重驱动下,超级电视也将迎来新的纪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