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创新层】程晓明:创新层不是真正的创新层专栏

/ 挖贝 / 2016-08-11 09:22
面对新三板诸多问题,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先向挖贝网勾勒出他眼中的新三板发展逻辑,“新三板的发展第一要扩容,第二是完善制度,核心是完善退市制度,在这两个基础之...

新三板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如做市商制度不完善,定价机制和退市制度欠缺等等,其中流动性不足最为人所诟病。

程晓明640

面对诸多问题,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先向挖贝网勾勒出他眼中的新三板发展逻辑,“新三板的发展第一要扩容,第二是完善制度,核心是完善退市制度,在这两个基础之上再来提高流动性。”

程晓明进一步表示,扩容不只是企业挂牌数量增加,还有做市商的扩容,投资者的开源。另外,创新层应该采用市场机制,企业自愿申请,但要建立起正常的退市制度,如果连续三次被打回基础层,就应直接退市。在流动性问题上,程晓明表示,只要投资者门槛降低到300万,明年年中新三板每日交易额将达100亿元。

新三板定价机制欠缺

对话创新层:现在的新三板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路径?

程晓明:新三板是先规范后活跃的发展路径。尽管强调交易是证券市场的核心和基础,但不应把交易问题放在最前面。新三板的发展应先扩容,再完善制度---核心是退市制度;最后是流动性。

 对话创新层:扩容仅仅是企业数量增加? 

程晓明:只是一部分,还有做市商的扩容和投资者方面的开源,让更多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进入到新三板市场。 

对话创新层:对于做市商扩容,例如引入私募基金,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程晓明:首先要考虑该不该做,再考虑做了会出什么问题。如同总是讨论流动性,担心流动性高了会出现新问题,如果为了不出问题,而让流动性几乎为零,做这个市场也就没有意义。 

对话创新层:做市商制度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程晓明:核心价值是估值定价,并不是提高新三板流动性。新三板现有定价机制明显欠缺,则需要完善做市商制度。

对话创新层:对于定价机制不完善,您认为现在新三板企业估值是高还是低? 

程晓明:首先新三板需要定价机制,但对于现在是高还是低以及未来的高或低,应交给市场来调节。而现有问题是没有调节机制,市场没有定价机制,也就没有必要谈高或者低。

创新层还算不上真正的创新层

对话创新层:最近新三板的挂牌门槛在提高,您怎么看?

程晓明:建议挂牌的门槛不要太高。现在真正的新三板是创新层,而创新层的准入门槛已经很高了。另外,对于创新层来说,建议应由企业自己决定上不上。 

对话创新层:如果自愿申请,那创新层和基础层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程晓明:这个不会,还是会有区别。虽然企业自己决定上不上创新层,但是有些企业在创新层是维持不住的。注册制的核心是退市倒逼上市,宽进严出。企业可以自愿申请,但是并不代表企业在创新层就能维持的住,维持不住,就打回基础层,如果连续三次被打回,就直接退市。 

对话创新层:现在创新层标准更多是经营业绩标准,您认为合理吗? 

程晓明:不合理。

对话创新层: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程晓明:创新层不需要标准。企业自己能不能维持在创新层,就是最好的标准。退市倒逼上市,退市的要求有两条---股价和交易量,不符合就退市,把一切交给市场。

对话创新层:怎么看待现在的创新层? 

程晓明:现在的创新层还算不上真正的创新层,只是一个名单,因为各种制度不完善,如前面提到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等,这使得创新层现在体现不出任何优势。

2程晓明640

投资者门槛降低后 交易额能达到100亿 

对话创新层:怎么看待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

程晓明:流动性的问题分两个方面,一是没有交易对手,二是有了交易制度之后投资者仍然不知道怎么报价,现在缺少交易对手问题还没有解决。

对话创新层:对于新三板现在没有交易对手的现状,有什么好的建议? 

程晓明:降低投资者门槛。虽然此前中国证监会提到暂时不降低投资门槛,但现阶段不降低,并不代表下一阶段不会降低。(编者注:2015年11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表示,“现阶段暂不降低投资者准入条件”。)

对话创新层:投资者门槛应降到多少?

程晓明:降到300万,这才合理。

对话创新层:为什么要降到300万,而不是100万或者50万? 

程晓明:100万或者50万太低,没有必要。新三板每天100-200亿的交易量就足够了,按照这个标准,投资者门槛降到300万就够。如果降到100万或者50万,交易额可能远不止100亿。 

对话创新层:为什么认为降到100万或50万没有必要?

程晓明:首先需明白新三板为什么要活跃,其目的是为融资提供定价依据。流动性是为解决融资,融资的关键是定价,定价必须通过交易解决,所以交易必须活跃。但并不是要达到主板的活跃程度,主板市场更多是炒股和投机,并非投资。新三板只需要活跃到能够为融资提供定价依据,所以300万是比较合理的。不过,降多降少其实不是关键,关键是有没有在降。

对话创新层:预计什么时候会降投资者门槛? 

程晓明:明年有可能。 

对话创新层:预估明年到年中,新三板的交易额能达到多少? 

程晓明:只要投资者门槛降低到300万,交易额就能达到50亿元甚至100亿元以上,如果不降低肯定达不到。

优先股虽好 但不可替代普通股

对话创新层:对优先股怎么看?

程晓明:这是让企业多一个融资品种,总体来说是好事情。但在目前交易不活跃导致定价和融资功能不足情况下,不宜把优先股的意义过于放大。

对话创新层:为什么觉得优先股意义不能放大? 

程晓明:新三板是支持企业创新,而企业创新的风险需要有人共同承担,就要靠股权融资,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普通股。企业股权融资一定是以普通股为主,如果是优先股融资的话,企业反而不敢拿着这优先股融资的钱去创新。优先股是一个长期债的概念,不能把它的地位拔高,它代替不了普通股,还是要以普通股为主。(文/挖贝网 韩廷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