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暴风魔镜高伟:VR是下一代互联网 移动VR将主导未来专栏

/ VR日报 / 2016-08-12 09:26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做VR的厂商,本次暴风魔镜拿下了与微软、索尼规模相同的700平米巨型封闭式展台,可谓是气势非凡。于是乎,VR日报记者借此次ChinaJoy展会之际采访了暴风魔...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2.jpg

不出预料,VR虚拟现实成功的占领了今年ChinaJoy游戏展会。纵观整个会场大大小小的展台,即使没有靓丽妖娆的showgirl,也会有形形色色的VR设备,大批的玩家围绕在VR展台前,体验VR带来的快感,2016是VR“元年”似乎通过展会的空前盛况已经得到验证。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做VR的厂商,本次暴风魔镜拿下了与微软、索尼规模相同的700平米巨型封闭式展台,可谓是气势非凡。于是乎,VR日报记者借此次ChinaJoy展会之际采访了暴风魔镜市场合伙人高伟先生,想请他来谈谈对VR的看法。

不可否认,目前虚拟现实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国内国外做VR的厂商也越来越多了,但是,对于VR能否成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行业内却仍旧饱受质疑。技术上能否做到百分百的拟真?未来能否普及到人们的生活当中?VR虚拟现实会不会只是虚火?这一系列疑问无疑都是大家长久以来所关心的,可是在高伟的眼里,他却认定VR必定将会成为下一代互联网,而届时移动VR也将主导未来。

继互联网之后 VR将成下一个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科技

过去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便捷。按照目前VR产业的发展速度来看,高伟认为,当有一天VR达到真正全民普及的时候,VR成为又一大改变人们生活的高科技将会是必然的趋势。

目前整个VR市场,给人这么一种感觉,如果现在厂商们还不着手做VR似乎就会错过这一市场机遇,所以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初创团队,纷纷开始向VR领域发力。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五花八门的软硬件,包括VR头显、VR手套、VR激光枪等稀奇古怪的产品出现在大众眼前,全球VR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则将超过550亿元。

基于VR能够带给人们沉浸式的体验,于是乎,人们也开始发挥超常的想象力,尝试将VR应用到各个领域。不仅仅只是游戏领域,VR看房、VR购物、VR医疗、VR直播、VR教育等一些新的概念也热受广大厂商追捧。

虽然现阶段这些新鲜的概念还仍旧处于尝试阶段,但是想象一下,未来人们在家通过戴上VR设备就能干一些走出家门才能干的事,这将会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移动VR是未来的趋势

市场中VR设备主要分为三大类,PC端VR、移动端VR、VR一体机,现阶段VR硬件的厂商十分之多,但是他们决定要走的方向却都有着自己的看法。HTC、Facebook、微软是在不断向PC端VR发力,三星、暴风魔镜则是向移动端VR领域进军。为什么暴风魔镜只坚持移动VR这一领域?高伟给我们解释了暴风魔镜的出发点。高伟认为,PC上的VR实际上是比较小众的产品,主要是极客一类的用户群。但是如果VR要是成为一个产业,就一定不能封死到极客一撮去,只有移动才是大众接受的主流。

从PC时代到VR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一直在拓展,人们对硬件交互方式也正在不断的演变。例如以前的鼠标键盘到现在可触摸的屏幕,而这恰恰说明交互对于未来的VR时代的重要性。

目前整个VR市场,很多所谓的VR设备只是戳一个摄像头。实际上,很多厂商忽略了VR的三个标准,第一交互感、第二沉浸性、第三想象力,这些应该全部实现,仅仅实现沉浸感并算不上完美的VR。真正的VR应该在这三个方面全部具备,交互性上应该有大幅度提升。

正是在这么一种情况下,高伟在本次采访中提出了VR2.0的概念。所谓VR2.0,第一,它必须是移动的;第二,它的交互方式应该是越来越符合人的本能交互,应该扔该手柄才对,这样才更符合本能交互。

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崛起了,虽然今天台式机、笔记本依然存在,但是你会发现,在移动互联网符合“人的自由性”的情况下,你最离不开的其实是手机而不是电脑。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当移动VR能够提供给人们更多的信息,使用能够更加的便捷,交互性更强,未来移动VR一定会是一个大趋势。

高总认为技术发展到今天,越来越靠近人类的本能。十几二十年前用电脑还需要一本很厚的书来教你怎么学电脑,但是今天给你一个电脑和手机马上就会用,因为越来越符合人类的本能。一样的道理,VR最为下一代的互联网中心,必然是符合人类的本能的。现在VR用手柄是很反人类的,应该扔掉手柄。交互性上必须是本能去演进。

1.jpg

当然,作为一个还处于发展阶段的产业,有很多人给移动VR打上视觉体验差、玩法单一、易晕、体积重等标签。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高伟认为原因有两点:

第一、目前通过体验PC的VR,给人的感觉效果非常的好,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会觉得手机的性能目前肯定比不了PC,所以认为移动VR没有未来。

第二、移动VR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低端的VR硬件厂商,生产的东西非常劣质,但是很多消费者确实通过这种购买劣质产品的方式接触VR,所以用户他会觉得VR就是戴个3D眼镜,对移动VR非常失望。

同时,高伟表示目前手机最高才到2K,因为对于手机来说2K已经足够,在高的清晰度已经没有意义了。但是对于VR而言,4K才是真正的起步。

作者:VR日报微信搜索公众号“VR日报”,微博@VR日报网,转载请注明版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