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游戏大爆发,影游联动就是成功之道?专栏

/ 千军游戏 / 2016-08-12 09:25
2016年以前资本大肆囤积IP,好的IP被瓜分殆尽,甚至有IP的改编权高达上亿元。2016年这些IP集中进入收割期,大量由IP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联合手游扎堆涌来,就算去年影游联动...

IP热统治市场

都说今年是IP集中爆发的一年,如果还不确定就请打开今年影视剧数一数有多少是IP改编的,你会发现,整个影视行业的作品几乎被IP改编包场。

以为这就完了吗?再看看借着影视作品火热同步上线的IP手游,基本每部热门IP影视作品都有同名手游跟进。单说最近两周,《幻城》同名手游8月3日上线、《青云志》8月4日、《诛仙手游》8月10日、《九州天空城》8月15日、《微微一笑很倾城》8月19日,两周五部大作IP手游!就算去年影游联动最火热的时候也达不到这个数量。

大量资本囤积的优质IP开始陆续进入收割期

2016年以前资本大肆囤积IP,好的IP被瓜分殆尽,甚至有IP的改编权高达上亿元。2016年这些IP集中进入收割期,由IP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数量达新高。不夸张的说,今年国内影视行业不论大小屏幕都完全被IP改编给“承包”了,届时想找到原创题材的影视作品反倒成了鸡蛋里挑骨头的难事。

游戏行业在IP改编上本来就走在影视改编之前,手游的IP热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初显威力,借着这次大量的影视改编,已经收割过一波用户的IP手游迎来第二轮IP爆发。

在这次大量出现的IP改编风潮中,以文字为载体的小说IP最为抢眼,点开最近热播的影视作品,几乎清一色是网文IP改编而来。

那么多热门IP为什么单是网文IP做到了爆款?

在这次IP热中,占据核心地位的绝大多数是网文IP,这也是有其原因的。

相比于原创的动漫、影视剧IP,网文IP具备创作成本投入低、容错率高、圈粉效率高、产出速度快、题材适用性广等诸多优点,不论是改编为游戏还是改编为影视作品都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就算是与同属文字载体的实体传统文学相比,网文小说也有更多优势:因为其连载的表现方式就是一种与读者的长期互动,在长期互动中,情节、写法的变化都会引起用户的退订。因此,好的作品都是经过作者与粉丝长期互动筛选出来的,这大大降低了改编作品的市场风险,因为作品已经被验证过了一次。

此外网络小说庞大的读者数量与年轻用户的高占比也是实体传统文学小说不能比拟的,而影视游戏作品最大的受众就是这批年轻观众,在这些因素下,网文IP注定成为改编热门。

影游联动的推波助澜

影游联动是目前影视IP最常见的运营模式,既通过影视和游戏两种娱乐形态间的跨界合作,实现IP热度与变现能力的提升。

去年的《花千骨》作为现象级影游联动作品,曾创造一个月2亿流水的神话,甚至手游赚得比影视作品还多。这无疑让众多游戏商眼红,整个手游界自此开启了大范围的影游联动。

在现今影视行业,同步推出IP手游几乎已经成为标配。近期的《幻城》、《九州天空城》、《青云志》都是影游联动的典型,下半年还将有更多的影游联动作品正在蓄势待发。

影游联动不等于成功保证

很多厂商只看到影游联动赚得盆钵皆满的一面,但栽在影游联动上的作品可一点不少,比如《琅琊榜》,在《花千骨》手游爆赚后,得知小说《琅琊榜》的影视版权被售卖后,另一家嗅觉灵敏的游戏公司立马买断了《琅琊榜》的手游改编权。但是与影视剧口碑爆棚不同,同名手游在推出第一天迅速吸量后,短短1周内便跌出畅销榜。

影游联动并不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其中IP题材的受众、影视剧集的档期、整体的宣发力度、游戏自身的品质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忽视任何一环都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影视剧档期与游戏研发周期的不搭配

游戏与影视剧不能同档推出就称不上是联动,如《甄嬛传》、《芈月传》都是错过影视剧档期导致难以形成影游联动从而不能完全发挥IP影响力,在早期有不少厂商都犯了这个错误导致游戏难以长存。

影游联动的成功需要游戏与影视剧双方高度的配合,做到这一点要比看起来难很多,影视剧本身存在很多不可控性,政策、审批、档期都会导致影视剧的播出需要几年时间甚至无法播出,而中小型游戏公司往往经不起这样的时间消耗,致使项目流产,影游联动失败。

再者一些加急的档期也会对游戏制作产生严重影响,《花千骨》的游戏制作周期为7个月,其制作公司仍表示时间不够,有些影视剧甚至要求在3个月内推出手机游戏产品,3个月赶出来的手游产品是什么品质可想而知,为了赶工游戏公司往往会直接套用之前其他游戏的数据模型,这不光导致游戏作品难以与原IP形成联动,游戏本身更是毫无质量可言。

急于寻求IP变现,大量IP手游扎堆出现

今年统计准备改编影视作品的热门IP,网络剧为99部、电视剧96部、电影42部,总共237部剧就算只有一部分适合改编手游也够忙的了。加上游戏厂商另外购买的其他IP,届时IP手游总数将达到一个恐怖的数字。

如此大量的IP作品扎堆出现,势必会出现大量为了兼容影游互动的“壳式”作品。只要拿下版权,完全不用担心与IP兼容,名字一改,数值模板一套就能说是同名IP手游,至少笔者这种每周习惯测试3款新游的玩家已经遇见多次这类作品了。

有些游戏的IP是锦上添花,有些游戏的IP就是它们唯一的特点。

IP改编的手游大多数在影视作品上映火热时效果颇佳,当影视作品热度褪去,自身没有太多内容的IP改编手游就会后续乏力。不论是优质IP还是影游联动都只是提升用户关注度的手段,IP并不能直接改变游戏的品质,最后的留存率还是依靠游戏自身,妄想通过影游联动一步登天是不现实的,毫无诚意的作品只能沦为“10分卸”的下场。

当IP不再是手游的优势,而成了手游的必需品,仿佛没了IP就活不下去时,手游或许离“死”就真的不远了。

千军游戏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

原文地址:http://www.qianjunyouxi.com/qianjun/21822.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