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旅游的变现可能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专栏

/ VR日报 / 2016-08-16 11:50
VR+旅游的变现能力可能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也就导致了目前阶段其普及程度的低下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VR技术的不断发展,虚拟现实已经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各行业都开始引入VR+的概念。而尤其以娱乐生活领域的应用最为显著,比如旅游行业,目前就已经有很多企业引入了“VR+旅游”模式。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梦想,那就是可以拥有一个“任意门”,瞬间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VR+旅游可能就是一个能够帮助你实现一半“任意门”功能的模式,在VR+旅游的产品中,展现在用户眼前的不是静态的图片或者动态的视频,而是360度的全景场景,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世界的美景,却又能让用户足不出户。用户可以通过VR去感受不同角度下山川的风味、酒店房间透过窗户的温暖阳光、海滩上的风和日丽与略带腥味的海风、苍茫夜空中璀璨的满天星光等等,在游玩的过程中,引入了VR社交概念的产品还能让你也同时在线体验该场景的用户交流,引入了VR电商概念的产品还能让你在景区进店买点纪念品在几天之后送到家中······

也就是说,VR+旅游的产品,不仅可以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还可以让生产者通过内容本身、社交、电商等等途径变现。

如此神奇的VR+旅游模式,为什么现在还没有普及呢?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VR+旅游的变现能力可能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也就导致了目前阶段其普及程度的低下。

一、有旅游需求的客户,其诉求VR+旅游目前并不能满足。

商业社会,做什么产品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弄清楚目标客户的诉求,符合了用户诉求,什么样的产品都会有市场。对于VR+旅游来说,必须要弄清楚的问题就是:游客为什么旅游?

那么游客为什么旅游?

1、旅游可以缓解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压力,使精神得到彻底放松。旅游是在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彻底的放松。

2、旅游既能够享受美丽的风景,又能够体会艰辛的过程,留下美好的回忆。旅游中往往需要跋山涉水,过程虽很累,但它带给人的更多是精神上的和肉体上的愉悦,比如赏风景、尝美食、买特产等等,一次旅游,回味无穷。

3、旅游可以接触不同文化,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和见闻。通过旅游,人们可以亲眼观察到丰富的人文景观,还可以了解各地的文化风俗、饮食习惯和宗教信仰,给人带来全新的感受。

4、社交往往是旅游的重要组成,在过程中可以广交朋友。在旅行团中或者在旅游的目的地的游玩过程中,往往可以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结下一辈子的友谊,就算成不了朋友,对于游客来说,也是美好的回忆 。

5、旅游可以锤炼人的意志,开拓人的智慧。比如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爬次山,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锤炼自己的意志力。

那么VR+旅游的模式能否满足游客们的心理诉求呢?

根据游客的心理诉求,VR日报总结出来,VR+旅游要实现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1、旅游视觉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特点,VR+旅游能够帮助用户很好的实现旅游体验,能够帮助游客感受到实地观光的风景,也能够营造出如临其境的感觉,通过添加第三方外设也能够实现锻炼身体的效果。

2、旅游购物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尤其在阿里巴巴公司发布了其最新的VR+购物概念以后,VR+旅游的购物体验,已经看到了希望。但就目前Buy+技术的发展程度来看,现阶段要在虚拟现实中实现旅游购物的体验,还有一段差距。

3、旅游社交

VR+社交的产品已经初具雏形,VR日报记者也曾有幸体验过几款VR社交的产品,就目前的发展程度来说,在虚拟现实中的社交体验效果并不十分理想,需要宽带条件、VR语音、表情捕捉以及VR社交表现形式的更进一步发展。

4、相关支持的满足

要实现高逼真的VR旅游体验,对于运行载体的要求较高,目前来讲,移动端和手机端的VR设备,在分辨率、眩晕感等方面,还无法达到VR+旅游产品的要求,能够满足要求的可能就剩下HTC Vive、Oculus Rift等高端VR头显,这对用户的消费能力提出了一个相对较高的要求。而制作质量精良的VR+旅游产品,随之而来的一定是大体积的传输数据,在5G网络暂未普及的情况下,数据的传输也是一大挑战。

据此,VR+旅游目前仅仅能够实现游客在旅游视觉这一块的需求,甚至这一块的需求亦不能完全满足,也就是说,从内容生产商的角度来看,单纯通过内容本身达到产品变现的目的是不太现实的。从业者要在困境中存活下去并不断发展,可能还要另辟蹊径。

二、VR+旅游要存活,最合适的变现形式并不高大上。

 

商业模式在被发明的前期,往往会遭遇变现困难的问题,这不仅仅是VR+旅游所独有的。如何找到最有效最合适的变现途径,对于行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虽然VR+旅游的产品目前并不能实现完全替代游客前往目的地度假旅游,但在宣传营销方面却具备非常大的潜力。

为什么这么说?

旅游市场从来都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游客在旅游决策和行程规划时,往往因为信息的不对称,而影响了最终的旅游体验。

正所谓人生地不熟,游客在做旅游决策和行程之前,往往会通过各种渠道对目的地进行了解。在虚拟现实技术兴起之前,游客们主要通过文字攻略、照片、视频等渠道来进行了解。而VR+旅游产品的出现,有效的解决的用户与景区间的信息的不对称问题,给游客了解目的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渠道。而且这个渠道前所未有的增加了一个维度,能够生动形象的将景区信息展现在用户面前,在消除陌生感这方面的能力,天然比文字攻略、照片、视频更为强大。也就是说VR+旅游产品能够有效的帮助用户进行旅游决策,吸引人们访问一个景区,还能有效的帮助用户制定行程规划。

写到这里,相信大家都已经明白,VR日报想讲的现阶段VR+旅游产品最合适最有效的变现渠道——针对B端用户推出旅游推介产品,帮助景区进行旅游产品的宣传营销。

实际上,不但C端客户愿意通过这种形式去进行旅游决策,很多B端用户都愿意采取这种与科技结合的线上渠道进行营销推广。

通过VR+旅游产品,酒店、邮轮、自然景区等,可以直接向游客展示其资源特色,让用户拥有“未住先知,身临其境”的体验。用户通过VR+旅游的产品,能够减少决策时间、降低决策成本,消除对目的地未知因素的担心和不安,这将极大的帮助游客前往目的地进行线下消费。艺龙在其App上推出VR酒店视频,借此提高酒店预订量;赞那度推出旅游VR的App,包含6大VR全景视频旅游目的地;“一块去”也将为周边游旅客提供可视化VR体验项目;“一道走”发布了国内首个故事型VR旅行视频《西双版纳》等等,这些项目实际上在内容本身上的变现能力并不强,而是通过内容衍生出其他变现形式。

结 语

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完善,市场教育的成熟,VR+旅游能够通过产品本身的优良品质达到变现的目的,但一定不是现在。

如果不能通过内容本身变现,而是通过帮助C端用户做出旅游决策,达到为B端客户引流的效果,从而实现变现,听起来可能不过是借助VR这个工具进行了一场营销,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但对于整个VR+旅游行业的发展却是大有裨益,行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必须有强大的变现能力作支撑,现阶段不那么高大上的选择,恰恰是未来将来高达上的实现。

怀胎十月的前期,离呱呱坠地尚远,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在孩子出生之前如何让他活下来。

VR日报,微信搜索公众号“VR日报”,微博@VR日报网,转载请注明版权

(VR日报)原文链接http://www.vrrb.cn/guandian/7552.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