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支付:蓄谋已久的移动支付闯入者有希望吗?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8-30 18:37
据推测,今年年内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121590亿元,到2018年则有望达到182559亿元。到2018年前,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的年均增长将保持在20%以上,之后还有...

小米科技今日宣布与中国银联推出“小米支付”,并将在9月1日召开发布会对“小米支付”(MI Pay)做说明。这也意味着小米成为继苹果、三星后,成为又一家联合银联推出移动支付的手机厂商,此前华为推出了华为支付,但合作方为中国银行。

9

实际上,小米想推出小米支付蓄谋已久。今年4月21日,小米宣布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外界便已猜测将推进小米支付的实现。其后,8月12日,小米在MIUI8系统中启动内测,邀请用户参与小米支付产品试用测试。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支付的推出,也是小米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今年6月13日,小米还宣布联合新希望集团在内的7家四川企业申请筹办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

中国市场总是拥有巨大潜力,尤其金融市场和它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一直都是香饽饽。2015年一项针对超过1万名活跃用户的调查显示,除美国外,支付市场规模中国最大,英国次之。德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紧追其后。

图片14

支付方面,手机支付用户规模仍在攀升。截至2016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较2015年底增加3857万人,增长9.3%,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0.5%提升至64.1%。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24亿,半年增长18.7%,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4.7%。

图片15

据推测,今年年内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121590亿元,到2018年则有望达到182559亿元。到2018年前,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的年均增长将保持在20%以上,之后还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连国内一些传统巨头公司都按捺不住,纷纷开始布局,抢占市场份额:

2014年3月,家电巨头海尔收购快捷通支付公司,获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

2014年3月,TCL集团成立深圳市前海汇银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支付牌照并已过检;

2014年年底,万达以3.15亿美元收购快钱,占股68.7%;

2016年1月,小米科技以6亿价格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

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落地;

2016年8月,恒大集团收购广西集付通,交易价格在5.7亿元左右,曲线获得支付牌照。广西集付通是广西首批经国家批准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有机构预测,我国移动支付市场发展迅猛,交易规模有望在今年年内突破10万亿元大关。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诱惑,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其他进入到移动支付领域的公司,都会进一步加大投入持续市场竞争。从目前市场格局来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不但占据这市场前两位,还合计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综合多家第三方机构数据,到2015年年底,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约为80%左右,而微信支付则为10%左右。

图片16

尽管有美的、恒大、万达等传统巨头加入移动支付大战中,但想要顺利进入市场、抢占份额显然也不是易事。面对竞争如此激烈,实力如此悬殊的移动支付市场,小米抱上银联大腿就能站住脚吗?

需要注意的是,在小米支付推出前,小米先行实现了NFC移动支付,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刷公交卡。移动支付方面的系列合作,可以看做是小米对2亿MIUI用户的进一步价值开拓。对于此次合作,小米方面称,小米支付首批将支持超过10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小米公交方面,参与公测的米粉报告已开通深圳、上海两市,还有4家省市的公交卡、地铁卡在测试中。两项服务均将在9月1日发布会后正式开通。

由此可以看出,小米支付有一定的用户基础,相对于一些功能单一的支付机构还是有竞争优势的。凭借小米手机本身积累的粉丝,在支付市场站住脚跟没太大问题。但在微信与支付宝的夹击下,能站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作者:周丽

来源: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