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畅游内容创业红海,百度打造了一个新引擎 专栏

/ 杨洋 / 2016-09-02 11:58
9月1日,第十一届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开幕。在百度大脑靠超强人工智能黑科技霸屏的同时,百度也展现了一个科技企业的文艺与情怀——用一颗内容创业新引擎,向内容创业者们阐...

9月1日,第十一届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开幕。在百度大脑靠超强人工智能黑科技霸屏的同时,百度也展现了一个科技企业的文艺与情怀——用一颗内容创业新引擎,向内容创业者们阐述了百度建设内容生态的布局与雄心。

回归内容初心,百度百家号助力内容创业者扬帆起航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中拿到千万级融资的自媒体已超30家。从这些成功拿到融资的自媒体身上我们不难发现它们成功的原因——内容。随着传统媒体的不断转型、大量资本的涌入,不少曾经的职业媒体人或转投新媒体阵营,或辞职进行内容创业。 

尽管内容创业如火如荼,但是最终能够成为papi酱、咪蒙这样名声大噪的自媒体人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内容创业者们仍旧在温饱线上挣扎,这也正是百度为何想要进入内容领域的原因之一。依据百度对自己内容生态的表述,这个闭环将从百度百家号出发,通过流量分发渠道、精准用户画像、全程技术支持等最终为进驻百度百家号的内容创业者们完成粉丝增长、流量变现。换言之,在百度内容生态闭环之中,内容创业者们只需对内容的好坏负责,剩下的由百度为其完成。

对于内容创业者在内容之外最为关注的变现部分,百度对此早已驾轻就熟。不论是百度联盟十余年的行业经验,还是百度百家号内测阶段的数据,都显示出这一模式必然大有可为,有关数据显示,百度目前搜索+feed流日总PV超百亿,而这些流量带来的收益将为所有内容伙伴所共享。 

以百度联盟伙伴铁血军事网为例,在入驻百度百家号短短21天的时间里,铁血军事网共发表文章39篇,总阅读数达174.8万,单篇内容阅读量峰值达到33.3万之高。铁血军事网CEO蒋磊也因此对百度百家号寄予厚望,“希望百度百家号像百度联盟一样,带给内容伙伴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

内容为王,营销为先 百度联盟想要同内容创业者共赢市场

搭建内容平台之后,百度下一步想要为内容创业者所做的,是将这些优质内容推送到更多的读者面前,帮助内容创业者获得更大更广的影响力与传播率。 

在移动互联时代,碎片化阅读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而随着用户从信息单向接受者到信息创造、传播、使用三位一体转化的完成,其需求也随之向个性化、娱乐化、定制化发展。用户的变化决定了在新时代中,营销策略也必须为之发生改变。

关于怎样构建内容营销生态,百度显然不希望只是构造“广告主-需求-内容生产者-软文-媒体传播者”这样单一的链条。通过将网络营销与内容营销的结合,百度一方面承接广告主的推广服务,一方面聚积内容生产者的原创内容,通过流量主进行迅速分发,精准直达目标用户。简而言之,通过海量合作伙伴,百度将向客户提供数字营销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凭借自身尖端技术与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百度在内容营销上将打破千人一面的僵局,满足用户个性化、场景化、智能化需求。

百度联盟的长期合作伙伴WiFi万能钥匙就是受益者之一,到目前为止,WiFi万能钥匙已经通过百度联盟接入5个频道,频道日均PV达176万以上。这仅仅只是百度联盟内容生态的冰山一角,实际上,截止到目前为止,内容联盟流量媒体接入数量已达65000家以上,覆盖18大类,超100细分行业媒体。而随着百度联盟对内容生态建设的投入,未来这一数据必然会不断上涨。

推动内容生态建设 百度联盟拿出20亿鼓励内容创业者

今年为内容和服务联盟新方向的分成金额预计将超20亿,这是6月百度联盟峰会上定下的目标。从百度对内容生态建设的不遗余力来看,达到这一数字并非难事。

在这一新联盟中,百度联盟将把包括但不限于传统纸媒、网络媒体、自媒体等所有媒体悉数纳入麾下,并且通过百度联盟流量伙伴让优质内容迅速分发到移动网页、APP等上百万的联盟媒体中,得到读者第一时间的关注,通过对内容的聚合与分发,为好的内容打开更多曝光机会,为合适的流量建立有利于用户沉淀的场景。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内容曝光量,百度联盟伙伴通过频道聚合、搜索定制等形式,将内容在自己的网站与APP中展现。内容创作者在获得一个高效传播平台的同时,更能收获优质内容所带来的流量收益,最大化内容创造的价值。与此同时联盟伙伴也由此获得了更多的内容支持,在丰富自身产品内涵的同时,满足了用户更多需求,提升用户留存。

作为百度联盟内容生态的先行者之一,中关村在线获益匪浅,其总裁刘小东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16个专业频道同百度联盟达成了合作,文章分发量超过30万次。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谁能做好专业内容,谁就能称王,这是百度联盟与ZOL的共识。一边是百度的技术,一边是ZOL的专业内容,在这种合作之下必定会碰撞出1+1>2的火花和结果。”

在分成上,百度联盟也对支持内容创业者表达了十足的诚意,在持续保持移动媒体联盟最高100%分成的基础之上,内容与服务新时代联盟同样也将享受100%的分成。同时对于版权内容的阅读、传播,百度联盟也将制定更为灵活的利益分享机制。

内容生态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在内容为主导的今天,早一天完成内容生态的建设,就早一天占据了先机。百度百家号输出内容、百度联盟精准分发、百度技术全程守护,这样一套新引擎必然能让百度安然徜徉移动红海。

泛观察独家首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