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与来疯的直播交融,激活的会是无屏化综娱?专栏

/ 刘雷 / 2016-09-02 12:53
我认为直播吸引用户最大的考量,不仅仅是内容的创造,如何让用户持续关注,持续为内容疯狂,也是考验其忠诚度的一种体现。

前段时间,有幸拜读到国广星空总裁王明轩的一篇文章,其中谈到互联网发展至今,直播正处在低端网红,往高端文化形态转型的过程之中,颇有感悟。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既写实又喧嚣的直播,我们又何尝不信呢?”

的确,在「直播」未走红之前,我们所想象的直播,也许只是守时地停泊在,晚间7点档的「新闻联播」,或是一场关乎国家颜面的「体育赛事」上。

直播也从PC端,逐渐走向移动端,衍生成为了新型粉丝群体,低门槛的「入会」方式,让直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粉丝「打赏」经济,这也迅速让直播这种新颖的形式,走向「繁荣」。

8月30日,「抢鲜疯玩」合一集团全直播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合一集团旗下的两个直播平台优酷直播和来疯直播升级亮相,以全开放的直播生态,全方位满足网友的「内容需求」和「互动需求」。

不知不觉,我们也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社群化分享时代。

从数据显示来看,现在网络直播的用户量已经达到2.6亿,市场规模也达到了150亿元。内容迭代的可视性越来越强,表现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互动性、实时性的趋势明显。用户认为“第一现场”感,内容的互动,从浅到深的互动,甚至希望通过「VR技术」,来追求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新格局之下,直播「综娱节目」也将面向全民化。首先多屏直播会更加垂直化。其次变现上,直播则与「电商与金融」打通脉络。也就是说,当主播在获得金主打赏认可后,平台完全可以粘合电商结合广告效应,通过支付去获得量变与质变的利益转化。

在VR,AR大热的环境之下。无屏直播或将形成一个全新的、独有的、奇特的「新物种」。

在过去的2年,大量的媒体性大事件、大型综艺娱乐节目、重要的商业发布会都选择了在优酷进行互动直播发布。凭借优酷的平台势能,这些内容化直播也都收获了出乎意料的结果。比如去年天猫的双十一狂欢夜,直播累计观看超过4000万人次,直播专题页互动红包送出352,000万份。

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综娱节目,以后趋势肯定会更加全民化,用户互动的参与度,会越来越高涨。而直播在未来会逐步走向全屏,无屏化。

未来我们将会看到通过VR,AR的直播方式,去呈现出来。

而无屏化直播方式,是可以利用光线技术去反射到世界的周围,让真实的世界和虚拟现象,瞬间融合。在新技术上,未来这种直播的形势,势必会倾向于VR场景化的应用,用户将不再受限于PC及移动端的视觉「边框」,会更多可能的去体验到我们所憧憬的「全屏」,甚至「无屏」化的视觉享受。

从浅至深直播体验,VR,AR载体成流行趋势。

用触摸及语音技术实现支付场景,这些想象,其实在优酷和阿里数娱团队的打造下已经成为现实。

想象一下,如果你用VR观看综娱直播,主持人如果说的妙语连珠,颜值又很赞,那么大家刷的礼物比如像火箭,兰博基尼,能够在即时送出后,发出如雷贯耳的立体声效,与引擎般的轰鸣,这种酷炫赠礼方式,是否给足了金主的面子呢。

游戏互动时,VR直播中主播可以发动一些手势来完成游戏,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视觉效果。而且同主播的交互,也不局限于用文字输入,用语音即可搞定。当用户说“主播你很漂亮”,闪动的字就会马上弹现出来,这个交互是非常自然的。

由打赏衍生直播购物,优酷开启全新电商化购物模式。

电商方面,直播这块势必会跟电商、金融打通的发展的方向。在今年4月份的由「罗辑思维」在优酷自频道举办了一场“史上第二大读书会”,网友体验到了一边看直播,同时进行购书的无缝体验。

而后台负责卖书环节的罗辑思维员工,还能通过实时的订单数据和网友进行互动,将内容到商业的变现做到了一种极致。连罗振宇都不禁赞叹:“优酷做了件伟大的事情,让我们这些道长能在直播里卖东西了。”

今年6月,阿里大文娱战略实行后,优酷和阿里继续深度融合,如今用户可在直播界面直接购买,通过支付宝直接付款,且阿里电商运营已全面为优酷赋能,用户在直播中直接领取天猫、支付宝的红包、店铺优惠券等各种福利。

此外《去逛全世界》节目即是内容+电商的深度结合,全球达人在全世界挑选顶尖好货,好眼光+好风景+好产品+好价格,网友看到自己喜欢的商品,即可直接下单购买。在今年的双11,优酷也会带来更多直播+电商的创新玩法。

由此,可以看出直播如果内容得当,那么走向电商化的发展趋势,已经得到事实的印证。

优酷直播&来疯直播,让VR体验更加沉浸?

在过去的场景之中,观众与主播的互动是通过键盘与隔着的屏幕进行连接,而VR呢就会让主播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变到最小。从一个观众真正变成与主播互动的成员。在过去优酷VR的投入,就是想让直播充分利用三大特性,一个是现场感,第二个是交互,第三是一个非常低的门槛。

优酷直播的定义是从深到浅,来疯直播的定义是从浅到深。一场演唱会如果你追求看的角度,VR多角度台前幕后你可以选择优酷来看演唱会,如果你选择不同的频道来评价一个歌手今天的着装、音乐风格甚至八卦感情,就可以选择来疯直播,跟一帮直播和一帮主持人评价一场演唱会,这就是一场演唱会一个内容同时在来疯直播和优酷直播有不同的呈现。

因为优酷土豆进入阿里体系, 内容变现的路径也更加的完整和顺畅。

为了保证这一区域的“物种繁荣”,合一集团提出了3年的内容合作计划——疯火计划,预计在3年时间内,投入10亿+种子基金,与50+团队机构合作,陆续推出200档直播互动综艺。目前达成的合作已有与广东卫视合作的《海岛之恋》;有与制作公司合作的《电梯黑凤梨》、《霹雳娇娃》、《百万主播》和《益智撸啊撸》;还有与淘宝合作的能边看边买的电商导购类节目《肉体淬炼机》。

直播迅速的繁荣,也离不开它的低门槛设定,与公众对新鲜菜肴尝鲜的特性。

可以说,直播让每一个价值「薄弱」的个体,都成为了自己经营的「独立」品牌。简单来说,就是让每个人,通过才艺展示,颜值露出,去竖立一个自有化的社区粉丝群体效应,成为共享社会经济文化浪潮的新金主。长远来看,就是让直播做好底层技术的先导,做好的内容,聚多的人气,最后走向「互动的运营形态」。

在直播热潮褪去之前,多平台正在不断智斗马特达蒙的「谍影重重」。从内容厮杀,互相比拼竞争实力,铺设反转的场面是异常激烈。不过,从行业综娱直播来看,能够真正依托于完整生态,背靠强大平台和成熟内容体系的直播平台其实并不多见。优酷土豆自进入阿里体系后, 得到了完整顺畅的内容变现路径。

我认为直播吸引用户最大的考量,不仅仅是内容的创造,如何让用户持续关注,持续为内容疯狂,也是考验其忠诚度的一种体现。最后相信「优酷直播+来疯直播」的VR联合,势必会打造更好的优质内容及全新互动的玩法,加上阿里巴巴集团的助力加持,直播的商业模式或许会有更多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