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当道,创业者如何利用他们登上王位创投

投资潮 / 魏峰 / 2016-09-02 12:58
创业者往往高度重视企业内部、行业内或与之相关的供应链产业、投资领域的信息,对其他许多事物的重视程度并不高。而有时候看似无关的因素却左右了产品成败,最终影响到创造...

u=1857226590,1022598322&fm=21&gp=0

当下社会,在智能机和移动互联网逐渐普及的同时,我们对智能机和移动互联网的依赖度也逐渐提升。而随着互联网巨头BAT业务不断扩张,不断向生活各个领域渗透,我们的生活几乎已经离不开BAT了,社交用腾讯、搜索用百度、购物用阿里……今年年初易观智库《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分析2016》数据显示,腾讯的用户覆盖率高达94.6%,百度是69.7%,阿里是48.6%。

一、BAT影响着你的大部分用户

创业者进行创业,绝不能忽视外在的大环境。

当创业者开始创业,首选会去百度搜索了解市场情况、行业动态,明白自己都有哪些对手。

另外不论是用户、投资人、还是创业公司的应聘者,多数都会通过百度搜索、论坛互动等初步了解创业公司信息。然后通过微信公众号,浏览公司历史消息,加深了解,再次取信。

在创业公司在进行业务推广时,会用到微信二维码。对外介绍自己身份发送名片会用到二维码。其实,现在创业公司负责人名片上很少不印一个二维码,甚至有些名片,除了公司LOGO之外,只有一个二维码。在腾讯高达94.6%的用户覆盖率下,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能拉近创业公司与用户的距离。

当创业公司正式成立后,拓宽销售渠道,便会在阿里巴巴上开展电子商务。至于付款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电子商务,以及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如今是在80后、90后群体中很流行。而80后、90后又是当下大多数行业的消费主体,是创业者主要发掘的客户群体。

至于线上交易和支付,支付宝规模更大。早在2011年支付宝交易额就达到6100.8亿元,占中国网购市场80%的份额。截至2012年12月,支付宝注册账户突破8亿。这也是创业者应该明白的现实。

不论创业者想做什么项目,最终都需要有人买账,也都想尽快地让尽可能多的人来买账。而那些“买账人”大多数都在BAT笼罩之下,那么创业者你就没办法脱离BAT而独立了。

二、BAT是个资源库,你得懂得利用

前面所说的,听起来像是因为客户群体被BAT笼罩,创业者才主动融入BAT大环境中。其实,创业者不光是现阶段脱离不了BAT的笼罩,以后也几乎不可能再超越BAT了,因为产生BAT的时代已经过去。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王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人们上网的设备只有PC,上网的入口只有社交、搜索、电商这三个,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可谓是应运而生。

而当下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上网的设备不只是PC,手机、平板、智能手表甚至以后各种智能硬件,并且上网的入口比之前分散得多,社交、电商、搜索、地图、新闻、视频......

这就意味着任何非平台型的网站和APP都再难构建大规模的垄断,这也难以占用用户更多的在线时长。微信、QQ、百度地图、支付宝这些超级APP业务不断扩张,提供更多的一站式服务,导致大量轻型APP、垂直APP都难有发展壮大的机会。

创业者要进行创业,一款跟自身业务匹配的APP又几乎成了标配,并且创业者一般都是选择垂直领域。BAT的盈利模式想必大家也都了解,就是通过免费获得海量用户,并想尽一切办法提高用户在线时长,再通过小比例用户付费获得营收。而任何非平台型APP都再无法实现免费、海量用户、在线时长、小比例付费,这几个指标,所以再走BAT这条路都是行不通的。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辉煌,创业者也要认清自身处境。创业要懂得资源整合,利用好BAT才是王道。

创业总是和创新、创造及创富联系在一起。创业者通常利用身边能够找到的一切资源进行创业活动,有些资源对他人来说也许是无用的、废弃的,但创业者可以通过自己的独有经验和技巧,加以整合创造。很多高新技术领域的创业者并不是专业科班出身,可能是出于兴趣或其他原因,对某个领域的技术略知一二,却凭借这个略知的“一二”敏锐地发现了机会,并迅速实现了相关资源的整合。

现在就有三大资源库,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夸张地说,现代人一年中通过这三者能获得的资源,甚至比过去的时代的人一辈子积累的都多。

创业者,主动了解公众习惯,然后增大业务在百度、腾讯、阿里页面上的曝光,让更多的潜在客户了解自己的产品,通过现有的BAT渠道把自己的产品推出去,这种行为一定程度上是可取的,只是比较简单粗暴。

很多创业者都是拼凑高手,百度,新闻、图片、视频、百科、贴吧;腾讯,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社区等等;受众面广,又比较容易入手,在原有信息基础上加入一些新元素,形成创新,进而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这就比上面的手段高明了一些。

手段绝不只是提到的这些,为了确保公司持续发展,创业者在每个阶段都要问自己,怎样才能用有限的资源获得更多的价值创造。整合已有的资源,快速应对新情况,是创业的大杀器。创业者要善于用发现的眼光,洞悉身边各种资源的属性,将它们创造性地整合起来。

BAT并不是创业者的仇人,创业者大可把他们当做是修路人,现在路修得差不多了,在这条路上能做的事很多,就看你怎么去做了。

三、创造需求,创业者将冠冕称王

汽车被发明之前人们也能出行;在手机发明之前人们也能通信,在钻戒被推广之前,人们也能结婚。

可是为了出行方便,为了通信快捷,为了婚礼仪式感我们现在几乎离不开汽车、手机、钻戒。不能否认的是,这些被少数人发明出来的东西,成了我们大多数人的刚需。

在BAT出现之前,人们也能正常的过生活。但是BAT出现之后,一连串的需求被“创造”出来了。正是这些需求的创造,使人们的生活发生巨大改变,让使用BAT就成了人们的习惯。

不少的创业者抱怨,需求很难“创造”,即使“满足”已有需求也不容易。

原因就在于“真正的需求,潜藏在人性因素与其他一系列因素的相互关联之中”,这些因素包括金钱和情感成本、社会规范、基础设施、产品设计、沟通方式等,其相互作用方式很难预测,某些情况下可以为人所洞察,甚至又经常违背所谓的规律。

因此,要认知理解需求,继而成为成功的需求创造者,就要把思维方式从直观层面地劝说人们购买商品、分析人与商品的关系,转向人与人的关系甚至更深层次的关系。

美国著名作家亚德里安·斯莱沃斯基在书中阐释了创造需求的6大关键:一是为产品赋予魔力;二是化解生活中的麻烦,在顾客开口之前就为之提供超乎其预期的服务;三是构建完善的背景因素,即上段所提到的社会规范、情感成本等;四是寻找激发力,跨越客户的惰性、多疑、习惯和冷漠;五是让产品不断精进;六是实行“去平均化”的差异化战略,更精准地满足各类客户的不同需求,不断提升市场覆盖范围。而BAT做的就是这方面的事。

创业者往往高度重视企业内部、行业内或与之相关的供应链产业、投资领域的信息,对其他许多事物的重视程度并不高。而有时候看似无关的因素却左右了产品成败,最终影响到创造需求的成败。这一点是创业者们至今无法超越BAT的一个重要原因。

创业者能够有多大的成就,关键就看你是想在一个行业内制造商品,贩卖商品;还是要创造需求,开疆扩土,这一点BAT是铺路人,也是引路人。

这个时代复制BAT几乎是不可能了,但是创造需求,进而“开疆扩土冠冕称王”,每个创业者都还有机会。

投资潮  魏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