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改变世界有三步专栏

/ 首席发言者 / 2016-09-03 09:12
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改变世界有三步

 

 

2016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大脑终于亮相,百度CEO李彦宏向在场所有人展示了百度大脑目前的技术能力,以及其在各个生活场景方面的应用。

 

百度大脑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算法,百度有着包括大规模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万亿参数,第二部分是计算能力,百度拥有数十万台GPU集群,第三部分是百度所积累的百亿级数据。

 

表面上看,百度大脑似乎只是一堆普通人看不懂的技术参数,但在现实世界中,其正在一点点改变这个世界,而人工智能改变世界有三步。

 

人工智能正在读取一切

 

机器读取世界是第一步。

 

会上李彦宏展示了百度大脑的图像识别技术,其展示了图像识别技术通过百度无人正在读取一切周围信息,路上的标识、红绿灯、建筑物、移动的行人、车辆、建筑物都被收入其中,无人车通过这些识别,不断绘制着交通地形,并将关键数据传送给百度大脑。

 

百度大脑的另一个技术是语音识别,会上李彦宏表示语音识别的准确率高达97%,在今年的《麻省理工评论》2016十大突破性技术中,百度因为深度语音识别技术Deep speech2成为了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而该技术与航天工程、基因工程、纳米技术一起并列,有着不可低估的未来。而今年互联网女皇在互联网报告中,将语音技术作为重点看好对象,其认为未来语音将取代键盘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场景。

 

其次,百度拥有的不仅仅是图片识别和语音技术,还拥有大量的用户日均60亿次请求的搜索数据,上PB的百亿级网页数据,以及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爱奇艺、百度糯米等多条产品线的用户使用数据。

 

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在进入百度大脑,而百度大脑也在不断读取这个世界。但读取数据依然不能算得上是完全的人工智能,智能的第二步是理解。

 

 

人工智能正在理解世界

 

拥有数据的机器正在开始理解世界。

 

会上,李彦宏展示了度秘此前与知名篮球解说员杨毅的“奥运篮球解说PK”,度秘并没有仅仅只是传递谁进球等机械信息,而是加入了很多俏皮的说话方式,诸如“抛投三不沾,这会儿都不在状态呀”、 “直接转身三分弯弓射大雕”等接近解说员的风格让所有人都感到了有些惊讶。

 

度秘其实主要利用了机器翻译的技术,通过对比赛知识的数据以及人类历史解说的数据进行学习,最后实现了对于篮球比赛规则的理解,将比赛的图片信息与人类解说的规则信息进行了匹配,最后成功实现了将“比赛图像”翻译成了“解说”,以至于让用户看上去真的度秘在解说一样。

 

另一个现场展示的案例是客服对话,一个刚入职不久的客服新人,在没有太多经验的情况下,人工智能通过识别客户的来电,为其不断智能推出相应的话术系统,最后说服了原本要失去的客户再次回头。

 

这其中用到的技术分别是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机器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准确将语音内容翻译成文字内容,而配合自然语言技术,机器读懂了客户所关心的内容,最后在其大量的话术数据库中找到了适合的关键信息,最后将其推荐给了客服,最终帮助到客服,让其做出了最优的决策,大大提高了客服的效率。

 

以上两个案例,从表面上看是百度大脑仅仅只是在做算法匹配工作,将输入信息通过算法与数据的整合后再输出信息,但从更本质的角度来说,百度大脑这种匹配是在对整个世界进行理解,其按照人类的角度去理解世界,当我们提问,它给我们想要的答案。

 

 

人工智能正在改写人机交互方式

 

工业时代的机器永远显得复杂与冰冷,但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却变得越来越简单与人性化,这其中的原因在于人工智能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写人机交互。

 

在互联网女皇《2016互联网报告》中,其认为当今的键盘以及APP的交互依然并非人类最终理想的人机交互状态,这种形式效率低下,并不能一步到位的解决所有问题。

 

未来最终理想的人机交互状态应当是,一个入口解决所有问题,用户不再需要使用键盘,以及不再需要打开一个个复杂的APP进行繁琐的操作,只需要简单的几句对话便可以完成所有工作。

 

而百度大脑则正在完成这一终极形态,此次百度大会上所展现出的语音技术、图片识别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机器翻译技术,这些技术的组合正在重新改写人机交互的形态,用户只需要对度秘这一入口进行请求,度秘则会连接百度大脑,最后利用这些技术为用户提供其想要的服务。

 

当然,只是有交互是不够的,机器成为入口的另一个前提是能够为每一个人提供私人服务,目前累计每天使用百度系产品的用户超过10亿,这些用户在各个产品线上的行为构成了百度用户画像模型,每一个用户的喜好、兴趣、年龄、消费能力都可以通过数据挖掘精确获得,因此百度大脑有着侍奉千人千面的能力,对于每一个用户都能够提供精准的定制化服务,用户甚至不必开口机器就已经提前知道其想要什么。

 

百度大脑的各项技术正在改写人机交互的方式,未来的人机交互将让人放下更多没有必要的操作步骤,仅通过语音一步到位,此外大数据用户画像将会比用户更了解自己,进而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结语:

 

此次的百度世界大会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正在获取越来越多这个世界的数据,其正在越来越理解这个世界,而这种理解最终表现在了人机交互之中。

 

未来,我们将越来越无法离开这个被人工智能改变的世界,而百度大脑正在让这一天越来越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