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票补时代,看微影时代如何换种姿势PK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6-09-03 11:19
千军万马踏上新学年的9月已经来临,这也意味着2016暑期档的真正落幕。这一届暑期档,有惊喜、也有遗憾,有沉寂、也有转折,现在不妨让我们仔细回顾一下。

BqpE-fxuxnah3308298

千军万马踏上新学年的9月已经来临,这也意味着2016暑期档的真正落幕。这一届暑期档,有惊喜、也有遗憾,有沉寂、也有转折,现在不妨让我们仔细回顾一下。

票补退潮  如何换一种姿势PK

长达两个月的暑期档,拥有数量庞大的潜在学生观众,历来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档期之一。而2015年暑期档获得124亿元总票房,更让业界对今年的影市票房寄予厚望。况且,今年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那就是广电总局取消了以往在暑期档保护国产电影的政策,这意味着今年暑期既有国产片,也有进口片,近百部电影同期涌入,市场有望迎来空前的繁荣。

然而,最终的结果并没有呈现预期的“大爆发”的景象。数据显示,从7月1日到8月31日,全国总票房约为85.6亿,总体而言,今年暑期档的成绩只能说基本与去年成绩持平。其中7月甚至出现负增长,45.1亿的票房比去年同期还少了10个亿。幸亏8月的上扬,以40.5亿的票房,超去年8月的36.16亿,成为历年8月最高成绩,才得以扭转整个暑期档的颓势。

为此,有观点认为是由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供大于求,影片生存周期缩短,难见爆款;而更多的观点则认为,票补的减少是导致今年暑期档遇冷的最大原因。相比较去年疯狂的补贴,今夏九块九、十九块九的低价电影票已屈指可数,这使得那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观众离去,直接影响了暑期档的总体票房。

当票补的红利散去,如何换一种姿势PK成为各方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而在这其中,微影时代的名字便不得不提。整个2016暑期档,其共计出品/联合出品、发行/联合发行影片17部,是合作影片数最多的在线票务平台,其中7部影片票房过亿,截至目前共贡献票房近45亿,占据大盘总票房半壁江山,成为今年暑期档影市的最大赢家。

微影时代系统宣发 保驾票房

8月影市票房的上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盗墓笔记》、《使徒行者》、《我们诞生在中国》等热门影片的突出表现。比如《盗墓笔记》以9.9亿元成为2016年暑期档票房第一名,燃爆8月影市;《使徒行者》自8月11日上映,一路碾压对手,至今票房已超5.8亿;《我们诞生在中国》凭口碑逆袭,排片率一路涨到4.2%,票房超5800万,超过2015年同类电影票房总和。这些影片背后的成功推手,均来自微影时代。作为在线票务行业的佼佼者,微影时代早已经不是单一的在线购票平台,而是介入到出品、发行、宣发等多个环节中,并在不断地摸爬滚打中,形成了一套强大的宣发系统。

总结起来,其拥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启动线上+线下联动,包括在线下通过组织试映、举办主演明星见面会等手段来与粉丝零距离互动,在线上则通过观影秘笈、星评论、社区活动等多种方式促进口碑扩散;二是善于运用社交的力量,作为腾讯系公司,微影时代在微信和QQ钱包有电影票购票入口,也有着深厚的社交基因,特别善于利用社交营销提升影片的关注度;三是跨品牌的资源连接能力,通过多品牌优势资源整合,持续曝光影片信息;四是拥有完整的宣发团队,他们以多城市组织试映、主办路演会盟粉丝、主办同IP演唱会预热影片等宣发动作,为影片提供系统化的传播,让其达到持续有力的爆发。

例如有吴亦凡、刘亦菲等强卡司加持的影片《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作为出品发行方,微影时代根据微影数据研究院的大数据分析支持,为《致青春2》投放微影时代有史以来“最猛”朋友圈广告,辐射全国1.2亿女性观众群体,精准触达影片潜在用户;为做好三四线城市市场下沉,微票儿在多城举办影片试映,活动当天创造了超高上座率,为影院排片增加了信心。影片上映前十天,排片就已突破了一万场。影片最终的票房收入为3.37亿,超过了3.2亿的保底金额。

比如暑期档清流之作《我们诞生在中国》,作为影片的联合发行方微影时代早已看到该片的巨大潜力,通过用户精准触达、资源全面覆盖、口碑推动排片等一系列连贯动作,为影片构建起完整的宣发平台。除了微票儿平台全力助阵,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诞生在中国》还是微影时代旗下格瓦拉平台“新·放映”的合作影片,为了实现广撒网、重点覆盖的目标,格瓦拉在全国8座城市进行超前点映,在北、上、广、深、重庆、成都等全国十一大城市,为影片开展了看片会,与11场上千名试片员见面,最终,由格瓦拉资深用户为主的看片员们对影片好评如潮、零差评;此外,陆川导演更是受邀亲临部分看片会现场与影迷交流,分享影片的幕后故事。“新·放映”通过召集资深影迷的试片交流,充分调动核心影迷的观影情绪,在全国电影市场重镇助力影片口碑发酵、扩散。

票补热潮的消退,意味着行业正向简单粗暴的烧钱模式告别,从跑马圈地、恶性竞争,开始走向理性回归。或许短期内市场会因为调整而放缓脚步,但长远来看,这将使影片制作方更注重内容与质量,修炼内功,拿出高品质作品;同时促进电商平台开始和电影制片公司之间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与发行,而在这其中,微影时代无疑率先做出了表率作用。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知名科技自媒体,在各大知名媒体拥有专栏,解读科技行业发展大势,剖析新闻背后的真相,在这里读懂科技业,知大势,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