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的通病在好转 在线旅行社“烧钱”抢地盘的时代要终结?创投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6-09-03 11:47
在线旅行社(OTA)的“烧钱”大战或许不久之后就要结束了,它们亏损的“通病”也似乎有了好转的迹象。火车票、汽车票、金融业务等已逐渐成为OTA们新的营收增长点,而与此同...

巨亏的通病在好转 在线旅行社“烧钱”抢地盘的时代要终结?

在线旅行社(OTA)的“烧钱”大战或许不久之后就要结束了,它们亏损的“通病”也似乎有了好转的迹象。火车票、汽车票、金融业务等已逐渐成为OTA们新的营收增长点,而与此同时,向来不计成本以“烧钱”提高知名度,抢占市场份额的OTA巨头终于开始讲究成本控制了。

北京时间9月1日早晨,携程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第二季度的财务业绩。财务业绩数据显示,携程净收入达44亿元人民币,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了75%。高于华尔街此前预计的72%的数据。

由于2015年12月31日与去哪儿网合并,今年二季度携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到人民币5.21亿元,同比转亏(年同期为净利润1.43亿元人民币)。不过,相比一季度,亏损已经明显缩小。一季度报告期内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亏损为16亿元人民币。

同日公布的去哪儿网截至2016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出亏损正在减少。以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去哪儿网上季度净亏损为3.733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则为6.238亿元人民币。

业绩报告显示,携程营收的增长当归功于旗下四大业务部门的不错表现:

今年第二季度,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0%;大交通收入历史性地达到了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90%;旅游业务营收为4.74亿元,同比增长44%;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1.47元,同比增长22%。

在大交通收入方面,航空公司新的机票代理政策对于OTA的影响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猛烈。“机票预订业务现在大家都在同样的战场上,实际上这个领域发生的变化对于OTA来说是有利的。”携程首席财务官王肖璠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现在我们的机票预订业务已经开始恢复稳定,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将持续获得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业绩报告显示,属于“新业务”范畴的火车票和汽车票凭全面的信息和良好的增值服务,在票量上双双出现高增长。汽车票在业务量同比增长400%之际,还覆盖了国内3000多个汽车站。

目前我们的火车票的预订总额已经超过了机票的预订规模。”王肖璠说。

除了火车票、汽车票之外,金融业务也成为了OTA新的营收增长点。不久之前公布的途牛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途牛“其他收入”为8570万元人民币,较2015年同期增长高达247.3%。而这一增长正是来源于保险服务费收入、金融收入以及单项旅游产品佣金收入的增长。

虽然,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途牛净亏损达到人民币7.669亿元,但其高管却在电话会议中明确表示,未来亏损额度占总收入的比例肯定会降低,原因是将采取成本控制的措施。

“公司在过去两年里都在投资推广途牛的品牌,我们相信是时候利用公司的品牌了,而且今年下半年我们也开始采取了一些成本控制方面的措施,我们将努力提升公司的毛利率,同时降低运营费用占公司收入的比例,未来公司亏损额度占总收入的比例肯定会降低。”途牛首席财务官杨嘉宏说。

来源:澎湃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