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的心态微信支付O2O生态链闭环的形成专栏

/ 马玉华 / 2016-09-04 19:17

      互联网产品的创新不仅仅是另辟蹊径的,商业模式闭环本质没有变化,线下的运营方式还是需要考虑传统商业中的在不同行业、环境、资源配置等综合因数,支付的闭环,线下是重要环节。微信支付的O2O生态链的模式,一定程度上是生态链系统的构建。

闭环

“量身定制”的发展策略

“量身定制”的发展策略:发展策略能够充分发挥企业的自身优势,并且能够掩盖自身的短板。 微信支付在早期确定了四大发展方向,①社交;②线上;③线下;④海外。其中,对于微信支付最大的难点是“线下”。线下那么多商户和消费者愿不愿意在线下使用微信支付做交易,成为一个重大难题。

线下市场有三个关键特点:

(1)广阔性。线下市场不是线上的虚拟空间。

(2)区域性。每个地区有不同的行业特点、行业政策和行业潜规则。

(3)长期化。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金钱、资源,才能够完成线下市场的覆盖。

微信支付的线下市场拓展面临三个问题:

(1)微信支付需要投入多少时间、人力、金钱,才能覆盖中国这么大、这么复杂的行业和地区。

(2)对于一个全新的移动支付产品,商户为什么要接受它。它和现金支付、刷卡方式相比,究竟能给商户带来什么不同和价值和利益。

(2)微信支付无论是在品牌、用户数量、团队能力、以及投入的资源都和支付宝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微信支付都呈现了绝对的劣势。

线下市场的发展策略一:拉商户到我的主场,发挥我的优势

传统行业为什么需要互联网呢?本质上有两点:

(1)线下商户和传统企业对用户的认知是非常少的,所以他们特别想了解用户,而互联网可以通过大数据,帮他们了解用户、分析用户,帮他们做出一个完整的用户画像。

(2)传统行业希望多接触用户,能和用户产生互动,并产生长久的联系。

微信支付的主场就是帮传统企业做互联网+,或者O2O的市场。原因有两点:

(1)微信已经成为每一个用户的移动ID,因为微信的高频使用,商家可以通过购买支付的数据,勾勒出他们的用户画像,积累出这个商家所有用户真正有价值的大数据。

(2)公众号消息通道是微信的天然优势,商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跟用户发消息互动。

线下市场的发展策略二:采取开放的生态策略,解决资源、行业专业性和商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举例:

微信支付团队要给一家百货公司提供支付方案,需要派一个小组深入去了解百货行业的全产业链,了解从最上游到最下游的运作过程中所有的问题、痛点和潜规则,之后才能设计出一个合适的支付方案。但是线下有各种各样的行业,每一个行业还有各自的区域性特点。所以面对不同的企业和行业,微信支付团队没有能力去解决这些个性化问题。

微信支付选择了“开放的生态”策略:

“开放的生态”:用一粒种子在合适的土壤上面种出一片森林。

“生态的种子”:信息和资金的连接器。公众号建立用户和商户之间的信息连接,微信支付建立商户和用户之间的资金连接,这个连接器是低门槛、自主化和普及化的。通过这个连接器每一个行业,都能够自己去打造跟这个行业相关的行业解决方案。

举例:

医院挂号、诊间缴费其实一直是医疗行业的一个大痛点,如果微信支付给医院设计的解决方案就是用户可以直接在大堂扫码,就能挂号;之后可以通过消息通知,知道去哪一个门诊看病;医生开完药,用户可以马上收到药单信息,点击药单就能完成缴费,直接拿到药品;检查报告也可以直接推送消息给用户,让用户直接领取。这是一个极大的提高医疗效率的解决方案。

“生态的土壤”:指每一个行业的第三方,也就是各种软件开发商,服务商,系统集成商。他们有能力去利用微信的连接器,把它做成符合各个行业要求的系统和解决方案。最终,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商户的痛点可能都通过基本的种子连接器,加上第三方开发商的土壤,完成了全闭环的解决方案。

微信生态就像一个大的乐高玩具,每一个小的组件都是微信提供的连接器,通过不同的第三方,做出各种各样的组合,来解决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商户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且这个连接器是极致开放的,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地插拔,自由地使用。

市场越大越复杂,行业越专越有个性,生态策略的优势就越明显。微信支付投入了很少的资源,通过强大的第三方团队,会帮助线下商家做出各种适配性的解决方案。当把连接器做好,抛到各个行业中,会有各种非常优秀的方案落地开花,而且能自我优化和成长,这就是生态策略非常典型的一个优势体现。

微信支付爆发式增长的三个关键方法:

第一,把简单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做任何一个互联网产品,都要想办法把它做到极致,做到至简。

第二,多巴胺在前,实用性在后。解决平台的冷启动问题,先要刺激用户的多巴胺,让他们活跃起来,同时要快速地利用这个窗口期,解决产品的实用性和功能性问题。

第三,制定合身的发展策略。微信支付的两个合身的发展策略:拉商户到我的主场,发挥我的优势;采取开放的生态策略,去解决资源、行业专业性和商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小结:如何做一款好的互联网产品

第一,定位要重度垂直,要针对一类用户解决一个痛点。

第二,功能要便利至简,不要求大求全,不要有妄念。

第三,推广要会讲故事,要有一个人格体,然后用一个草根示弱的方式来讲出他的故事,自然而然会获得更多的有价值的用户。

第四,平台要会冷启动,方法不重要,优先解决冷启动的问题才是关键。

第五,运营要会做活动,除了线上的流量,线下的活动,拉用户的流量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1

 

互联网从业者说,“图说新媒体运营”系列,欢迎从事新媒体运营的朋友或是有志加入这个圈子的朋友,一起探讨交流。我们将通过三期内容,分别是通过资讯类自媒体运营,分别以今日头条的“头条号”,搜狐公众平台,一点等平台作的后台数据模型,结合一些在运营中的点滴心得作为资讯类自媒体运营内容总结,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如何让自媒体人内容“在放大”,做好渠道分发,将结合音频自媒体、电子书等渠道分发策略和运营心得在以后的推出。

文/马玉华 长春

欢迎加入《互联网从业者说》专属“思享会” 微信:17909852 ,一起成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