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撑起黄太吉招牌的赫畅,你还能“唱”多久?态度

砍柴网 / 筷玩思维 / 2016-09-09 14:13
在2007年第一代iPhone发布之后,演讲成为一个风潮,并从硅谷吹到了已经步入创业洪流时代的中国:教育界有新东方的俞敏洪和徐小平,互联网界有阿里巴巴的马云,科技界有小米...

文/李粼 

昨天凌晨,苹果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虽然许多内容都在预料之中,但CEO库克开场的金嗓一亮,大家还是被“震撼”了一把。

创始人、高管为新品搭台搞发布会、搞演讲,影响力特别深远的人物,可以追溯到乔布斯乔帮主。

在2007年第一代iPhone发布之后,演讲成为一个风潮,并从硅谷吹到了已经步入创业洪流时代的中国:教育界有新东方的俞敏洪和徐小平,互联网界有阿里巴巴的马云科技界有小米的雷军……

222

在这些先驱的带动下,“口才”逐渐变成创业者的必备技能,情怀则成为新品发布时的必备元素。

而我们筷玩思维《五问黄太吉》的最后一问,也终于把目光聚焦到餐饮界的“段子手”,黄太吉的创始人赫畅。

在赫畅最初的演讲中,就抛出“不会讲单口相声的老板不是好老板”,并提到黄太吉和苹果之间的相似之处之一:老板都很能演讲。

在某种程度上,赫畅不仅成就了曾经的黄太吉,也一直是这个招牌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互联网餐饮时代一个“神话”人物,赫畅从北京国贸建外SOHO一个小煎饼店小老板,到手握亿级融资、频频站上讲台,向众多渴望步入餐饮业的年轻人布道的“创业导师”,整个过程的变化,让人讶异,而唯独不变的,就是他的头脑风暴和口才。但这个独特的力量,可能既是杀出重围的利剑,也是刺中软肋的匕首。

1111

回顾:天生好口才,一人撑招牌

一开始,天时地利人和,黄太吉一样不缺。

天时,在于其诞生在2012年微博红利时期,个性营销的二次传播不仅免费,并且容易大规模扩散。

同时,互联网餐饮刚刚兴起,信息不对等,大多数餐饮人不知道如何利用互联网,而资本刚刚开始介入传统餐饮,一个小店获得知名VC投资的案例还并不多。

在这三个时期交叉之时,黄太吉的互联网网红气质、风向标身份和资本宠儿的光环,让它在北京这个中青年白领聚集、对新事物最有包容的城市崛起。

然而,最核心的并不是天时、地利,而是人。创始人赫畅舌绽莲花的口才,“煎饼相对论”、“小煎饼大梦想”、“世界的背面”等个人超级演讲,连同口碑不佳的煎饼果子本身,塑造出黄太吉巨大的知名度,和正反对立的品牌形象。

2

听众席上,渴望得到速成方法论的创业者们嗷嗷待哺,供求对应,赫畅演讲已经成为一个极有市场的活动。强烈的个人风格显露出火热的魅力,不仅有很多粉丝愿意买单,更有跨界人士认为这一套没什么高深,自己也能搞出来,于是也风风火火加入互联网餐饮的创业中。

而终究无法避免的煎饼果子品类困境,让黄太吉开始做多品牌。多品牌、多门店战略需要巨额资金,创始人行动了起来。

其中双方的沟通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感受到,他们狂热了,他们坚信赫畅之前创造的“奇迹”还会再次发生。

最终,一些投资人按照一般天使轮投资比较常见的“投的是这个人”的思路,给出了B轮本应针对商业模式是否成熟才会给出的1.8亿元人民币投资。

然而美梦并没有成真,品牌矩阵模式落空之后,黄太吉迅速调频到B2B,开始做多品牌外卖平台。当赫畅把工厂店、反向改造供应链这一波新概念抛出之后,期待第三方品牌能和自己产生共鸣,加入到黄太吉的战线中。

为了让声音更大更集中,赫畅不再零星的在某地开“个唱”,而是开始有组织、有目标的在九个城市“巡回演唱”,巡演的名字就是“九州闭门会”。

3

6月21日,“黄太吉九州闭门会”在杭州开启第一站。在这场精心筹备的闭门会上,赫畅的身份不仅仅是“主唱”这么简单。赫畅开始宣讲新模式,有些类似融资路演,但对象不再是机构和专业投资人,而是全国各地的餐饮业内玩家。

仍有许多听众,为获得一张入场券、得到赫老板的面受心法而雀跃,现场气氛也十分热烈,和四年前并没有两样。

窥探:激情演讲与分享之中的暗流

在互联网界、创投界,通过极具思维和口才的演讲来发布新品、阐释理念的创始人,除了马云、雷军、贾跃亭、罗振宇外,还有很多,而在餐饮界,除了赫畅,似乎还没有找到第二个。

而以餐饮为起点的创业者每年都会大量涌现,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巨大,他们太想获得能让生意快速好起来的理论了,一旦有一个获得巨额融资、声名在外,讲话又很有趣的人能站出来分享心得高论,受欢迎是意料之中的事。

但从赫畅的公开论述中,可以窥视到几个鲜明的特点,深究起来会让人不踏实。

第一、高举高打,站在最高点上接受世人仰视。

让煎饼上市、做中国快餐连锁品牌的领军者,未来或可变成整个中国餐饮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变革的发动机,成为上游产业链和终端用户的深度整合者,要做整个中国外卖行业的基础设施……

这些都是赫畅为黄太吉提出的目标,定位极高,对一些并不十分了解餐饮行业的投资人和刚刚投身餐饮的创业者们,可能会是有效的强心针或者是用来仰望的价值观灯塔,而对真正扎根餐饮行业的人士来说,可能意味着缺乏对一个行业的敬畏。

第二、类比商界大家,为自己的模式镀金。

同时,黄太吉要做中国的麦当劳、餐饮界的百丽、餐饮界的京东、餐饮界的宜家、餐饮界的万达影业……傍上一个行业大佬为自己的模式做注解,是赫畅的表达特色。

以强势品牌做对标并无不妥,但要看对标的几个基本层面是否接近,并且不能简单模仿。赫畅给出的语句并不能准确地算找“对标”,而是“某领域的某某”这样简单粗暴的类比,更容易沦为邯郸学步,甚至有噱头之嫌。

1

除了第一个对标品牌麦当劳是真正与黄太吉相关的快餐餐饮,剩下几个都和餐饮关系不大。餐饮行业在供应链、产品和服务方面都十分特殊,轻易往鞋类、家居、电商、影视甚至制造业经营模式上靠,合理性是一个问题。一个初生品牌能否玩转模式极重、极为烧钱的平台游戏,可行性是另一个问题。

第三、营销概念层出不穷。

赫畅曾经自己总结了关于黄太吉的十个关键词:第三人格、个人崛起、体验立场、信息倒灌、组织降维、传媒消融、破立颠覆、社群经济、价值观通货、中国势力。

很多人可能听得一知半解,但这种“思维之美”往往让人陶醉其中,一部分许久没有读好书的人听了,可能会产生对“知识”的敬畏感和对自己“无知”的羞耻感,最终统统转化为对赫畅的崇拜感。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真理最浅显。看不懂的商业语言,就是在故弄玄虚。

而之后的多元化品牌矩阵、外卖航母、外卖的共享经济,更多新概念、大势头,语不惊人死不休。

事实上,有些模式早已存在,只是没有以这种醒目的方式呈现给外界。比如多品牌矩阵,国际餐饮巨头百胜、国内优秀代表外婆家,都已经打造了多个成功的餐饮品牌,真正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矩阵。

运营的内功这种背后的事,或许确实也下了很多功夫,但外人较难窥探,不过耳目一新的概念却可以让知名度迅速提升。

从整个商业环境来看,创始人打造营销概念已经屡见不鲜,且往往伴随泡沫和危机。乐视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被乐视内部奉为圭臬的生态化反、开放闭环等词汇,大都是创始人贾跃亭精心炮制并抛出的。

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第二梯队的视频网站跻身互联网大公司行列,乐视对外部需要以颠覆者、创新者的形象赢得资本市场青睐,对内部需要调动高管与员工的战斗力,塑造的这些术语和理论,是维持商业机器运转的重要一环。

这与黄太吉和赫畅的路线如出一辙。

而资本的投资热度,对乐视的市值影响极大。为了获取发展资金,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权一直大量质押在外,一旦股价下跌引发连锁反应,资本链条无法维系,可能导致整个帝国的崩塌,这种危机也和黄太吉的命运不谋而合。

111

多久?赫畅创业之心不死,就会一直唱下去

赫畅不服输、不轻易被他人观点左右的性格特点,成就了黄太吉,同时也把这个年轻的品牌,带入种种餐饮创业者其实都会遇到的雷区,而资本的加持,让其在雷区里趟得更加大无畏。

当初愿意资助短时间迅速成名的方仲永,肯为仲永的诗来买单的“财主”,最终还是要看到他成为真正的诗人,手上的这些“诗作”才真的值钱。

如果说黄太吉这个品牌是赫畅的孩子,从最初受到质疑开始就修炼内功,而不是常常带着它贩卖理念,或许就能避免重复“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老路。

目前看来,赫畅一直没有停止努力,只要他不放弃,这首创业之歌就不会停止唱,听众也永远不缺。黄太吉也可能会因九州闭门会的余力再在全国一露尊容,但有关生意的一切,还是要交给时间和市场来给定论,我们也希望,这不是又一个“伤仲永”的忧伤故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83/thumb_80_80_57.jpg

筷玩思维

首家专注在吃喝玩乐消费产业链上精英企业深度原创报道的产业媒体,致力于成为吃喝玩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