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会不会像逃离微博一样,逃离微信?态度

行者慎思 / 陆树燊 / 2016-09-10 16:35
新浪微博7岁了,微信6岁了,而微信朋友圈发布也有4个年头了。 微博发布之前,中国的网络社区基本都是封闭和割裂的。2009年,微博给我们打开了一片天,这是一个开放社会,第...

我们会不会像逃离微博一样,逃离微信?

新浪微博7岁了,微信6岁了,而微信朋友圈发布也有4个年头了。

微博发布之前,中国的网络社区基本都是封闭和割裂的。2009年,微博给我们打开了一片天,这是一个开放社会,第一次给我们一种跟大V名人们如此接近的感觉。

当然,它也只是中国的另一个facebook的学生罢了,在此之前,它的学长人人网、开心网并没有很成功;而后来,另一个facebook的中国学生——微信朋友圈横空出世,把微博的风头都抢光了。刚巧,微博遇到资本压力,加广告,上淘宝,自砸脚跟,我们所有人都在逃离,逃离那个老化了、乱糟糟的微博。

几年过去了,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情况是不是有所改变?

1、微信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单聊、群聊、公众号、朋友圈、支付体系,像一个操作系统,占据了我们近大量的时间;微博看似也有类似功能,但那些都是摆设,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微博信息流,大家把它当作一个非常轻量级的新闻客户端。

2、同一条新闻信息,在微博上传播起来快,正本清源也快,无论官方还是网民自发,假消息来得快,去得也快;而微信则继承了QQ的“时空割裂综合症”,很难治理,从QQ时代的各种谣言无缝迁移到微信时代,没完没了的在新网民中传播。

3、曾经微博有“人群割裂综合症”,如今微信朋友圈把熟人社交的份额抢去了后,这病反而好了,现在这病在微信。微信里,有人的朋友圈里面都是美好风景,有人的朋友圈都是微商和代购,有人的朋友圈里面都是纸醉金迷,有人的朋友圈里面都是养生、佛诞、谣言还有不转不是中国人。

4、我们明显感觉到,微信在老化。有些人5000个好友不够用了,有些人500人群不够用了,而更多的人,朋友圈消息泛滥看不完,公众号关注太多,根本没法看,微信在手机里占了好几个G,手机存储已经不够用了……而更明显的老化是,上司、同事、父母们都在微信里了,有些话,发出来,还是不发出来,这是一个问题。微信给了人一种窒息的感觉。

5、曾经有很多人问我的观点:微信为什么不做这个?早几年我总会反问一句:为什么要做呢?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很多时候我不得不回答:好像是微信没空做了。当一个工具承载的已经超过了它的原始设计,它将何去何从?

所以,我们不如来一起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我们会不会像逃离微博一样,逃离微信?”

在评论里说说你的想法吧。可以从以下角度:

1、如果你是微信的产品经理,你会怎么办?

2、你想怎么逃,逃去哪?

3、你不逃,为什么不逃?

期待你的妙语连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者慎思”(ID:shensing),作者陆树燊,创业者,微信创始团队成员,前支付宝资深产品经理。转载请联系作者公众号获取授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