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硅谷也奉行"996"工作制,只不过……态度

网易科技 / 卢鑫 / 2016-09-05 10:33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硅谷科技公司其实大多也采用“996”工作制。只不过,此“996”在解释上与近日58同城曝出的“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有很大的不同

1428509244101

本文为网易科技旗下“易评”栏目专稿,易评每周六或周日推出,本期作者:网易科技|卢鑫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硅谷科技公司其实大多也采用“996”工作制。只不过,此“996”在解释上与近日58同城曝出的“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有很大的不同——硅谷通常不会要求长时间的加班,“一天工作9个小时,早上9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则属于刚刚好。除了曾经被《纽约时报》点名批评的亚马逊外,大多数的硅谷公司都能在高满意度的员工支持下把钱赚了、把奖金发了、把基本工资拉到令全球其他国家“发指”的水平……

回头看看我们,虽然号称已进入到互联网+的时代,却继续坚持着上世纪就流传下来的管理制造加工业的方式——压榨每单位时间内的人力成本来提高利润——在经营着当前所谓的现代化科技公司。这也难怪乎我们的创新力总是被诟病,我们的优秀人才一有机会就总先想着移民。

对着镜子看,谷歌能够连续6年蝉联《福布斯最佳雇主排行榜》榜首,绝非只是“工资给的高”那么简单。钱买不到员工的开心,也买不来层出不穷的创新,更何况谷歌的签约年薪还并非硅谷里最高的一个(坊间数据显示Facebook和Twitter都略高一点)。而且,谷歌的平均工作时间也不像很多人以为的“完美8小时工作制”。根据Quora(美国的知乎)的回答,一般工程师的平均工时为每天9-10个小时,如果资历深、管理责任大,还可能会“加班”到11+个小时。

可即使是这样,谷歌还是成为了员工最喜欢的雇主。原因何在?原因在于那9-10小时的工作时间还包括了20%的自由工作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创意)、午餐休息时间,甚至健身房活动时间等。用谷歌的话来说,员工轻松无压力的工作环境才能最有效率,20%的自由工作时间才更有机会创造出如Gmail、Google Now甚至是AdSense这样的产品(这些可都是谷歌目前重量级摇钱树服务)。

而相比之下,我们就只会一招,即:强迫员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完成大量的日常工作。如此一来,单位时间的效率也是上去了,但员工带着怨气和焦虑,谈何创造、谈何忠诚?

当然,例外也总还是有的,一个是我国的华为,一个是美国的亚马逊。

前者华为在经历了几年前连续出现“过劳死”事件后,这两年算是有了较大改善。小编不确定华为员工今天是否也还会抱怨高强压力下的加班加点,但至少从舆论看,员工对于收入部分是基本满意的,否则也不会有华为领导好几次公开表示“加入华为,未来数钱数到手软”的豪言。不能说“华为模式”算是一种悲哀吧,但倘若能够用钱买到员工的“心甘情愿”,也算是比58同城传闻的“996”更合情合理了。

后者亚马逊在上个月末宣布了一项新政策:工时缩减为每周30小时,工资相应减少25%,但福利不变——很多不明真理的国内网友在看到该消息后再一次感叹:“美帝真好!”

但其实,亚马逊是美国科技行业内出了名的压力大、工时长,“堪比中国华为”的一家公司。不仅《纽约时报》连续两篇长文点名批评,Quora上多位内部人士也如是回答——《纽约时报》宣称的每周80-100小时的工作时间虽然有些夸张,但确实发生过。基于不同的工作小组,这种情况发生的频率也不尽相同。可以说,亚马逊奉行的是加强版的中国式“996”。

所以,即使该公司把约定工时缩减为每周30小时,但因为还是责任制,或者称年薪制(硅谷一般都采取这种年薪制),超时工作一般是不计算加班费的。因此亚马逊只要内部考核文化不改(亚马逊是考核淘汰率相对较高的硅谷公司),表面缩减工时并没有太大意义(这次的新政策就被认为是一次公关宣传),不太可能有谁愿意减薪25%干同样压力的事情。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既然那么苦那么累,员工为何还留在亚马逊呢?亚马逊又是怎么成为硅谷最伟大公司之一的呢?正因为亚马逊的领导方向清晰并始终保持技术的领先,员工虽然压力巨大,但成就感也强;虽然工时长,但学到的经验也多。当然,起薪高也是一大主因。

可如果将这些优点套在58同城身上,不知还能剩下多少会被认同?倘若连这些精神层面的基本信仰都没有了,还去要求员工尊重“996”,那岂不是自掘坟墓?

最后,小编再写一个硅谷初创公司Dropbox因为风投市场突然转冷,而断奶并被迫大幅缩减开支,甚至裁员的故事。并不是小编认同其做法,而是想借助这个故事说明一下硅谷文化在“诱导”员工多加班(没有加班费的)的操作上,有多么的文雅——至少员工说不出什么可抱怨的地方。

响应硅谷文化,硅谷初创科技公司只要拿到风投,只要形成一定规模,一定会给员工提供免费餐厅、娱乐健身室,甚至酒吧等福利。Dropbox就是其中一个。

但因为Dropbox迟迟没能把自己卖出去,谷歌和微软先后又把各自的云存储服务发展起来,在风投市场逐渐转冷之际,公司也遇到了能否持续发展的资金问题。

为了节流,Dropbox采取了如下措施:酒吧从每天开放改为每周五开放一次,免费午餐、晚餐只准员工每月邀请5位客人(以前是无限制的),推迟晚餐时间至晚上7点开始……等等。

小编特别想说的是将晚餐时间推迟到晚上7点。因为这并不能直接为公司节省任何成本支出,但却可能让想留在公司吃免费餐的员工“自愿”多加班1小时。

员工当然有权不吃那顿晚餐,有权选择不免费加班,但实际的效果看,这种自由的选择也确实变相为公司带来了很多免费的加班。关键是还没有抱怨。

小编在此真心建议我们的互联网上市企业们多带点头,改变一下老祖宗留下来的加班文化。

(本文主观性陈述仅代表小编个人观点,不代表网易科技立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