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运营之从用户为皇帝的角度的破解之路专栏

/ 马玉华 / 2016-09-12 16:44

 

习式热词:新常态

所谓常态,就是正常状态;新常态,就是经过一段不正常状态后重新恢复正常状态。

在河南讲话中有一段“”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新常态

“心颤态”,心颤幅度大小,幅度大了,那就是心脏病,直接去去见上帝了。

如果心颤幅度刚刚好,这叫“心动”,那就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新常态下的“新媒体运营”,也就是说我们的一个基本准则就是,怎样的能让你的“客户”“用户”能够达到“心颤”刚刚好的程度,而不是让他们一下真的去见了上帝,对我们的内容、产品没有任何希望。

如果谈到运营,从事互联网产品、内容运营运营的朋友,都绕不开这三个关键词 "拉新"“留存”“促活”,所有平台都是如此,这个过程中展开都是一个可以成为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

 

 

媒体:

1、新出现的媒体都是媒体

思维方式

新的思维方式:做互联网的人,基本常说的就是什么互联网思维,产品思维,极致思维等等。

而对于新媒体运营模式,我想大家也在寻找一种思维方式,做出效果。而实际上,如果真的有这种所谓的思维模式可以让我们可借鉴的话,即使这种思维模式理论很合理,而且大家都认同。而且已经的有很多成功的平台就是按照这个方法做起来的。

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在用的时候,基本没戏了!因为这些都是总结出来的,以前好用,别人用这种方式成功了,但是今天就未必了。

两个例子:

1、10年前做门户、搜索,一定有机会,成功与否不清楚。但是现在呢?他已经成为一个互联网的时代符号的代名词了。

2、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更新速度更快,今天罗辑思维很成功,现在中国消防这个模式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包括脱不花近期在一些公开场合也说,如果他们今天以同样的方式,在今天按照3年前的模式去做,就未必会有今天境遇。也就是大家都在说,互联网红利期,成就起来的也就那么一群人。

每个阶段,思维方式都不同,都需要从新思考。就如同人一样,你今天想的,和昨天想的,一定不一样。明天想的,不一定就可以按部就班的发生。

 

 

以“玩”的心态做新媒体运营:

说到玩的最终的目的就是:玩好、玩的不累、找人一起玩。

说到玩,出去旅游应该算是玩吧,放松心情,开阔眼界。今天没有说,出去旅游的他说我出去考察的,如果还有以旅游的名义出去考察的,他也玩不好。或者以考察的名义的去旅游的,这样的如果体制内人员,那也很容被当成苍蝇或是老虎给收拾了。

那么怎么能玩好? 所以就是放开心态,开始不要奢求什么,也不要去和那些已经非常成功的做对比,一是他们很多是在特定事情做了对的事情,可以适当学习,但绝对不能照搬,另外“玩”不代表者啥也不干,那叫“懒”。天上不会掉馅饼,比如做内容的,天天复制粘贴,就算作新媒体了,建立个群,里面竟是扯闲篇的,东家长李家短,我们不在这个玩的范畴。

 

 

给谁玩,以和用户做朋友的心态,这样才会有人一起玩.

比如,我们现在的全国各地脉友会,就是大家一起玩。目前全国各地几十家脉友会,现在好像是除了上海的华东,今年加入了脉脉,是脉脉的序列内的。我们很多还是以脉脉用户的角度,来运营地方脉友会。为什么说是以用户的角度呢?第一开始我们就是一个脉脉的普通用户,从脉脉的第一个版本,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是认可脉脉对我们在职场中是有帮助的。而能加入脉友会的序列中,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关注脉脉的每个动向,我们也想认识更多脉友,拓展自己的人脉关系,所以这个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有人一起玩,关注移动社交平台的,我想大家手机里除了微信、脉脉,现在还有赤兔、机遇、陌陌等等。这些平台我也用过,除了陌陌上的群体和他们聊不一块去外,比如机遇,我是参加一个会议的时候,听了他们ceo的一个演讲,下载了机遇。那时候我已经在做脉友会了。长春脉友会也做了十多期活动了,所以下载了那个app以后,我就和他们老总聊了聊,我说我在长春也组织一些线下的社群活动,你看一起搞吧! 他们很乐意的答应了,也找了一个运营的兄弟给我对接,那时候我是这些想的,除了脉友会的群体,长春本身脉友基数比较少,在运营一段时间后,活跃度一定有所下降。所以,多一个平台参与,这样线下的活动至少可以保证参与人数,人多力量大么。但是,结果是,我发起里三期活动,打算也是和我脉友会一起做,通过该平台一个人没有。在这个平台上叫“约见”,一个没有约来。这里也不是这个平台没有支持,负责活动运营的,甚至帮我修改图片和措辞,也做了推送。但是为啥没有呢?很艰难,没有用户基数,如果有一点的话,活跃度也不高。当你发布活动的时候,根本没人知道。

所以,一定找对平台玩,然后在找对合适的人一起玩。

 

 

道不同,不相为谋。

志趣相同的人一起做一件都认同的事情。

鲁迅:文人论书,屠夫道猪,道不同,不相为谋。

 

 

找一些和自己有着相同标签的人一起玩。

我做自媒体过程中,也会关注一些行业“大咖”,也希望某一天能有所及。而实际上如果你完全以此为目标的话,在互联网这个平台,有的时候模仿了型,但是模仿不了其中内在。每个“大咖”都有自己独有内容,他们之所以能成就今天的庞大的粉丝群体,很多原因就是期特有的看似平凡,但是你就学习也无法达到的程度。

就如同逻辑思维,罗胖的60秒。在中国现在的社群中,60秒能将280个字在这个时间段阐述清楚,同时至少表达三个以上逻辑的。他一定是做的最好的。

 

 

以用户为皇帝的心态做内容

这个观点是前端时间脱不花(罗辑思维CEO)的一次关于内容创业的分享中提到的,以用户为皇帝的心态做内容。今天我们不讨论如何做内容。

 

 

我们就聊聊为什么要将用户当皇帝?

首先我们从用户这个词说,以前我们传统行业常说的是"客户是上帝",后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大家客户这个词视乎拉开了我们的之间的距离,不太符合互联网属性,因为互联网的产品只有用了,才能有可能是你受众。所以有人“用户”这个词汇就成了通用的代名词。那么用户是上帝么? 不是,上帝也离我们很远,我们都想拉近与用户的距离,上帝是需要信奉的。我们视乎不要讨好他,我们只要他的祝福就可以了。另外,我想那个做产品或是运营的人,他也不想太早的去见上帝。

所以,用户是皇帝!这个就有点接地气了,至少在皇帝他是活的,不是活在我们心中的。

皇帝的标签,就是君王,我们描述下君王的基本共性:君王基本的都是自我封闭的,因为需要树立自己的权威,两个词:九五之尊,君无戏言

以用户为“九五之尊”的心态服务他

让用户感觉到“君无戏言”,就是说他说的话,还挺好使。

我们现在做用户运营的过程中,如果你真的用心去做了,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还是感觉有些用户离你很远。所以,我们就想各种方式,让用户注意到你,这个是不是和古时候想法设法能引起皇帝注意的臣子们有些相似之处。因为这个预示一个事情,就是在古代,如果皇帝真的召见了或是知道了你。那么,就是你飞黄腾达,光宗耀主的开始了。这是开始!

因此:我们接近用户,就要学习古代这帮人是如何接近皇帝的,是通过科举一举成名,还是拉拉关系,走走门路. 就如同我们今天运营新媒体,做产品一样,在新的思维方式,如何让用户(皇帝)注意到,你需要将他提到一个意识的高度!

 

 

 

 

文/马玉华 长春

欢迎加入《互联网从业者说》专属“思享会” 微信:17909852 ,一起成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