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市场主力,互联网婚恋行业大洗牌在即?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6-09-12 14:42

 

和网络约车、O2O行业的跌宕起伏相比,互联网+婚恋市场发展相对比较稳定,直到去年底。去年12月,世纪佳缘宣布和百合网合并,并在纳斯达克退市,震动了互联网婚恋行业。由此,互联网婚恋市场形成了世纪佳缘+百合网、有缘网、珍爱网三国杀的局面,竞争日益激烈。

在我看来,搅动这个行业发生变局的因素并非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合并,而是用户群体的嬗变。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正是因为用户群体的快速更替,才让倍感危机的世纪佳缘和百合网选择抱团取暖,而有的企业则从中看到了机会,开始了一场弯道超越的加速跑。

和曾经的70后、80后相比,90后婚恋观变了

用户群体的嬗变,最主要的就是90后的崛起,他们正在成为婚恋市场的主力用户。更重要的是,90后的婚恋观和70后、80后比起来变了,甚至在某些方面出现颠覆性的变化。在有缘网发布的《90后婚恋观白皮书》中,我们很明显地能够看到这种差异。

例如,在择偶的首要条件上,70后、80后女性更关心的是房子、车子、存款,但是90后却不一样。性格成为90后女性最关注的因素,比率高达51%,其次是颜值和发型衣着。又比如,我们一直认为70后、80后保守,90后张扬、开放,但结果却令人惊异,实际上90后并不擅长两性社交,尤其是90后男性在与异性搭讪沟通上竟然都没有及格。

随着婚恋观的变化,90后男性和女性的痛点也非常不同。对于90后男性来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更多机会能和女性接触,但却不知道如何搭讪和沟通,因此“有机会,聊不上”成为他们最大的苦恼;对于90后女性来说,她们更为独立,更能大胆说出自己的需求,甚至比男性表现的更为强势,但是在具体的婚恋交友中却又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平等。

谁抓住90后的痛点,谁就能赢得互联网婚恋市场

在互联网婚恋市场,当用户的需求和痛点变了,如果你不能与时俱进,随着用户的需求而变,那么后果可想而知。简言之,谁抓住了90后的痛点,谁才能赢得互联网婚恋市场。

例如90后婚恋最大的特点是女性变成主导,如果还是像传统婚恋网站那样“男女平等”(即不对女性倾斜),90后女生可能就很难获得主动追求自己喜欢男生的机会。在这方面,有缘网就表现的很大胆,直接将女性放到一个核心的位置上,不仅推出“女性免费”,让更多的女性使用服务,而且让女性设置自己关注的问题,通过用问题面试男性来掌握是否继续交流的主动权。

又如90后男性最大的痛点是不知道如何和女性搭讪,他们的搭讪水平还只是停留在发个表情,打个“在吗”、“你好”。这时候,如果还只是像传统婚恋网站那样发信息、聊天的模式,可能90后男性们刚打出一个开头就结束了。有缘网直接颠覆了发信件或者简单聊天的模式,而是采用傻瓜式的破冰模式,当男生选择自己心仪的女生后,将可以收到来自女生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和答案选项,男生只需要做选择题就可以聊下去。对于女生来说,可以通过这些选择题了解男生,如果两心相悦就可以深入交流。

数据显示,有缘网90后活跃用户占比超过60%,总体男女比例接近1:1。相比之下,传统婚恋网站的大多数用户都是70后和80后。数据很明显的说明,有缘网的“将主导权交给女性”和“让男生傻瓜破冰”的两项举措,抓住了90后男生和女生的痛点。

基因决定未来,一场大洗牌已经拉开序幕

正如上面所说,互联网婚恋市场形成了“世纪佳缘+百合网”、有缘网和珍爱网的三国演义。表面上看,世纪佳缘与百合网联姻后处于规模的第一位,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因为90后的崛起,那些主要用户仍是70后、80后的婚恋网站,因为要适应70后和80后用户的需求,就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袱,从而不能更好的服务90后用户。众所周知,90后代表着未来,谁抓住了90后,谁就能赢得未来的市场。对于有缘网这样聚焦90后,并且抓住了90后痛点,持续服务90后的平台来说,无疑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

我始终相信的一个真理,就是基因决定着未来,互联网婚恋市场也是这样。除了上面说的90后与70后、80后,移动与PC的基因也是如此。我们看看三家公司的成立时间:世纪佳缘成立于2003年,有缘网成立于2007年,珍爱网成立于1998年。成立的早不一定是好事,因为成立早的时候一定是PC互联网最发达的时候,那么之后的一切策略肯定是围绕PC来做,这决定了面对移动大潮时候很可能无法及时融入。

在这方面,有缘网又一次显得“特立独行”,2007年当有缘网入局的时候,世纪佳缘、百合网已经初具规模,他们在PC端瞄准的多是白领人群。有缘网的创始人董舰敏锐的看到了移动互联网趋势,从一开始就坚持了移动互联网的方向。可以说,有缘网的移动基因让其做事情的出发点都是移动的,用户也都是原生的移动互联网群体,也让其有着更好的移动互联网体验。基因再次发挥了魔力,有缘网在2011年开始的智能机爆发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成为最大的胜利者,也让其攫取了更广泛地区的更大众的用户。深究起来,移动基因也是有缘网能最早关注到90后用户群体差异化的关键,因为90后一代从生来就是移动互联网的。

总而言之,互联网婚恋行业目前是三国杀的局面,但有缘网正在凭借着自己与生俱来的移动基因,最早关注到90后婚恋观的变化,抓住了90后男女用户的痛点,大胆地采取了顺应他们需求的模式,从而一举奠定了自己在90后用户中的领先地位。随着时间的推进,90后正在一步步成为婚恋市场的主角,这时候,有缘网也迎来了弯道超越、一骑绝尘的良机,而互联网婚恋市场的大洗牌也拉开了帷幕。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