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携手哈曼卡顿,华为平板 M3透露华为新的突破方向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6-09-29 14:51
在与哈曼卡顿、徕卡、施华洛世奇等国际巨头的跨界合作中结出硕果的华为,显然看到了一个创新突破的新方向,那就是与这些巨头在深层次、基础层面的技术合作,是完全有可能冲...

C7318MEEYC72

C7318MEEYC72

9月20日,华为在北京发布了一款平板电脑—华为平板 M3,其最大的卖点是与国际顶级音响品牌哈曼卡顿的再次携手。同样在这个发布会上,华为还首发了旗下倾力打造的华为视频,另外华为阅读、华为游戏中心、华为应用市场等本地精品化云服务也亮相发布会现场。

华为涉足“硬件+内容”固然令人关注,但是华为与哈曼卡顿的再一次携手,却更有内涵。毕竟作为一款华为旗下旗舰级的平板电脑产品,在选择联合设计研发的伙伴上面不能轻率为之。

再次携手哈曼卡顿,华为平板M3击中平板电脑痛点

说起来,平板电脑界已经很久没有令人兴奋的声音了。记得我在很早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分析平板电脑为什么会衰落,这中间既有智能手机的挤压,更有平板电脑在发展上的止步不前。客观的说,经过“适者生存”的进化,人们对平板电脑的使用更加偏重于视听娱乐。这也导致这些年屏幕的技术不断演进,如今已经到了2K、4K的级别,但是却忽略了音质效果上的提升,也使得这方面的体验总会让人感到遗憾,久而久之便逐渐成为平板电脑的最大痛点。

华为显然看到了这点,这次华为平板 M3就通过和哈曼卡顿的再次合作,聚焦于音质体验的提升。两者的合作主要在音质的调校上,此次哈曼卡顿邀请来了有着多年音频开发经验的“金耳朵”音频工程师团队负责华为平板 M3的声音调校与优化,且对声音的品质进行了严格的盲听测试,只有合格后方能给予哈曼卡顿的认证。当然这仅是外放方面,而在耳机声效方面,华为平板 M3还内置了独立DAC芯片,让用户在使用耳机时也能够感受到悦耳声效。

值得指出的是,哈曼卡顿与华为的合作不是第一次,在华为平板 M3的上一代版本M2上,两者就有合作,且获得了消费者的良好反馈。说到这里,不得不再多说几句,因为很有可能有些人对于哈曼卡顿这个名字相对比较陌生。首先,哈曼卡顿在音响行业可是超级大腕,其高保真音质具有顶级音响的水平,哈曼卡顿在选择合作伙伴上特别苛刻,例如在汽车音响的合作上,只选择法拉利、奔驰、宝马等豪车品牌。哈曼卡顿还为很多顶级剧院提供音响设备和服务,如悉尼歌剧院、柏林世界舞台、人民大会堂等都使用它的音响。看来,在与哈曼卡顿在M2的合作获得用户肯定后,华为再次与哈曼卡顿携手,准确的抓住了平板电脑的痛点。

跨界聚拢国际最强资源,成为华为再突破的新方向

华为与哈曼卡顿的合作,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两家公司,一个是通信产品和技术的世界巨头,一个是音响领域的国际巨头,他们的合作是巨头的携手,更是不同领域的跨界。他们在碰撞中发生了化学反应,让顶级的音响音质在平板电脑上得以呈现。

我注意到,和哈曼卡顿的跨界合作并不是个案,华为正在不断尝试用这样的方式,跨界聚拢国际最强资源,而这也成为华为再突破的新方向。比如,华为P9与德国著名的相机制造商徕卡的合作就是如此,通过和徕卡合作,华为P9在拍照能力上有了质的提升。甚至在摄影圈都引发了轰动,因为当你用手机可以拍出媲美专业相机的照片,同时又能实现便携的时候,那种震撼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华为和徕卡来说,他们的合作是通信和光学工程技术领域的跨界和碰撞,最后带来的是两个领域的革命。

又比如,华为与世界顶尖奢侈品品牌施华洛世奇合作,推出了著名的HUAWEI WATCH星月系列。这款专为女性定制的智能手表在表盘上镶嵌了68颗直径1.5mm经由施华洛世奇原厂纯净精密切割工艺处理的施华洛世奇宝石,璀璨耀人。华为与施华洛世奇的合作,堪称是科技与美学的跨界,是可穿戴设备与顶尖奢侈品的融合,让华为这个一贯阳刚的公司也多了时尚的气息。

我一直坚定的认为,创新藏在跨界中,尤其是看起来差异很大的跨界中。华为近些年的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选择和相关领域顶尖的世界级巨头进行跨界合作,从而将这些巨头的顶级能力融合到自己的产品中,实现了新的跨越。

在最早期的时候深度合作,华为正在找到突破无人区的新方向

华为与这些国际级巨头的跨界合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双方的合作是从最早期开始。换句话说,华为和他们的合作,并不是采用他们的零部件那么简单,而是双方从产品规划的最早期相互探讨相互融合,是在深层技术方面的合作。

拿与哈曼卡顿的合作为例,从最初的硬件匹配到后期的效果调校,华为平板 M3都经过了哈曼卡顿在专业技术水平的把关;而在和徕卡的合作上,也同样如此,在华为P9上双方的合作是非常深度的,华为做了大量拍照算法的研发工作,里面甚至有大量是在芯片底层做的,而徕卡则负责很多摄像头的工作,正是双方的共同努力,才造就了令人惊喜的拍照效果。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华为在技术上已经达到了和这些国际级巨头平起平坐的地步,他们的合作也不再只是供货商层面,而是上升到共同研发底层技术层面。无论是华为P9在拍照效果上,还是华为平板 M3在音质上的突出表现,都说明了这种共同技术研发所带来的极大突破。

或许是华为尝到了这种跨界合作的甜头,9月23日,华为与徕卡宣布进一步战略合作,双方设立麦克斯 别雷克(Max Berek)创新实验室,在新光学系统、计算成像、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领域开展联合研发。任正非甚至亲自出马签署这个合作协议,足见这样的跨界合作模式在华为未来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记得任正非在今年5月的一次讲话中,曾经说过“华为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教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层面,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是的,华为曾经是追随者,但凭借自己的持续努力和创新,摆脱了那些国际巨头,成为通信行业的引领者。当华为进入无人区的时候,如何进行新的突破成为新的难题,在与哈曼卡顿、徕卡、施华洛世奇等国际巨头的跨界合作中结出硕果的华为,显然看到了一个创新突破的新方向,那就是与这些巨头在深层次、基础层面的技术合作,是完全有可能冲出无人区,走向新的创新高度的。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