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阅读的春天里,电商如何演绎移动化的传奇?专栏

砍柴网 / 喻拓 / 2016-09-30 13:38
当阅读从PC往移动端迁移趋势初现,今日头条早早拉起大旗带领团队跳入这一大片蓝海。彼时,传统媒体、互联网业界更多的声音还只是谴责今日头条“强盗”的行为,却并没有及时...

从微博大号到微信自媒体新媒体的春风吹的越来越猛,从小型内容创业团队到巨头共舞,内容创业的春风早已呼啸而过。

4

巨头扎堆,兴趣阅读的故事仍在继续

当阅读从PC往移动端迁移趋势初现,今日头条早早拉起大旗带领团队跳入这一大片蓝海。彼时,传统媒体互联网业界更多的声音还只是谴责今日头条“强盗”的行为,却并没有及时拆招应对,以致错过黄金发展期。也正是当时的骂战,众多媒体及从业者联手将今日头条推向普罗大众,名声大噪。如今,却是悔之晚矣。

反观今日头条,2015年全年,今日头条的广告营收多达30亿元。在今年第一季度,今日头条的广告营收约为1.687亿美元。更重要的还是用户,今日头条于2012年8月上线,据了解,截至2016年8月底,“今日头条”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达5.5亿,日活跃用户超过6000万。互联网的本质还是抢占用户,也就是流量,移动端表现尤为明显,多少巨头为一张船票争得头破血流。

尽管错过将今日头条扼杀在摇篮的机会,但该做的事还是得做,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鼾睡。至此,BAT已是纷纷宣战,强势围堵今日头条。

百度

对于百度而言,互联网广告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依靠搜索引擎对流量入口的把持,百度的赚钱效应绝对是BAT中的独一份。兴趣阅读大潮下,从百度百家到百家号,百度也在尝试新的模式。只是,百家号目前进展稍慢。

阿里

相对而言,阿里体系关于兴趣阅读平台的布局颇为全面,淘宝头条、支付宝生活号、UC头条,个个蠢蠢欲动。2016年以来,UC头条更是动作频频。

腾讯

对于今日头条,腾讯的心情想必也是复杂的,从瞧不上到买不来,最后只得狠心用更大的代价来消灭“敌人”。近来,腾讯旗下天天快报又是花钱请明星,又是地铁公交广告,其意了然。同时传出腾讯购买今日头条可转换债券。

腾讯的根基在于社交基因,以及对用户群体的把控,腾讯旗下产品强大的用户粘性令多少业界同仁眼红。如今,当今日头条祭出如此数据,腾讯的猎杀之心也就可以理解。

无论是产品模式,还是商业模式,各家的兴趣阅读平台与今日头条并无二致,不过,who care?市场并不需要颠覆,谁能赢得用户就能笑到最后,团购行业就是很好的例子。

流量入口为王,最终还需转化

无论今日头条也好,BAT也罢,流量最终还是要转化的,广告、导购莫不如此,所谓的江湖地位只是为营收服务。

百度和腾讯的流量转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展现的具体形式、流量精准程度及流量价值有所差异。对于阿里而言,所有的流量流向电商平台才能价值最大化。相对而言,阿里的动作也颇为复杂,推出阿里百川计划,毫不掩饰的表现出作为电商平台对流量的渴望以及对各种流量入口的控制欲望。毕竟,移动端的流量入口分散广泛。

近来,互联网企业明星代言之风兴起,无论做手机的小米,还是送外卖的饿了么,或是兴趣阅读平台的天天快报,均是围绕明星代言开启营销活动。为何?线上流量太贵了,巨头们都Hold不住了。

此种环境下,电商平台尤为焦虑,对流量的渴求更为甚之。需求匹配的大前提下,电商平台与兴趣阅读平台即是干柴烈火,一点就着。例如,阿里推出阿里百川,京东推出京东开普勒,并联合今日头条推出京条计划。

简单理解,阿里百川承载的是阿里对移动端流量入口把控的愿望,期望通过阿里百川将无数的APP放在一个流量体系里。对于阿里百川而言,无论是今日头条,还是微博,还是其他的社交自媒体平台,只要能聚集用户流量,阿里百川即可接入,依托兴趣阅读内容展现相关的产品信息,最后跳转到淘宝系平台完成交易。阿里百川的优势在于,流量的转化结束于淘宝平台,流量入口APP并不用为后续的购买流程负责,无论体验好坏,APP的价值在于输送流量,阿里的价值则在于转卖流量,毕竟最后的流量消费者都是淘宝上的商家,淘宝并不为此买单。只是,商家需要持续保持推广计划,有流量才有可能有交易。对于APP合作伙伴而言,当用户对产品产生购买意向,跳转到淘宝完成购买行为后,能不能回到APP也是一个大问题。京东开普勒则代表了京东寻求电商能力产品化、菜单化以及最大商业化的战略布局。除非合作伙伴明确要求,京东开普勒不要求任何流量入口App给京东跳转导流,就让购物体验完成于合作伙伴的应用场景中,然后再让消费者回到原App,而不是转换场景在京东里面逛起来,另外,京东可以承担商品、支付、物流运营、客服、金融等所有消费者购物体验环节,但是也给合作伙伴选择权。京东也通过这种方式,不停的复制自己,其实这是商业模式决定的,京东的盈利模式是卖商品、卖购物体验,至于消费者在哪买的,并不那么重要,阿里巴巴要盈利就必须卖流量,至于合作伙伴失去了流量,消费者购物体验没那么定级,并不是那么重要。

“京条计划”则主要涵盖三个方面:首先,京东将在今日头条上开设一级购物入口“京东特卖”;其次,今日头条将依托于个性化的数据推荐能力帮助京东和京东平台上的商家实现精准的广告投放;第三,双方将共同开展基于兴趣阅读的电商合作,通过导购、分佣等模式,帮助更多的头条号变现。

另外,“京条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于打通了京东与今日头条的用户体系,今后消费者在今日头条购买京东商品时,无需跳转出今日头条App,即可闭环完成从下单到支付等全部流程。

共赢才能合作,利益才是永恒

商场如战场,互联网行业尤其如此,各家企业真金白银烧出用户规模,拼的全是未来。虽然互联网企业一直在讲“生态闭环”、“商业闭环”,但互联网发展趋势呈现更多的还是开放生态。

以京条计划为例,京条计划产品主要由京东自营提供,自营的背后涵盖的是京东数年苦心经营的核心能力,集供应链、仓配、营销、金融一体的高品质电商能力。今日头条方面则提供集媒体、海量用户、大数据、个性化推理算法于一身的内容分发能力。一方面是高出不胜寒的高品质服务能力,一方面则是超级流量入口,两者结合,京东不担心流量来源,今日头条不担心用户流失和购买后的用户投诉。

当然,京条计划只是京东移动战略的一部分,移动占比从十几个百分点到79%,京东一直走在探索的路上。而京条计划背后的京东开普勒计划,则将京东多年积累下的商品能力、技术能力以及物流、金融能力要做一个全面的开放,并同像今日头条的合作伙伴的海量用户、数据、算法进行结合,创造出更大的商业价值。

笔者认为,这个阶段京东的战略重点并不是要向各个流量入口卖流量,而是将京东的核心电商服务能力打包输出,为合作伙伴提升单位流量价值,其核心理念在于走出去,而不是拿回来。

举个简单例子,众所周知,腾讯与今日头条矿业说是势如水火,有你没我。但是,在京东体系下,腾讯亦然可以合作。毕竟,各方利益点不同,今日头条和腾讯看重的是流量和用户,只要京东不抢流量和用户,然后大家还能一起赚钱,何乐而不为。

据京东内部人士透露,京条计划由双方创始人敲定,如此级别合作亦可看出京条计划和京东开普勒项目在京东的战略地位以及京东战略转型的决心。

笔者认为,京条计划的推出,一方面在于京东管理层对京东核心电商服务能力的自信心,一方面在于对未来流量入口把控的前瞻性,通过开放式的合作框架,将京东化整为零,一如金庸笔下的武学最高境界,无招胜有招。开普勒计划如若进展顺利,一方面能够降低京东流量的转化成本,一方面减少京东敌对状态,大家都是深度合作伙伴,没也谁围着京东敲打,毕竟企业的核心目的是赚钱。

笔者理解,未来的京东官网都不太重要了,甚至手机京东APP都可以不用存在,不断将京东电商服务能力复制至各个超级流量入口,足以。毕竟,中国市场用户基础够大,截止到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也才破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随着未来互联网普及率的不断提升,京东开普勒计划所能覆盖的流量必然持续扩容。

互联网的世界总是打打杀杀,或许京东开放计划对行业也是一大善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