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7被判“死刑”,但唱衰三星还为时过早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0-11 18:04
随着接二连三的"炸机"事故发生,外界对Note 7已逐渐失去信心。虽然经过了大规模的产品召回和更换,但仍时有发生。究竟是电池原因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导致Note7自燃问题,这让...

5

随着接二连三的"炸机"事故发生,外界对Note 7已逐渐失去信心。虽然经过了大规模的产品召回和更换,但仍时有发生。究竟是电池原因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导致Note7自燃问题,这让用户倍感困惑和担忧。出于安全考虑,很多国家和地区开始限制携带三星Note 7。美国四大运营商纷纷表示不再出售Note 7,澳洲电信也暂停了Note 7更换销售工作。也许是抵不住压力,三星今日宣布Note 7全球停售停用。

11

一旦三星完全停售产品,就会积压大量的货存,这些存货会贬值。瑞士银行分析师从三星Note 7的销量预测数据分析后得出的结果是,如果三星从此停售Note 7,将总计折损1900万台的手机销量,并给这家公司造成近170亿美元的营收损失。除此之外三星还必须面对各种诉讼,在美国,至少已经有两名客户将三星告上法庭,他们要求三星做出赔偿。在美国,三星获知的电池过热事故高达92起,其中26起手机起火,55起财产受损。

这次可谓三星发展史上最为“惨烈”的召回事件,它几乎意味着高端手机Galaxy Note的终结,手机业务必然受到重创,但就此唱衰三星还为时过早。

据三星电子的财务报告,2015全年三星公司的营业额为200.65万亿韩元(相当于1793亿美元,即1.2万亿人民币),全年营业利润则高达26.41万亿韩元(相当于236亿美元,即1585亿人民币)。那么,170亿美元占到三星电子去年营业额的9.4%,占去年营业利润的72%。从这个比例看,170亿美元并不至于立刻让三星电子破产,但2016年净利润很可能大受影响、或现亏损局面。

作为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上市企业全球500强,三星集团家大业大,170亿美元跟整个集团的规模比起来就是笔“小钱”。再者即使三星电子因为Note7召回大幅拖累收入和利润,凭借其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还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也不至于太难看,但三星手机业务必定元气大伤。

在三星受到重创后,中国手机厂商可能是最大的受益方。据悉,在全球智能手机前十的厂商中,中国企业有7家,三星部分高端用户会转入苹果阵营,但是更多受影响的中低端用户群体和部分高端用户,则会转入国产手机厂商阵营。和三星同为安卓阵营的众多国产手机品牌,如今在很多应用创新方面都已走在了前列,不输三星、LG等跨国企业,欠缺的只是品牌知名度和用户认可度,爆炸门则恰恰给这些厂商提供了一个快速推广的机会。苹果、华为等厂商或许能在销售预期上更加大胆,市场瓜分已经展开。

根据三星销售渠道之一迪信通提供的数据,在2016年9月迪信通全渠道TOP20品牌中,华为、vivo和小米的多款型号手机占据了大部分排名,而三星连一款手机都没有上榜。在迪信通9月的品牌份额排名中,三星仅以6%的销售份额排在第7位,销量同比下降41%,销售份额同比下降40%,销售额同比下降29%,华为和vivo以22%和15%的份额排名前两位。

此次事件带给三星的负面影响绝不仅仅只是Note7,长期影响、声誉受损才是更严重的问题。英国法务公司Weightmans的合伙人斯蒂芬·罗伯(Stephen Robb)表示:“Note 7将会永远背上污点,品牌本身也会蒙受无法挽回的损害。三星必须向每一位客户道歉,给予一定的补贴……对于企业来说,成本的确很高,但是可以逆转命运,免得像诺基亚、黑莓一样倒掉。”

现在美国安全部门还在对“炸机”事件进行调查,三星的各国手机召回计划及补救措施将决定会否为三星品牌挽回一些形象分,下一款产品将会是三星振兴手机业务的关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