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转移资产至爱尔兰,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专栏

/ 陈希 / 2016-10-19 09:17
此次围绕苹果在爱尔兰税务的数方博弈,归根结底,出发点与目的都是维护自身的利益!

文|登发

10月18日消息,苹果公司在爱尔兰Holyhill成立了iTunes国际业务点。据Business Post报道,苹果将把价值90亿美元的资产从卢森堡转移至爱尔兰,这一资产转移将会给爱尔兰带来数千万欧元的增值税。

近几年,苹果爱尔兰业务受到了欧盟严苛的审视。相关批评者认为,爱尔兰的税务规定让爱尔兰成为了苹果的“避税天堂”。欧盟委员会近期认定,爱尔兰与苹果的合作是违法的,并要求爱尔兰向苹果补收145亿美元的补偿金。

爱尔兰当下似乎成为了不少跨国企业的选址天堂。不仅不少的跨国企业选择将业务点设在这里,还有不少的科技公司选择在爱尔兰境内建设数据中心。

欧盟针对苹果在爱尔兰税务的裁决,引起了爱尔兰政府的极大不满。政府表示绝对不承认曾为苹果提供了非法税务优惠,并且向欧盟抗议,指责其侵犯了爱尔兰的国家主权,同时坚称苹果已向爱尔兰支付了应付的全部税款,他们将不会接受苹果多余的税款。

笔者倾向于认为,苹果肯定在爱尔兰享受了低税优惠政策中。但为何欧盟会“多管闲事”,而爱尔兰政府去“打死不认”,其实一切都可归结到利益二字。

爱尔兰境内企业税务80%来自跨国公司,这些跨国公司为爱尔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一旦爱尔兰摘去“避税天堂”的帽子,转而向跨国企业正常收取企业税,很有可能引发跨国公司大规模携带资本外套,从而导致国内出现极为严重的失业潮。企业税务纵然政府营收的大头,但与国内经济的稳定以及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相比,还是不够分量。

爱尔兰提供低税优惠政策,苹果自然乐享其成。毕竟,苹果在本土的日子也不好过。早在 2013 年 5 月,苹果 CEO 蒂姆·库克就曾被要求在美国参议员们面前接受税务听证以自证没有利用美国税收法的漏洞避税。虽然当时苹果公司逃过一劫,但政府质问与调查造成的隐患始终在。

美国政府这边,也对欧盟对爱尔兰事务的裁决提出了抗议,并威胁称,美国财政部将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报复”。德国大众与德意志银行就各自收到了由美国开出的高达150亿美元的罚单。

这种行为似乎与美国对苹果纳税的态度有些不符。

但事实上,美国坚决反对欧盟对苹果的裁决的原因是,如果苹果真的向爱尔兰缴纳了130亿美元的税金。将会让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某种机制减少苹果在美国的纳税额。所以美国这才决定一改初衷,选择支持苹果。

而欧盟这边呢,自英国退欧之后,欧盟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此次开出针对苹果的罚单,有利于欧盟组织的稳定,并让欧盟的形象得到提升。

此次围绕苹果在爱尔兰税务的数方博弈,归根结底,出发点与目的都是维护自身的利益!

微信公众号:多少说(duoshaoshuo);转载须征得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