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 M1 / M1L 上手评测:当最好的配置遇到更好的 Smartisan OS评测

极客公园 / colorvc / 2016-10-19 09:38
M1 和 M1L 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锤子手机。这句话本身并没有多少意义,就像评价新款 iPhone 一样,最新的 iPhone 总是有史以来最好的 iPhone。但与此同时,我们又总能期待明年...

首发 | 锤子 M1 / M1L 上手评测:当最好的配置遇到更好的 Smartisan OS

2016 年已经快过完了,各大手机厂商的新品也发的差不多了,不过对于锤子科技而言,2016 年却似乎还没有开始,因为我们一直迟迟无法等到传说中锤子 T3。

我们期待 T3,是因为我们期待着这家产品销量和品牌声量完全不对等的公司,可以给热闹但却乏味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可能更重要的是,在残酷的市场面前,我们期待着这家喜欢不按常理出牌但却聚集了一群死忠粉的公司,能够以它所有的方式继续停留在我们的视野里。

就在今天,在距离 T2 发布过了 294 天之后,锤子科技在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发布了旗下的第三代旗舰手机。有些意外的是,锤子这次的新品并没有延续 T3 的命名,还是叫做 M1,以及它的「Plus 版」M1L。

最不像锤子的锤子手机

是的,工信部上的锤子 M1 的「证件照」是真的。但是,这里有一个大大的「但是」,和 T1、T2 一样,M1 的真机看起来可要比工信部展示的好看多了。

「三明治」设计,无断点金属中框

M1 和 M1L 延续了 T1 和 T2 的「三明治」设计,其中中框部分是和 T2 一样的无断点金属中框,除了常规的哑光材质铝制中框,「大号」的 M1L 还有一个特殊的高配版本中,使用了亮面的不锈钢材质的无断点金属中框,强度更高。

另外,M1 和 M1L 还延续了 T2 上的音量键 SIM 卡二合一设计,不过位置从 T2 的机身右侧挪到了左侧,并且 SIM 卡卡槽增加到了两个(T2 只有一个),支持全网通和双卡双待。

屏幕快照 2016-10-18 下午11.07.47.png

除此之外,正面额头上的听筒传感器二合一设计、左右对称的一对实体按键、无电源键等锤子的「家族式」设计在 M1 和 M1L 上也得到了延续。

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

PA170512.JPG

相比之前的锤子手机,M1 和 M1L 在外观上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正面的按压式指纹识别了。

在锤子的第一款手机 T1 上,罗永浩几乎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它的底部配备了三颗长条形的实体按键。相比 Android 手机中广泛采用的屏幕内虚拟按键和实体触摸按键,三颗实体按键在交互逻辑上并无区别,但降低了使用时误触按键的风险,不过也导致使用时更容易疲劳。虽然争议不少,但罗老师似乎对这个设计情有独钟,一年半之后发布的 T2 延续了底部三颗实体键的设计。

不过这种底部三颗长条形实体按键的设计也带来一个问题:正面没地方搁指纹识别了。在锤子 M1 和 M1L 上,在两位「助手」的帮助下,锤子找到了一个「全新」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方案。

从外观上看,M1 和 M1L 的指纹识别按键几乎和 iPhone 一模一样,都是「圆形 + 金属圈」,按下去,手感也几乎和 iPhone 7 之前的 iPhone 没啥区别。

不过在功能上,M1 和 M1L 的指纹识别又成了向魅族和 ZUK「致敬」,加入了这两个品牌标志性(和专利性)的轻触返回功能,再加上锤子之前就有的长按主页开关机功能,M1 和 M1L 的交互逻辑就变成了「轻触返回、按压回主页、双击多任务、长按开关机」。

这里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专利相关的问题,仅从解决方案上看,M1 和 M1L 应该是目前指纹识别中最优秀的解决方案了,它在保证了完善的功能和优秀用户体验的同时,还让手机的正面变得更加简洁。不过这种设计也意味着几乎完全推倒了 T1、T2 时代用户的使用习惯,长期使用锤子手机的锤粉们刚开始用 M1 难免会有些不习惯。

更大的 5.15 英寸和 5.7 英寸屏幕

在屏幕的选择上,锤子之前一直走的是「稳妥不犯错」的路线。

T1、T2 的屏幕尺寸均为 4.95 英寸,分辨率都是  1080p,并且都采用了来自 JDI 的 LCD 面板。放在 2016 年,这个尺寸已经可以算得上「小屏」了。

在 M1、M1L 这一代产品上,锤子则一反常态,直接把屏幕尺寸拉到了 5.15 英寸(M1)和 5.7 英寸(M1L),前者的分辨率是主流的 1080p,后者甚至把分辨率提高到了 2K。

在屏幕材质上,M1 和 M1L 依旧「坚守」LCD 屏,其中 M1 的屏幕来自 JDI,M1L 的来自夏普,均采用了 incell 技术。显示效果上,M1 和M1L 也没什么好挑的,色彩足够饱满但又没有像很多 AMOLED 屏幕那样艳得过头,并且亮度足够高,户外强光下显示也不是什么问题,是一块品质优秀的 LCD 屏幕。

在屏幕边框上,M1 和 M1L 相比 T2 要略窄一些,但依旧和「窄边框」搭不上关系。屏幕较小的 M1 倒还没什么问题,5.7 英寸屏幕的 M1L 单手拿起来就会比较困难了。

皮革材质的弧面后盖

由于屏幕尺寸明显增加,为了获得更好的握持手感,锤子把 M1 和 M1L 的后盖部分做成了略带弧度的设计(有些类似小米 4),中间部分稍厚,边缘略有收窄,摄像头从 T1、T2 的左上角被挪到了中间靠下的位置。对了,锤子 M1 和 M1L 的真机背面长得一点都不像 iPhone 3GS。

PA170509.JPG

值得一提的是,M1 和 M1L 的摄像头部分并没有明显的「激凸」。在摄像头模块被挪到了屏幕模组后面并且大幅提高了硬件规格(下面会详说)的情况下,这还是很难得的。

不过也正是由于背部的弧度设计,导致 M1 无法再使用 T1、T2 上的玻璃后盖(目前的工艺水准无法量产这种形状的玻璃后盖),M1 和 M1L 的后盖分为两种材质,白色版的 M1 和 M1L 的背面是一种特殊的塑料,而咖啡金版本上用的是皮革。

从手感上来说,这两种材质后盖摸起来都要比玻璃更舒服(尤其是皮革),而且不易沾染指纹,但这也意味着 M1 和 M1L 没有了 T1、T2 上那种晶莹剔透的质感。另外,个人感觉,M1 和 M1L 咖啡金的皮革后盖上皮革本身的质感并没有很强烈,以至于一开始我们还认为是三星 Galaxy S5 那种「塑料皮革」,不过在发布会上罗老师确认了是真皮材质。

看起来不那么「金」的咖啡金配色

不知道是不是前荣耀副总裁吴德周的到来让锤子多了几分「务实」,还是罗老师突然间喜欢上了金色(这似乎不太可能),面对国内销售数量惊人的金色手机市场,在 M1 和 M1L 上,锤子总算放弃了「矜持」,推出了一个叫做咖啡金的配色。

首先要说明的是,虽然名字里有「金」这个字,但真机看起来和 iPhone 等手机上的香槟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相比之下,M1 和 M1L 的金色要明显更暗,有些像坚果文青版的远洲鼠的深色版本。至于这颜色好不好看,我们就不多作评价了,但真机看起来,至少和「土」是没啥关系的。

除了这个咖啡金配色,锤子 M1 和 M1L 还提供了白色版本可选。至于黑色版,至少现在是没了……

「情怀」数据线

还记得 T1、T2 上那个可以永远不用担心插反、堪称史上最好用的 Micro USB 线么?这次,在 M1、M1L 标配的 USB Type-C 数据线上,锤子又花了点心思。

在 M1 / M1L 标配 Type-C 的插头内部,内置了一个 LED 灯泡。在给数据线的 A 口接上电源后,Type-C 插头可以发出夜晚可见但又不至于刺眼的灯光,从而方便用户在睡前关灯后可以找到数据线来给手机充电。嗯,这很「锤子」。

最不像锤子的锤子手机

虽然延续了 T1、T2 上的部分设计,不过随着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皮革后盖、大屏等元素的加入,M1 和 M1L 可能是目前最不像锤子的锤子手机了。不过另一方面,从「好用」这个维度上看,M1 和 M1L 明显变得更好了。

死忠锤粉们或许会不太喜欢 M1 和 M1L 的改变,但对于那些打算把 M1 和 M1L 买来当正常手机用的用户来说,这绝对是件好事。

配置:大「满」足

我们先来看一下锤子 M1 和 M1L 的配置表,大家注意标黑的地方。

SoC:骁龙 821(CPU 最高主频 2.35 GHz,GPU 最高主频 653 MHz)

运行内存:4GB / 6GB LPDDR4

内置存储:32GB / 64GB UFS 2.0,不支持 Micro SD 卡

屏幕:5.15 英寸 LCD、1080p 分辨率(锤子 M1),5.7 英寸 LCD、2K 分辨率(锤子 M1L)

Hi-Fi:Hi-Fi:德州仪器 OPA 1622 运放芯片,M1L 额外内置了 Cirrus Logic CS4398 独立 DAC、耳机支持 Dirac HD Sound 音效机身

后置摄像头:索尼 IMX318 CMOS,1/2.6 英寸,2300 万像素,激光对焦,内置光学防抖

前置摄像头:400 万像素,单像素尺寸 2.0 微米(俗称「UltraPixel」)

电池容量:3000 毫安时(锤子 M1),4080 毫安时(锤子 M1L)

充电头:支持高通 QC3.0 快速充电,最大功率 24W(9V 2.67A,12V 2A)

其它:前置按压式指纹识别,USB Type-C,双卡双待全网通,无红外,内置全功能 NFC

操作系统:Smartisan OS 3.1

M1 售价:2499 元(4GB + 32GB)

M1L 售价:2799 元(4GB + 32GB)、2999 元(6GB + 64GB) 、3299 元(6GB + 64GB,亮面不锈钢边框)

在配置方面,M1 和 M1L 一改 T1 和 T2 的「矜持」,几乎是堆上了所有能买到的最好的硬件,即使是「入门版」的 M1 上,也采用了最高 2.35 GHz 主频的骁龙 821。

屏幕快照 2016-10-18 下午11.07.31.png

可以这样说,在整个 Android 阵营中,目前也几乎找不到像锤子 M1 / M1L 这样「满血 821 + 2K 屏 + Hi-Fi(CS4398 + OPA 1622)+ IMX318 + 24W 快充」这个级别的配置了。甚至有一个说法是,这一代的锤子新品命名之所以从「T」变成了「M」,就是因为罗永浩认为这一代产品可以满(M)足所有人的需求了,不会再因为硬件不够「旗舰」而对锤子挑三拣四了。

从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硬件层面的提升却是我认为 M1 和 M1L 上最大的升级。有了这些目前顶级核心硬件的加持,锤子 M1 和 M1L 的系统流畅度有了质的提高,再也没有 T2 那种后台多放几个 app 系统就会「幻灯片」的感觉了。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小号」的锤子 M1 只有「4GB + 32GB」这一个版本可选,4GB 运存倒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 32GB 的内置存储可能就有些着急了。此外,为了保证读写速度,M1 和 M1L 都是不支持 Micro SD 卡的。大家在纠结要买 M1 还是 M1L 的时候,除了屏幕尺寸之外,千万别忘了考虑存储空间这个因素。

最后,我想特意提一下锤子 M1 和 M1L 的相机。

如果说 T1 上的 IMX214 让它的成像品质至少是国产中高端手机的主流水准,在 T2 时代,由于继续沿用「古老」的 IMX214 以及成像优化上的不给力,让 T2 几乎成为了同价位拍照最差的手机,而这次的 M1 和 M1L 显然吸取了教训。

在传感器方面,M1 和 M1L 都采用了来自索尼 IMX318,这颗 CMOS 的感光元件尺为 1/2.6 英寸,像素达到了 2300 万(准确为 2250 万),不过高像素也导致它的单像素尺寸只有 1 微米,理论上不利于弱光成像,好在 M1 和 M1L 还配备了光学防抖,有助于提高弱光拍照时的画质和成片率。

从参数和命名上看,这颗 CMOS 的定位应该在索尼的手机传感器中处于中高端,成像素质是有保证的。除了 M1 和 M1L,华硕的 ZenFone 3 以及昨天发布的努比亚 Z11 mini s 用的也是这颗 CMOS。

值得一提的是,锤子 M1 和 M1L 还配备了激光对焦模块,配合 IMX318 集成的相位对焦功能,M1 和 M1L 的对焦速度相比 T1、T2 有了质的飞跃,总算达到了国产机的优秀水准。

在画质表现方面,得益于大幅升级的硬件规格,M1 / M1L 相比 T1、T2 也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在白天光照充足时,M1 / M1L 的高像素能让照片拥有非常优秀的解析力。在弱光状态下,M1 / M1L 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关于锤子 M1 更多的样张还在拍摄中,我们也会在近期带来关注锤子 M1 / M1L 更详细的拍照体验报告。

更好用的 Smartisan OS 3.1

首批锤子 M1 和 M1L 出厂时搭载的是 Smartisan OS 3.0 操作系统,大家在买到手机后可以 OTA 到 Smartisan OS 3.1。 

在系统的 UI 层面,Smartisan OS 3.1 依旧还是那个熟悉的浓浓的拟物风。精美的图标、精美的动画效果,众多易用性方面的改进,在国产 ROM 互相越来越接近,Flyme 和 MIUI 都快用不出什么区别的背景下,Smartisan OS 依旧保留着它独有的吸引力和极高的辨识度。

和以往一样,新版的 Smartisan OS 又增加了几个颇为实用的小功能,包括全新的下载动画、自适应状态栏、更多的主题、网络壁纸、全新的云音乐、上划搜索、邮件支持等等。除此之外,Smartisan OS 把重点放在了提高生产力这一点上(Big Bang 和 One Step)。

屏幕快照 2016-10-18 下午11.08.40.png

由于手指在电容触摸屏上的触摸精度有限,在智能手机上处理文字常常是一件非常头大的事情,不过锤子找到了一个非常优雅的方案。在大段的文字上大面积按压(类似 Smartisan OS 的下拉悬停),文字会以全屏的方式「炸开」,通过内置的语音分析功能,这些问题会被分成一个个的词组,用户使用手指即可对文字进行精确的选择。之后根据选择的文字内容,还可以方便地进行分享、发送信息、在地图 app 里查地址等等。

此外,在 Smartisan OS 还增加了一个颇为实用的侧边栏功能,简化操作步骤。比如说,如果在浏览照片时看到了一张心仪的照片并且想把这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就可以先长按图片,然后把照片拽到微信的图标上,即可调出来发送朋友圈的功能,大大简化了在朋友圈发图的步骤。

关于 Smartisan OS 的更多功能,就留给大家自己探索了。对了,新版的高德导航中还增加了罗永浩的导航语音包,大家可以体验下罗老师给你指路的感觉……

抛开「情怀」,M1 和 M1L 依旧是优秀的智能手机

和前两代产品 T1、T2 相比,M1 和 M1L 少了很多「罗永浩」式的偏执,它放弃了锤子坚守了两代的底部三颗实体按键,推出了迎合大众的金色版本,并且毫不「吝啬」地飙起了参数。

这些都让 M1 和 M1L 少了几分锤子的「气质」,让它在茫茫机海中显得不再那么独一无二,不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在经过了这些「妥协」之后,M1 和 M1L 却成为了一款远比 T1、T2 更优秀的智能手机。放在同时期国产竞品中,即使去掉锤子手机自带的「情怀」和「小众」标签,M1 和 M1L 也是足够优秀的产品,而这是上市价格过高、产能受限的 T1 以及配置、定价都很尴尬的 T2 所不拥有的。

在使用 M1 时,我一直在想,如果 M1 和 M1L 可以早三个月出来,或许罗永浩和锤子科技的未来的轨迹将会大不相同。

M1 和 M1L 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锤子手机。这句话本身并没有多少意义,就像评价新款 iPhone 一样,最新的 iPhone 总是有史以来最好的 iPhone。但与此同时,我们又总能期待明年的新款 iPhone 变得更好。

但愿锤子也是如此,无论命运如何,希望明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可以看到更好的锤子 M2。

来源:极客公园   作者:colorvc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