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和锤子手机离真正翻身还是有些远态度

砍柴网 / 老铁 / 2016-10-19 15:29
一年一度的国内科技圈“春晚”——锤子科技的新品发布会超时了,看得出老罗很激动。我身边也有好多人在看完之后都觉得老罗和锤子手机终于要翻身了,满血版骁龙821处理器,...

6159252dd42a2834ca074ee653b5c9ea14cebfbe

一年一度的国内科技圈“春晚”——锤子科技的新品发布会超时了,看得出老罗很激动。我身边也有好多人在看完之后都觉得老罗和锤子手机终于要翻身了,满血版骁龙821处理器,最高6GB+64GB存储,5.15英寸M1售价2499元,5.7英寸M1L售价2799起。

首先不得不说,老罗是一个天生的演说家,之所以锤子手机每一次的发布会都能吸引如此众多的关注,很大原因在于他的演说功力。这次的发布会也是一样,充满激情和感染力的演讲,让整场发布会的听众,甚至包括他自己都处在一种亢奋的状态下,老罗真的是激动了。

对于一个有着上千场演讲经历的人,对于一个进入手机行业一开始就喊着“颠覆”,结果却经历了四年多失败的人,面对最新的锤子M1激动了,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老罗认准了这款手机将会成为锤子科技和他自己的翻身之作。

人一旦进入亢奋的时刻,交感神经兴奋,瞳孔放大,这时候看到的就绝不是事物的全貌,只会继续盯着让自己持续兴奋的点。这也是最容易将真正的问题掩盖的时刻,而恐怕现在的老罗正处在这样一个时刻中。如果老罗这个时候能冷静下来,全面的再来看一下自己的M1和国内整个手机市场,或许他会意识到,想要靠M1和M1L翻身,还有很远的距离要走。

工业设计流于平庸,情怀让位商业现实

锤子T1发布时,是老罗雄心百倍的时候,也是老罗对手机行业认识最为肤浅的时候,这点连老罗自己也不能否认。那时候的老罗认为靠着工业设计就能实现对手机行业的颠覆,你可以说他是因为在硬件方面的短板才不得不放大工业设计的效果,但是你没法否认T1的工业设计的确是超出当时整个行业一大截的。

那个时候的老罗,靠着情怀和匠人精神来做手机,虽然手机的硬件发布时就落后几乎一代,但是优秀的工业设计是T1最大的资本,也是最直接体现老罗的粉丝对它所期待的地方。

而到了现在,大众审美依然没有改变,锤子手机不得不改变自己了。因为“这个国家卖出的手机80%以上是金色的”,所以锤子M1推出了咖啡金;因为几乎所有的手机都采用了正面指纹识别,所以锤子M1借鉴了苹果的圆形Home键设置;因为锤子的Logo在普通用户看来太不时尚,所以锤子M1背面的Logo位置下移,并且缩小的不仔细都很难发现的地步。

所有的这些事情,在两年前的罗永浩看来都是绝对不可以的,可是现在都发生了,情怀终于还是让位给了商业现实,工业设计可以说是流于平庸了。发布会上有一个小细节,在播放锤子手机外观Video的时候,老罗开玩笑似得说了这样一句话,“可能是我人到中年内分泌出了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无论看到宣传片还是手机本身,总是很难过”。

我想老罗难过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在工业设计的情怀方面无法继续坚持的悲伤感吧。而对于以前的锤子手机粉丝们,这样在工业设计上的妥协还能不能得到他们的认同呢?这种因为商业现实的妥协,把情怀晾到一边,失去了这个护身符,锤子手机对他们还有多少的吸引力呢?

硬件只是回归主流,同质化无可避免

再谈到锤子M1的硬件配置,这是许多人觉得锤子手机终于扬眉吐气的关键所在,终于摆脱了硬件落后别人一代的尴尬局面,硬件配置迎来了全面的爆发。按照老罗自己的说法,M1的硬件配置已经到达了“奢侈级”。

想要做好智能手机,当然在硬件方面不甘于总是落后于人,于是罗永浩挖来了这前华为荣耀副总裁吴德周担任锤子科技产品线硬件研发副总裁,而后者正是华为第一代手机研发骨干,曾率队研发了荣耀3C、荣耀3X、荣耀4X、荣耀6、荣耀6 plus和荣耀7等,是华为荣耀产品的实际研发负责人。

从这个举动就能看得出,不管是老罗也好还是锤子科技也好,总是希望在硬件上有所突破。

事实也确实不负所望,不管是满血版的骁龙821,还是4GB/6GB LPDDR4双通道内存,或者2300万像素索尼传感器,总之锤子手机的硬件配置终于到达了主流旗舰的水平,用老罗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近乎“奢侈”的硬件配置了。

可是一款总是标榜自己“东半球最佳”的手机,硬件上仅仅是回归主流而已,真的和其他友商的旗舰机有很大的区别么?同样的骁龙821处理器(虽然有些厂商使用的是降频版),同样的运存标准,甚至不少厂商后置双镜头都成了标配,锤子手机硬件优势又在哪里呢?智能手机同质化是全球都无法避免的问题,锤子手机当然不例外,在这方面我真的看不出M1或者M1L相较其他旗舰机有什么优势可言。

Smartisan OS3.0可锦上添花,但不足以撼动市场

就如同前段时间谷歌发布Pixel手机时用了大篇幅来讲解谷歌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一样,老罗在产品发布会上也几乎花了一大半的时间来讲解Smartisan OS3.0的神奇之处,而且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相比手机硬件和工业设计来讲,这才是老罗最得意的地方。

特别是其中的三个功能,语音输入、Big Bang以及One Step,老罗认为这将是对未来移动交互方式的一场革命。

我们不妨分别来看一下这三项功能,首先是语音输入,使用的是科大讯飞的成熟产品,语音转文字能够实现97%的正确识别,大大提高了移动手机端的输入效率,而且现场演示效果非常不错,可以说是最让普通用户惊喜的地方。但可惜的这个语音输入解决方案任何一部手机只要下载一个讯飞的APP就能实现,并不是锤子的独家秘笈。

再看Big Bang以及One Step,所谓Big bang是指通过大面积触碰屏幕将大段文字进行词义拆解,以更便捷选择和操作其中部分文字;而One Step则是采用了侧边栏任务切换的方案,简化了不同应用之间交互的繁琐操作。

这两个通过软件来实现的功能,倒是锤子M1独创,但是文字的编辑并不是一个高频需求,除了某些因工作等原因有较多文字编辑工作的人来说,Big Bang的噱头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效果。One Step也一样,不同应用之间的交互对普通用户来讲也是一个低频事件,所以这个功能更大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任务切换的一个简化方案,但这个方案也是建立在牺牲易操作性和较大的误触性上的,毕竟多了一个侧边栏单手操作的困难的就大大提升,误触的概率自然也就提升了。

所以,虽然老罗对这三个功能充满热情,但是这三个功能都不能成为锤子手机市场表现的决定性因素,可以算作锦上添花,但是靠它想要撼动市场难度还是会不小的。

热闹却带不来销量,渠道缺失才是致命所在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老罗自己说了,坚果手机的销量是100万台,虽然可以想像的到,但是一款几乎全国人民都知道了的,定位仅仅是中低端的千元机只卖了这么多,可见在销售渠道方面,锤子的缺失有多么严重了。要知道同样是定位中低端的华为荣耀系列,每款的手机销量都以千万来记了。

锤子在营销方面的确非常厉害,毕竟有老罗这个自带话题的男人,永远不会缺少关注度。但同时这也是它的尴尬之处。话题永远在线上,加上缺少拓展公开市场渠道的资金,所以电商只能是锤子在渠道的唯一选择。而不幸的是,电商渠道收集销售性价比才是最重要的标准,锤子手机从一开始就定位高端,而且规模小成本也居高不下,所以那个成就了小米的电商渠道自然就不可能是锤子手机的福地了。

线下的渠道开拓又需求一个长期的过程,比如vivo和OPPO这两个最近靠着线下渠道急速增长的品牌,就是经过多年的深耕才有今天的局面。实力雄厚如华为者,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在线下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的竞争中打败VO两家,更遑论锤子手机了。

所以目前摆在锤子面前最难的事情并不是造出一部好手机,而是即便你的手机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顶级旗舰水准,没有渠道卖不出去,同样是坐以待毙的局面而已。

其实老罗的定位应该是国内顶级的产品经理,对一个产品经理而言,在产品上实现预设的功能就算是成功,可对一部手机而言,这才只是刚刚开始而已。短期内,锤子科技靠着M1的商业化变革活下来不是问题,毕竟硬件配置摆着那边,而且在口碑传播上它还是有着天然的优势。但是未来依然充满未知,老罗的锤子手机不仅要和越来越同质化的友商竞争,在自身的渠道建设上也得努力练好功夫,离真正翻身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来源:砍柴网  作者:老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