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只热衷于生态模式,但没有“杀手锏”用户凭什么鸟你?态度

砍柴网 / 长江商学院 / 2016-10-20 11:15
乐视最大的贡献在于打开了智能电视这个市场,但其他竞争对手比如海信和三星,也在这个市场耕耘多年。只要价格合理,用户可以用乐视的服务,但是可以购买其他品牌的电视。乐...

乐视各部门高管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群访

10月19日,酒行业再爆重大新闻。乐视旗下生态酒企网酒网与上海酒老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渠道、会员、品牌、运营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态融合。

北京时间10月20日早间消息,乐视今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生态战略全面进军美国市场。这次主题为“破界化反 共享生态世界”的发布会是自乐视收购VIZION后又搞出的一个大事件,也是乐视整体业务落地美国的节点。不过“生态化反”的故事在文化背景与中国差异很大的美国真正能接受多少,是我们所关心的。

乐视热衷于生态模式,但是在此之前,乐视的生态圈却有两个不能忽视的问题:用户规模、速度,这个也是乐视网(300104,股吧)生态建设的瓶颈。

乐视电视:没有杀手级应用,用户没调性

用户规模是商业生态的核心。苹果做得风生水起得益于其完善的生态平台和全球超过10亿台的iOS设备保有量,从而获取了超额的硬件溢价和持续的服务收益。对乐视来说,用户规模太小、扩张速度太慢恰恰构成乐视的两大瓶颈。去年,乐视终端业务(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的营收约为60亿元,同比增长46.78%,是乐视第一大收入来源。

智能终端产品已经成为视频网站最具战略意义的入口,智能电视与智能手机既是播放载体也是流量入口。从占据入口和流量变现的角度考虑,互联网企业纷纷落子智能终端。去年,先后有10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军电视行业,对线上市场形成强大的冲击。中怡康发布的2015年电视市场销售数据显示,乐视以10%的线上市场占有率超过TCL的9.9%和创维的9.8%,仅次于创维的14%,位居第二。

乐视虽然一举打开了智能电视这个市场,但其扩张速度太慢。去年,乐视智能电视销量突破300万台,今年的销售量目标为600万台。奥维数据(AVC)显示,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4674万台,同比增长4.8%;其中,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为10%,仍与传统彩电企业相去甚远。相比海信、创维、TCL三家智能电视注册用户接近或超越千万(日活用户超过300万),乐视的用户规模在杀手级应用出现前,仍处于用户观影和支付习惯的培养阶段,客厅生态远未成型。

乐视在美国办了一场盛大发布会,声称谷歌苹果都做不到这些事

乐视手机:没优势,市场竞争惨烈

智能电视如此,手机更是如此。去年,乐视超级手机销量为300万台,相比小米2015年超7000万台,华为6220万部的销量,魅族2000万台,乐视的市场份额仍然太小。而且超级手机面临的市场竞争远超智能电视。IDC数据显示智能手机红利正逐渐消失,利润率大幅降低。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4.38亿台,但增速从2014年33.6%骤降至3.4%。

面对规模超过万亿的客厅经济市场,作为客厅重要入口的智能电视被市场率先引爆。以乐视、小米、酷开、微鲸、暴风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以内容服务为核心、以硬件为接口,开始发力抢占客厅。而创维、海信、康佳等老牌厂商也利用互联网子品牌(如酷开、VIDAA、KKTV)并联合内容提供商,增加旗下互联网电视的项目开启互联网转型。截止2016年1月初互联网电视的品牌已经增加到13个。互联网电视以低价烧钱换市场的策略,面对硬件能力的短板,极有可能埋下硬件、服务、售后的隐忧。去年初的大麦电视因返修率高已从市场销声匿迹。

会员付费业务只占总收入20%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2月乐视将智能电视捆绑的乐视网TV版服务费上由1年上调为2年,却在9月宣布取消购买电视必须绑定服务费的规定。取消服务费绑定极大刺激了乐视硬件的销售,也再次拉低互联网电视价格。但将购买会员服务选择权交到客户手中,缺少硬性捆绑政策支持,乐视会员服务收入是否还能够实现快速增长,还需要拭目以待。

真正考验“乐视模式”的是到期会员的续费率,这是能够直接衡量乐视生态的粘性和未来内容服务增值潜力的关键指标,但这一数据目前尚未披露。从今年的年报来看,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约38亿元。其中,会员付费业务收入27亿元,占总营收130亿元的大约两成,是乐视第二大收入来源。

在硬件投产前,乐视已经借助乐视网品牌积攒了一定的用户基础。低价硬件和乐视品牌的迁移帮助乐视度过了最为艰难的初期阶段,互联网长尾效应也助力乐视以极低成本和极快的速度定位到注重视频质量和客厅观影体验的小众客户群体,由此实现硬件销售和会员付费收入的激增。然而当小众市场的饱和达到一定程度后,无论是竞争对手的模仿加重产品的同质化或用户规模增加而带来的差异化需求,都会极大增加乐视保持原有增长的难度。

乐视最大的贡献在于打开了智能电视这个市场,但其他竞争对手比如海信和三星,也在这个市场耕耘多年。只要价格合理,用户可以用乐视的服务,但是可以购买其他品牌的电视。乐视与苹果的落差在于,市场没有对用户形成这样的约束力——用乐视的服务一定要绑定乐视的产品,反之亦然。没有一定规模的用户群,就成不了气候,成不了气候,自然就谈不上生态。

本文整理自长江商学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