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AR/VR 想爆发?5G 时代前不可能VR

动点科技 / 张林成 / 2016-10-20 11:34
这几年,AR/VR 被炒的非常火,然而,消费者貌似并不为此买单,早在 9 月初我们就报道 仅 0.3%的 Steam 用户拥有高端头显 。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 VR/AR 到底什么...

vr

这几年,AR/VR 被炒的非常火,然而,消费者貌似并不为此买单,早在 9 月初我们就报道 仅 0.3%的 Steam 用户拥有高端头显 。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 VR/AR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爆发?近日,在高通 5G 峰会上,高通的技术总监 Matt Grob 给出了他的答案——5G 时代之前不可能。

Matt Grob 表示,“5G 将可以让我们在任意一个地方直播高质量的 360 度 VR 内容。当你可以在数 G 速度、低时延、廉价的网络连接下传输内容,你就可以发挥云处理的最大潜力。这样 Magic Leap 这样的公司就能够把好莱坞质量的图形画面实时传输到的大量的用户手上。”“有了 5G,我们可以在一个城市街区中支持超过 10 万个高速视频连接,这样所有人都可以拥有 VR 和 AR 体验。”

据了解,仅仅只是一段未压缩的 1440p 90hz 视频流(注意,这还不是数据量更大的全景视频)的数据量高达 8Gb 每秒。而目前即便是高端的千兆路由器也满足不了这样的带宽需求。为此,图像必须在压缩之后再进行传输。然而压缩和解压的过程会增加 80 毫秒左右的延迟,必然造成眩晕感。因此,升级到 5G 网络变成了目前可行的方法之一。

Grob 表示,该技术将会让公司企业打造“超越 4K”的娱乐体验。为此,他表示,“就算是有更加先进的一体化头显,VR 和 AR 在 5G 时代来临之前都不会成为大众消费品。”

ec4ee5a3f6f3b74d65d14de877342999

另外,在本届 5G 峰会上,高通还发布了全球首款 5G 调制解调器:骁龙 X50,旨在支持早期的 5G 实验。

具体来说,高通骁龙 X50 5G 调制解调器支持在 28GHz 频段毫米波(mmWave)频谱的运行。其采用支持自适应波束成形和波束追踪技术的多输入多输出(MIMO)天线技术,在非视距(NLOS)环境中实现稳定、持续的移动宽带通信。它能提供最高 5Gbps 的下载速度。作为对比,当前 4G 技术的平均下载速度为 13.5Mbps, 也就是说 X50 提供的下载速度是 4G 调制解调器的 4000 倍。

骁龙 X50 5G 调制解调器预计将于 2017 年下半年开始出样。集成骁龙 X50 5G 调制解调器的首批商用产品则将于 2018 年上半年才能推出。

而在 5G 的商用上时间或更晚,根据此前报道,韩国正在准备在 2018 年率先推出 5G 网络。而美国,英国和中国则计划在 2020 年实现 5G 网络商用。

不得不说,5G 的普及速度并不算慢,但与发展更为迅速的 AR/VR 相比,其速度还是慢了点。而最近 VR 资本寒冬的来袭是不是也可以解读为投资者已经等不及了?

来源:动点科技    作者: 张林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