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和他的锤子:现实永远比情怀更接近人心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0-20 18:59
从发布第一代操作系统Smartisan OS开始,到充满理想与偏执的产品锤子T2,即便销量不尽人意,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了一个任性且充满理想主义的罗永浩,就像老罗自己说的一样:...

当一个怀揣远大理想的人连饭都吃不上的时候,现实便不再那么难以接受。就像罗永浩对锤子的偏执和信仰,在现实面前也终将妥协,随波逐流。

4

从发布第一代操作系统Smartisan OS开始,到充满理想与偏执的产品锤子T2,即便销量不尽人意,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了一个任性且充满理想主义的罗永浩,就像老罗自己说的一样:“我一个人来到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看到老乔的墓碑孤零零地立在那里”,就是要执着地朝着自己的手机之路走下去。正因为如此,锤子手机成了国产机里特立独行的一股清流。然而,在现实的波涛中,这股清流又如何能独善其身。

现实残酷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2011年前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兴起,呈现百花争鸣的状态,各个手机品牌纷纷崛起,不过4年后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开始急速往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几个手机品牌集中,而中小手机品牌纷纷倒闭,锤子手机所占据为数不多的市场份额也在慢慢缩减。

据今年9月一份曝光的财务数据显示,锤子科技2015全年亏损4.62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亏损1.92亿元(2016年半年报财务尚未审计),正如老罗此前说过的一样,锤子一直都没有在赚钱。资本并无情怀,它只看重利益,这个亏损数字实在太庞大,叫人不能相信老罗还能游说到多少投资。锤子科技如今面临着生存的困难。

情怀:不被接受的一意孤行

锤子的Smartisan OS在业界和用户群中也一向维持着特立独行的面目和极致好用的口碑,但锤子手机一贯在硬件配置与性能方面却落后于同期竞品。从Smartisan T1的骁龙801到Smartisan T2的骁龙808,老罗秉着并不以硬件致胜的理念,历代旗舰手机都和当时的顶配差了点意思。

2014年正是步入4G的黄金时代,而锤子在5月推出了第一款手机T1却不支持4G网络,罗永浩更刻意的要求降低T1的跑分,并且将其价格定到3000元以上的高价。这确实为锤子博得了众多关注,但用户却并不买单。

情怀终究败给了现实

在T1推出5个月后,3G版暴降超过1000元到1980元,这是锤子面对现实的无奈和妥协,但是这个价格依然不具竞争力。到2015年5月锤子T1的出货量估计在20万部左右,这样的销量显然不足以维持锤子生存下去。面对中国市场主要以千元机为主的现实,去年锤子推出了千元机坚果手机,情怀再一次被淡化了。

今年老罗发布的锤子M1则彻底将情怀变为了现实,不但弥补了过去在硬件上的短板,还在其他方面取长补短:取消三颗长条实体按键而让苹果的圆形Home键取而代之,一股脑的将魅族的mBack挪到了自家新机上,还将一年多以前的360手机上出现的“发光数据线”copy了过来,锤子变了。

现实永远比情怀更接近人心

关于锤子落地的“情怀”,作为普通消费者显然更在乎手机本身。在网上,多数用户对锤子新机的硬件配置十分满意,吐槽点大多在外观设计的创新上。这不难理解,锤子作为一家经常公开标榜自己是设计驱动型公司的企业,在前两代T系列产品上将“设计驱动”这个词可谓做到了淋漓尽致,此次M1的表现的确难以让老用户和重设计的锤粉满意。但不管怎么说,旗舰的配置加上好用的系统和差强人意的外观还是很让人心动的,这就是现实。

锤子科技创业四年,锤子手机自诞生之初便给人以“不一样”的印象,而此次新机的随波逐流无疑在告诉大家:锤子变了。而事实也证明现实永远比情怀更接近人心,用户想要的不是嘴上说的情怀,而是看得见的现实。不能说老罗的偏执错了,因为至少还有为了那种“不一样”而热爱锤子的用户,只是在这个时代,仅靠情怀无法长久生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