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答回来一阵子了, 还有可能再火起来吗?态度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10-22 16:54
低调回归后,分答以后想做更多的事。3个月的分答,要走更长更稳的路。距离分答低调宣布回归和举办吸睛召回用户活动已经有一阵子了,刺猬公社和分答的产品经理朱晓华聊了聊...

低调回归后,分答以后想做更多的事。3个月的分答,要走更长更稳的路。

By金凯娜|采写

距离分答低调宣布回归和举办吸睛召回用户活动已经有一阵子了,刺猬公社和分答的产品经理朱晓华聊了聊以后分答要做的事、要走的路。

有心栽柳柳成荫

分答是一个爆款。

“可以说无心插柳柳成荫么?”

“实际上是有心插柳,但是确实没有想到会这么大,到今天这个效果。”

分答这个产品,构思的时间很长,从去年开始,在行推出运营一段时间后,整个团队就想着能不能把在行的模式更“浅化”,更“简单化”一些。之后有个“Askmeanything”的想法,接着不断去想、不断增加新的东西进去,把一个模糊的东西梳理出来。

整个团队内部没有人知道分答这款产品能不能行,在国内这个产品没有先例和范本,自然也没有预期。

于是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果壳网找了一支最精干的团队,集中做了3天,后续完善了7天,内测后上线。

“很多人问我们到底是一个什么战略。实际上我们根本就没有战略,都是随机应变。”朱晓华笑着说。

的确,分答的爆火和中国最知名的网红王思聪离不开关系。对于明星天然的窥私欲和好奇心,那些让听者感觉真实的回答,再加上其回答者—提问者—偷听者的分成系统,让分答成功地进入了大众视野。

停摆之后再开始

网红不是长久之道,停摆了37天后回来的分答瘦身成功,首页分类变成三类,“职场、健康和科普”,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三个分类会填充子分类,比如美容会进入健康中。

用户也发现专家代替了网红成为首页的主力军,朱晓华提出分答以后会将在行中运行成熟的专家认证模式引入进来,认证答主需要专业领域的资质,重要答主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审核,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保证答主的质量。这和当初刺猬的《分答火了,是大家都土豪的节奏了吗?》(相关链接,请戳)的预测不谋而合,虽然是通过网红火的,但分答的骨子里和在行以及果壳都是一样的,抵触过于娱乐化。

分答想做的,不仅仅是明星和粉丝这个场景,而是创造一个解决真实的问题的环境,虽然由网红起步,但之后会将场景扩大化,让专家成为主导。

低调回归后,为了把老用户吸引回来,分答自掏腰包举办了一场全场免费听的活动,所谓免费,就是听众免费,答主和提问者的收益由分答承包结算。活动达到了分答预期,基本上达到了原先的用户数,甚至更多,有些人在体验过程中因为人流量太大而被“挤”出去了。

除整两天的全场免费听之外,分答还推出了答主限时免费听、赠送分币的活动。

这些动作既可以被看做是吸引老用户、引入新用户的策略,也可以看做是分答在知识经济上做的进一步尝试,一个领域内的专家和明星的知名度存在较大的差异,推出免费听、虚拟币的活动,既能让用户迅速了解专家、又能降低用户转化的门槛,听完满意之后,用户自然就会付费接下来收听。

现有模式下的改变

分答能够成功,当初的模式回答者—提问者—偷听者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停摆过后,非常直观的能感受到,在朋友圈里分享提问的人变少了。用户秋叶写的一篇文章里就提及了这件事。

对此,朱晓华提出,分答不鼓励职业提问手,当初有人算了一笔账,尽管向王思聪提问价格昂贵,在众多的偷听人数分担后还是能赚到一笔钱,这让很多人都觉得在分答上可以通过提问题来赚钱,不过这不是分答的本意,在以后的发展中,也不会对职业提问手有偏向。

偷听只不过是降低了提问者的成本而已,但是赚钱这件事却和解决问题是两件事了。

分答想做的,想传递的,如今的定位,是帮助真正有问题、有诉求的人来解决问题。

那么一分钟,是否能够传递知识解决问题呢,这是对于分答的另一个疑问。

“1分钟,大多数问题,可以讲很多字,250-350字,可以表达丰富的意思,可以解决大多数人遇到正常的问题。”朱晓华认为实际上在分答提出和解决的问题,更多的是具体的问题而不会是那种高深的理论知识。

是否能解决问题,这要取决于提问者的心理预期,一分钟的答案,几十元钱,对于提问者来说虽然会有些贵,但和在行上约见的成本相比,依旧是一个小数目,同时还能节约时间成本。对于偷听者来说,真正花费的成本就更低。

在果壳的发布会上,分答会推出新的产品形态,突破一分钟的限制。不过具体的操作还没有推出。时间的改变,意味着产品形态发生变化,对于答主、提问者和偷听者都会改变,现有的模式就不再适用。

花费更多的时间,这意味着答主需要投入更多,出租车上答两个题这样的场景将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答主可能首先要在脑子里先过一遍回答,自己梳理清楚,再做一个思维导图和PPT,可能还需要备课。

当付出成本高了之后,参与人数会下降。如果这一改变不能突破原先的互动量,带给答主更多的收益,实际上会损害答主的利益,也降低答主回答的积极性。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消费者的活跃程度降低。

分答对于答主是没有任何限制的,这也意味着分答答主有极大的自由度。所以,想在分答上看到更深层次的问答,可能还需要更长的一段等待时间。

当然,一分钟的回答时限也降低了保护原创产权的难度。和得到的付费内容面临网络共享和低价传播相比,分答的答主遭遇的抄袭或者说被网络共享的程度要少得多。

市场这么大 有钱大家赚

分答和在行的进一步联手,产品的迭代升级,让其甩开了那些模仿者一大截。在中国,一个好的产品出现之后自然就会出现很多仿品,甚至还会出现后来者居上的现象,比如美图秀秀打败足记。

“现在是资本寒冬,去年融到A轮的产品,今年已经死了一大批了。那些模仿分答的,很多还停留在我们的1.0阶段,有些团队跟得紧一些,有些跟一段就不跟了。”朱晓华认为不断创新是分答最大的优势。

在同类型的产品中,分答的质量的确领先,也得到了其他品牌的认可。分答和陌陌也开始尝试合作进行推广。

谈到值乎,朱晓华说,“我们和值乎的类型不是很像,大方向一样,赛道不同。没有明确直接的竞争。”这和刺猬君想象之中两者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关系有很大不同,他认为分答和值乎不是那种类似滴滴和快的的同一竞赛场的关系。

果壳网和知乎都在做知识经济,果壳现在侧重于分答和在行,知乎则会更在意知乎LIVE、网站以及阅读平台。从表面上似乎竞争不是那么激烈。

不过,知乎live推出的低价live实际上势头挺足,隐隐有和分答对抗的意味。同样的钱,能在知乎上听一个完整的讲座,在分答上只能听几分钟的答案。

但实际上,两者的概念是不同的。分答上更讲求的是互动率,知乎上的1元live,在朱晓华看来,和买会员看视频是一样的,真正能够参与互动的人是很低的,这和分答的直接回答的方式是不同的。

总而言之,这个市场是非常广阔的,依然可以有很多开拓的空间。

付费的能让人们更好地学习么?

花费了金钱成本,人们就会去更好地学习,这似乎是一个顺理成章的推论。

不过在朱晓华眼里,如果用户真的想学习一个专业的领域,不管是分答还是知乎live,都不是学习的最好方式,这两款产品,更像是一种休闲,作为消费品。

学习和求知,都需要付出精力和时间。在真正的学习过程中,人需要走出舒适区,这和听一个知乎LIVE以及在分答上问一个问题或者微信群的讲座是完全两回事,后者更多是一种消费,可以让人产生一种时间没有浪费的感觉。

这似乎可以解释为何果壳网的另一个产品——慕课学院没有分答和在行火的原因,尽管免费,但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依然有秘密的未来

算算分答真正的运营时间,三个月更多一些。

“大家对分答的期待值一直很高,可以说是太高了。”朱晓华认为回归后用户数量的降低和升高,都是正常的现象,作为一款产品来说,它还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出现正常的成长曲线,“我们会制造一轮一轮的爆炸,把用户给推上去。”

从产品的角度上看,分答再怎么过渡,也不会达到线上在行的程度。在分答的页面上,可以直观地发现——“在行答主”,在停摆过后,分答和在行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有90%的在行答主都是分答上的答主。

在合作中,分答上放出了在行的连接,也就是如果这个问题,提问者想进一步深入下去,就可以进一步在分答上约见,与此同时,如果在行行家不能约见,也可以提问。这两个软件,在未来会有更近一步的合作。

在未来的进程中,分答还开始接触智能AI语音监控,尽管离产品化还挺遥远,依然值得期待。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