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腐败事件频发,由于企业内部管理缺失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0-25 16:49
屡屡曝光的互联网企业内部腐败问题不仅影响了公司平台声誉和经济利益,打破了公平竞争秩序,并激发了产业的灰色地带,也在一定程序上使得互联网行业的秩序发生混乱。

703-130922105211317

10月24日,京东首次实名对外公开了十件内部腐败事件。京东的公告显示,这些内部腐败事件涉及收受供应商贿赂、职务侵占、索要供应商礼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近年以来,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多家大型互联网公司都曾出现过员工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的利益的案例。2012年,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某负责人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刑7年,同时阿里还处理了淘宝小二腐败案。2015年7月,腾讯发现多名在线视频业务员工存在贪污受贿行为,遂向警方报案。今年9月份,百度内部对17起严重违纪案件进行全员通报,在处罚过程中,对不法员工轻则开除,重则移交司法机关。

屡屡曝光的互联网企业内部腐败问题不仅影响了公司平台声誉和经济利益,打破了公平竞争秩序,并激发了产业的灰色地带,也在一定程序上使得互联网行业的秩序发生混乱。

对此有人表示,产生企业内部腐败的原因一方面是多年来,互联网企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之间掐得不亦乐乎,同时还要和传统行业苦斗,可能对企业内部管理有所缺失,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互联网公司“唯业绩论”标准所致。同时,互联网企业有个共同的特点,在初期抢占市场份额的发展阶段,因为有风险资金的介入,其“烧钱”往往不计成本,一旦内部监管不严,就很容易给员工提供寻租机会,让其内外联手大赚其钱。

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必然滋生腐败,权利越大,诱惑越大,腐败的续率就越高,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内部反腐工作及内部监管问题就更显的刻不容缓。所以许多互联网企业已建立起内部审查部门,有的企业甚至聘请从事过司法工作的专业人士担纲内部反腐。整体来看,互联网反腐工作还需要互联网公司,司法乃至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