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女优泷泽萝拉加持,VR手机就能成为爆款吗?专栏

/ 开眼二郎 / 2016-10-26 19:03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级峰会云栖大会上,小辣椒科技董事长王晓雁现身宣布和YunOS进行全线合作,为消费者打造更出色的产品及用户体验,并且扔下一个重磅炸弹,预告将于10月27日在深圳F518创意园创展中心进行“小辣椒player”新品发布会,宣传口号是“一部进入虚拟世界”,不过,毕竟是在YunOS的主场,小辣椒这个“关子”卖的再大,也没有引起太大的注意。

而,一向以营销见长的小辣椒,并没有就此止步,为了让该场新品发布会获得关注,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不仅邀请了坐拥2000多万粉丝的“回忆专用小马甲”微博大V做首席体验官,而且还邀请拥有400多万粉丝的日本AV女星泷泽萝拉站台,也因爆料每部手机都内置了其性感VR,惹得业内一片沸腾。之所以如此,除了作为网红本身,小马甲和泷泽萝拉的超强人气,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泷泽萝拉AV女星的身份加上虚拟现实手机的概念,会给让VR手机拥有一个人人YY的劲爆场景和无限遐想的空间。

VR手机的G点到底在哪里?

其实,行内人都知道,VR这个概念并不新潮,早在八九十年代,虚拟现实技术就已经出现,在一些学术机构和军方的研究实验室内,VR技术就已经能实现,十多年来VR技术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从实验室里走出来,变成大众消费类的产品,这就要解决成本控制和消费体验的问题,我们现有的解决方案,无非两种,一种是以手机为内容端口,借助一个VR头盔,从而实现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这种解决方案,成本低,容易实现;还有一种是裸眼3D VR,通过眼球追踪技术,从而不佩戴辅助设备就能实现沉浸感的显示。从技术上来讲,无论是借助VR头盔还是裸眼3D的虚拟现实技术。

目前由于技术本身的欠成熟完善,在大众认知中,VR存在意义的也是两种,一种是为了引领新技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至于成功还是成仁并不在乎,一种是为了追逐潮流,能不能做好也不知道,反正是潮流总要抓住。由于VR技术存在这样的现实问题,大众认知也存在一定的偏差,这就使得,VR概念在每个人心中的定义也会不一样,VR手机的横空出世意味着什么,带来的反响也不一样,围绕VR的分辨率太低,使用后头晕、交互体验不流畅以及是不是鸡肋功能等都有过广泛交流和探讨。但,暂且不论VR技术欠成熟存在的缺陷,大部分人对于VR手机的出现还是心怀敬畏之心的。

自打乔布斯用新iPhone触屏手机重新定义功能手机以来,手机好坏的评判标准就离短信、通话等基础通信功能,渐行渐远,反倒在手机上使用APP的频次,进行影音、娱乐交互的体验成了判断一个手机好坏的标准。基于此需求手机厂商就陷入了一个死胡同,把追求视觉观感和使用时长及运行速度当成一个手机好坏的标准,但视觉分辨率,运行速度和蓄电池容量受材料和技术硬件条件的限制,现在的手机处于技术革新停滞期,因此VR手机最大的G点其实并非VR本身,而恰恰是,用户对于手机硬件技术颠覆的极度渴望,VR沉浸式的交互体验,会给人一种突破现有触摸屏局限之外的嗨点。这也正是为什么从扎克伯格到马云互联网大咖,都把下一个技术革命的引爆点寄托在VR身上,作为手机厂商也更不例外。

情趣是VR最好的切入方式?

我们看到网络上很多VR概念都在打情色擦边球,有很多人通过VR看情色电影的小视频在传播,人看到带着VR头盔,看着小电影手足无措的样子,就能有一种切身体验的感觉。原因在于VR最大的切入法门就是场景,一个场景内,视觉、听觉、触觉等都是封闭的,不受外界影响,VR要的正式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某种程度上讲,VR是决定我们能否真正步入场景时代的关键。

现在VR技术在尚且不成熟的情况下,已经在向教育、购物、医疗等各个垂直细分应用领域内延伸,阿里巴巴推出的Buy+,甚至打出了可以告别实体店的口号,很难想象,未来足不出户就可以和喜欢的名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也可以任意走进每一个商场进行衣服试穿,也可以任意走进一个楼盘的样板房去体验户型及装修风格等,应该讲,沉浸式应用场景一旦落到实处其应用价值是难以估量的。当然,现在对于很多场景价值的挖掘还正在初始阶段,软件上还难以把现实世界里的画面一比一在虚拟世界里还原,需要时间累积,交互体验上,任何互动上的不顺畅,都会影响大家对VR设备实用性的质疑,况且培育用户使用习惯也是一段很漫长的过程。而,之所以VR会在娱乐、影视领域方向应用的比较普及,也是因为这个垂直方向,对虚拟世界的体验更多是视觉感官体验上的,交互的需要相对较少,会避免很多技术不成熟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情趣类影视,会引起人们对于VR最丰富的想象,无疑是普及VR概念最好的切入方式。

能否打造出一个VR爆款?

事实上,国产厂商做新品发布会请AV女星站台的事情,并不新鲜,从传播角度来讲,这样以来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最大量曝光和关注度,使得产品能够在初涉市场取得成功。小辣椒此次请泷泽萝拉站台高明之处在于讲手机的核心功能和AV女星做了结合,让大家把目光的焦点放在了小辣椒手机是否能承载VR的虚拟现实功能上?在发布会之前,又没有详细的参数曝光,关于其VR技术如何实现也没有详细说明,一个泷泽萝拉,一个微博大V,一段性感VR视频以及一个未经证实提前曝光的谍照,就成了这部手机的最大话题。也难怪,会有人认为,小辣椒PLAYER如此来势汹汹,就是为了打造一个VR手机爆款。

能不能成为爆款,光有关注度显然不够,后续用户的使用体验才是决定因素。抱着一切未知,我们尽可能的想象会出现一款VR爆款手机,那该是什么样的呢,又会克服哪些难题?

1、VR手机革新的根本点还在于交互,乔布斯用触摸屏的革新,改变了人与手机的交互方式,让人和手机之间有了触感交互,那么VR手机真正的革新点,在于让人和手机实现,触感、视觉等多位一体的融合。也就是说裸眼3D肯定是最基础的标配需求,但这远远不够,还需要在实际应用场景的交互功能上能够顺畅操作才行。

2、VR手机要成为爆款,靠一次营销事件只能治标,要解决根本问题,还得看VR行业的技术革新,我们都见识了Magic Leap公司所呈现的增强现实技术的魅力,能不能在手机领域完美实现,对视觉分辨率的提升以及实时渲染等技术要求还是蛮大的。要保持理性的认识,VR手机短期内并不能完全颠覆现有的手机业态,只能增强和改进。

3、VR手机要成为爆款,也要避免概念被过渡炒作,出现太多的泡沫,因为基于大家对科学技术的敬畏,对未来科技生活的向往,VR被寄予厚望是肯定的,毕竟死气沉沉的手机硬件市场,已经太久没有“不明觉厉”的直接感官刺激了,VR满足了人们对于未来颠覆性科技的假想,但越是泡沫汇聚,就越应该回归技术和习惯本身,平稳发展才能逐渐成为主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