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几年后 这些无人驾驶汽车就能上路了态度

威锋网 / 神谕 / 2016-10-29 11:20
短短的几年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的概念越来越火热。因此而催生了不少专研于新能源无人驾驶的科技公司,同时传统的汽车大厂也在加紧脚步开...

6178.tmp

短短的几年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的概念越来越火热。因此而催生了不少专研于新能源无人驾驶的科技公司,同时传统的汽车大厂也在加紧脚步开始追上这次技术革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几年我们就有可能在公路上看到无人驾驶的汽车了。

根据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的报告显示,从 2010 年到 2015 年间,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相关发明专利就已经超过 22000 件,部分科技企业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成为了这个行业的领导者。

值得一说的是,截止到目前美国加州政府批准颁布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就已经有 18 家公司了。现在我们就来大概盘点一下,这些未来几年就能看到的无人驾驶汽车品牌吧。

近几年里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当中,把无人驾驶的概念普及得最广的应该就是我们熟悉的特斯拉电动汽车了。这款汽车从一开始就瞄准了未来的智能无人驾驶市场而设计,近日特斯拉就已经宣布了当前所有在产车型 (包括已经推出的 Model 3) 都将会搭载 Autopilot 2.0 硬件系统。这套硬件系统将包含 8 个摄像头可覆盖全车 360 度视角,最远检测范围可达 250 米,而且还会配备 12 个超声波传感器辅助视觉系统。经过升级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可以达到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给出的 Level 5 完全自动化的无人驾驶级别。还特地拍了一段宣传片展示 Autopilot 2.0 的无人驾驶实际效果,马斯克还承诺,将于2017年底演示从洛杉矶至纽约的全自动驾驶。

Uber 在 9 月 14 日就已经开始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载客服务,目前只在美国东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试运营。而且 Uber 无人驾驶汽车还只是对部分 Uber 忠实用户开放试用,另外这款无人驾驶汽车是基于福特 Fusion 改装而来,车顶上还有巨大的外置传感器,同时车里面还会有两位 Uber 工程师全程陪同以免发生危险事故。最近 Uber 收购的无人驾驶初创公司 Otto 也已经完成了史上首单商用无人驾驶送货,使用其无人驾驶技术装配在运货卡车上把五万罐百威啤酒从科林斯堡运输至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全程约 120 英里。

谷歌作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先行者,在无人驾驶汽车的设计上要显得更加激进一些。其实上面提及到的自动驾驶技术都是基于常规汽车的基础上实现的,依旧会有油门、刹车和方向盘可以让司机自行驾驶。但是谷歌公司在 2014 年推出的自主无人驾驶汽车则是完全抛弃了油门、刹车和方向盘的设计,采用了完全自动驾驶的模式运作。目前还是属于上路测试的阶段,据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前领导人所言,他们将会在 2020 年完成测试投入使用。

而中国科技公司巨头 —— 百度也并没有打算要错过这一次自动驾驶的风口,早前就已经获得在美国加州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的牌照,之前改装的宝马 3 系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能完成一些调头、超车、变道等基本驾驶行为。而在国内则换成了奇瑞 EQ 作为主力测试车型,据称最早可以在 2018 年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商用。

乐视从互联网电视到手机VR 产品,坚决不错过任何一个科技热潮,智能电动汽车自然也不会放过。在 10 月份,乐视正式进军北美市场,在这次发布会上还推出了之前 LeSEE 电动智能概念车的升级版 —— LeSEE Pro。据了解,乐视概念智能电动车量产版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如果有关注乐视北美发布会的,估计也会知道 Faraday Future 这家由乐视投资的智能互联电动车新兴企业。在今年的 CES 大展上也曾发布了一款概念车,而这家公司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可能最早在明年一月份的 CES 展会上就能看到了。目前也已经可以上路测试了,不过谍照上测试车的外壳上还包了一层布料,具体造型要到 CES 大会上公布才能知晓了。

除了这些新兴的互联网汽车品牌之外,传统的汽车大厂也并没有闲着。去年 11 月,丰田公司就已经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上投入了十亿美元。而且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 2000 件无人驾驶技术的发明专利,并预计在 2020 年就可以实现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而沃尔沃也同样计划在 2020 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全自动化,2017 年将先会在瑞典和伦敦测试 100 台无人驾驶汽车。此外宝马、日产、本田、标致雪铁龙都表示会在 2020 - 2021 年间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福特公司也表示将会在 2021 年推出类似谷歌的全自动化无人驾驶汽车。

这样看来,无论是现在新兴的互联网汽车公司还是传统的汽车公司,都会在未来四、五年间推出自动化无人驾驶汽车。不过如果说自动驾驶汽车要得到普及,各国各地法律法规也需要好好的完善才能真正成为民用技术。

当然在这期间,这些无人驾驶汽车公司还需要做更多更复杂的路况测试,中国热闹复杂的市中心道路和人多狭窄的小街道对于这些无人驾驶汽车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如果无人驾驶技术能够得到全面普及,或许道路上的撞车、超速、疲劳驾驶等一系列交通事故都会能够得到解决。对于长途运输来说,无人驾驶技术可以极大的减低司机疲劳驾驶的危害性,从而降低人力投入。

也许几年后,我们就能在路上看到无人驾驶的汽车了。当然了,推出这个技术的汽车是一回事,如果要让这个技术得到普及,估计还需要多几个十年吧。

【来源:威锋网    作者:神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