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登顶的OPPO、vivo难逃小米式困境专栏

砍柴网 / 陈希 / 2016-10-31 14:14
如今风光无限的OPPO、vivo其实某种程度上了几年前的小米手机,而小米手机巅峰之后的遭遇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而基于上述的诸多原因,笔者觉得短暂登顶的OPPO、vivo难逃小米...

文|陈希

风水轮流转。

根据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分别达到了2010万部和1920万,首度成为中国市场的冠亚军。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是1.151亿部,同比增长5.8%。OPPO和vivo成为第三季度的冠亚军,华为、小米、苹果分列三到五位,其中OPPO的出货量是小米的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和苹果的出货量同比下滑速度达到了42.3%和34.1%,而OPPO和vivo增长速度则是惊人的106%和101%。

OPPO和vivo的高速增长的另一边是小米的断崖式下跌,像极了冰与火之歌。然而如果时间退回几年,小米风光无限,很难想到如今的进退维谷。

OPPO和vivo的成功之道已经有大量的文章分析,自媒体多少说重点说一下OPPO、vivo们可能面临的危机。

1、信息不对称并不是永久的。

其中一个流传的段子是“我们之所以买OPPO是因为苹果和华为都在仿OPPO,技术都是OPPO研发的;OPPO很多专利苹果都是没有的,比如快速充电专利;OPPO只用全世界最好的技术,而华为为了国产化用的技术不是最领先的。”

以上略带偏见的认知,可以完美的解释什么是信息不对称。

不仅如此,2015年GFK给OPPO、vivo做的用户画像也挺有意思的。

OPPO和vivo的典型用户画像是,她们或者在大工厂里做工,每天下班,只想去宿舍看一下最爱偶像的热门电视剧;她们在小县城谋生,家境殷实,对苹果不感冒(或者爱国)逛着逛着街,就会看到硕大的广告牌,进去轻松刷卡付费;她们观念保守,认为便宜的都是有问题的,这个步行街常年开店,全天候冠名打广告的,相比那些看起来互联网上风生水起的手机品牌,更显得靠谱。

农村包围城市的好处在于,互联网很难消解信息不对称,在一线和二线城市,手机的透明度显然高很多,而这些地方大多是国产品牌华为、小米们,以及国外品牌三星和苹果们的天下,而四五六线城市城镇的用户们,觉着OPPO和vivo们是大品牌,而华为小米则基本没听过。

对于中国来说,不光城乡割裂,线上线下同样割裂,不同价值观的消费者简直无法沟通,选择倾向南辕北辙,造成厂商战略彼此矛盾,中国不是一个国,而是一个世界,所以在短期内,OPPO、vivo们已经可以做自己四五六线城市乡镇的王。

然而困境在于,信息永远是流动的,只是时间窗口的问题,瞒是瞒不住的。或许,留给OPPO、vivo们的时间不多了,要证明自己,OPPO、vivo们必须杀回一线二线城市,甚至走出国门去证明自己。

2、代理渠道模式需要大额度的价差

铺渠道更重要的是要从省代到终端店员都能形成利益捆绑,有利益才会有忠诚和动力,简单来说,门店喜欢卖OV手机,核心原因自然是销售提成高。往往一线经销商1700元/1800元的机子,最终售价3000元。假设对于同一个售货员,卖一台OV提成200,卖一台小米提成20,你说他为谁卖力?

而且因为上文提到的原因,因为OPPO和vivo极好的利用了信息不对称,目标消费者其实分不清楚哪些手机品牌是大牌,性价比如何,往往是终端导购说了算,导购推的就是大牌,就是性价比。得终端导购员得销量这一点,OPPO和vivo堪称样板和模范。

OPPO、vivo门店数量非常庞大,其中,OPPO的销售网点超过20万个。每家店面里都在播放手机宣传语,店里树立、张贴着各式明星手持手机靓照。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品牌建设道路,积累起高额利润之后反向补贴品牌和推广,非常成功。

但是问题也来了,实体渠道费用增加、营销费用增加,手机价格中必须预留出这些费用。OPPO、vivo必须能够保证单台手机的超高毛利才能有效维持运转。但伴随华为、小米等的强化渠道和下乡计划之后,必然会给OPPO和vivo造成较大的压力。

除了有超强定价力的苹果之外,很难再有厂商保持手机的超高毛利,华为不能,OPPO和vivo们自然也难以做到。

3、增长总是会有天花板的

以小米为例,线上的销售遇到了天花板,销量和竞争对手快速模仿的天花板,以OPPO和vivo的销售渠道来看,肯定未来仍旧以线下为主,但是线下的渠道也是有扩展限制的,未来再像如今这样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0%是非常困难的,华为和小米就是典型的例子,当然OPPO和vivo的强势之处在于,华为和小米们要铺线下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这些都会给OPPO和vivo继续增长的时间窗口,但是很难再2017、2018年还有季度同比增长100%这样的天文数字。

4、难以晋级的高端市场和一线城市

对于三线城市以下风生水起的OPPO和vivo来说,想要跨进一线城市自然也是有难度的。目前在一二线城市,苹果、三星、华为早已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OPPO、vivo想要上探到一二线城市,且销量进入前三的难度可想而知。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消费市场从来都是割裂的,在四五线城市城镇的知名往往会成为在一二线城市的绊脚石,毕竟所谓的阶层差,还是希望有所差异化的。华为、三星们的战略都是采用多款手机不通的定位,而OPPO、vivo们因为几只专注,所以暂时看不到多款手机不同定位的苗头。

概括起来说,如今风光无限的OPPO、vivo其实某种程度上了几年前的小米手机,而小米手机巅峰之后的遭遇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而基于上述的诸多原因,笔者觉得短暂登顶的OPPO、vivo难逃小米式困境。

微信公众号:多少说(duoshaoshuo);转载须征得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