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影视转游戏遇冷,泛娱乐IP改编只是看起来很美水煮娱

钛媒体 / Flp / 2016-11-02 11:25
泛娱乐行业的飞速发展,更多的企业看到了IP的强大吸金力,欲达到影游联动的目的,将小说、电视剧改编成游戏已然成风。泛娱乐IP改编成游戏的现象越来越多,可是,真正能被市...

20120316144120245

不知不觉间,2016年已经走到尾声。纵观2016年泛娱乐行业的发展,IP依然备受热捧。《老九门》被搬上荧幕,《微微一笑很倾城》更是以绝对优势碾压大多数的影视剧。当然,今年还有很多由知名IP改编的作品,如《环城》、《诛仙青云志》,播出后反响都还不错。

2015年,IP改编热达到一个峰值。到今年,IP热依然持续中,但是增长速度却放缓了不少。泛娱乐行业的飞速发展,更多的企业看到了IP的强大吸金力,欲达到影游联动的目的,将小说、电视剧改编成游戏已然成风。

现在,我们常见的游戏无外乎就是这几种:全民游戏,像《开心消消乐》那种。由IP改编的游戏,如《老九门》、《盗墓笔记》、《花千骨》、《秀丽江山之长歌行》、《诛仙青云志》等。还有一种就是游戏本身已自成IP,如《魔兽》、《穿越火线》、《英雄联盟》、《DOTA》等。

泛娱乐IP改编成游戏的现象越来越多,可是,真正能被市场留下的游戏并不多。很多游戏在影视剧下架时,几乎也跟着下架了。这不禁让人感叹即使是十分火爆的IP改编的游戏为何只是昙花一现?

泛娱乐IP不是万能,没有IP却是举步维艰

现在,市场上对知名IP的争夺,已经趋于白热化了。且不说出品方,我们就单说网络播放平台,就足够体现出商业巨头对IP的激烈争夺。《微微一笑很倾城》在优酷全网独播,《老九门》在爱奇艺全网独播……

从这些热门的小说IP改编的电视剧的受欢迎度来看,IP依旧很热。巨头们争夺IP是看中的什么?那是IP背后沉淀的强大的粉丝红利。很多企业希望能借此达到影游联动,实现收益最大化。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仅凭一腔热血,却无足够的谋略来实现,终是空谈。因为如今但凡认识到IP重要性的企业几乎都想到了这个策略,然而能赚的盆满钵满的永远只有少数人。与其说IP是打开泛娱乐行业大门的钥匙,不如说是一块敲门砖,就看这款砖丢的够不够远,砸的够不够响,砸出了大动静,也就一战成名了。

其实,说白了,知名IP所产生的强大吸金力就是品牌效应。文化品牌所产生的效应,不管我们承认与否,这都具有极大的商业诱惑力。在泛娱乐投资领域,IP确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IP却会举步维艰。这也是巨头们争相抢占热门IP的重要原因。

游戏受众小,影流联动只是看起来美好

由泛娱乐IP改编成的游戏很多真的只是昙花一现,电视剧完了,游戏却没能留住玩家,跟着一起完蛋。这样就与制作商的预期相去甚远。

究其原因,说到底,还是因为由电视剧或小说改编成的游戏具有小众性。这些泛娱乐IP几乎只局限于该IP的粉丝,很难吸纳更多的外来粉丝。哪怕是如《开心消消乐》这样覆盖全民范围的游戏。就更不用说网游了。很多游戏玩到后面都会出现各种收费的项目,如果不花钱,就很难通关。商家这样做确实有些耍流氓,但是换个角度想,这是商家的盈利点,此番做法似乎又无可厚非。但是,很多商家为了赶上电视档,制作粗糙,这就不免让人觉得有圈钱之嫌。

此外,我们要知道游戏对受众的要求是很苛刻的。游戏受众要对游戏充满执着的热爱,舍得花钱买装备,有较为充裕的闲暇时间。光是以上这些,就足以将无数的人拦在游戏的大门外了。网游对技术的要求也是极高的,如果每次上线玩不过三秒,估计不管是谁都会十分心塞的。技术条件固然重要,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只要心中充满爱,小白也许成不了大神,但也不会永远待在新手村。

也正是因为这样,由泛娱乐IP改编成的游戏就有了很多局限性,不仅是游戏行业本身存在的弱点,还有IP所存在的弱点。以《老九门》为例,随着电视剧在电视以及网络平台的热播,其游戏也是同步跟进,受到众多网友的热捧。

但是眼下,似乎该游戏的热度也减了不少。原著粉最爱的还是小说,对电视剧和游戏各种吐槽,而对路人粉的倚靠是更不靠谱的,因为路转粉的情况并非太多,绝大部分的网友还是很理性的。《老九门》游戏极难吸引家庭主妇、工作狂人,而且有很多人十分不喜欢盗墓题材。这也是市场受到限制的原因之一。

当然,也有努力挤进网游前列的,《倩女幽魂》画风清奇,算是网游界的一股泥石流。今年,《倩女幽魂》游戏在宣传上选择和知名小说IP改编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捆绑。两个知名IP的捆绑宣传,产生的影响呈指数增长。

在《微微一笑很倾城》播放的那段时间,《倩女幽魂》游戏的搜索和点击,在全网均位居前列。有人说,《倩女幽魂》游戏的制作方是借着《微微一笑很倾城》的东风让游戏大火了一把。其实,殊不知二者在电视剧播放期间是相生共荣的关系。即使这样,依然改变不了《倩女幽魂》的用户规模不及英雄联盟的用户数的实质。

游戏对家庭的影响远不如影视剧

较之游戏,由泛娱乐IP改编的影视剧则明显更受欢迎。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电视机,不管看不看,有很多人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视。有人说,电视机开着,就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这是让人从泛娱乐的范畴中超脱出去了吗?NO!只是电视让人与家庭联系的更紧密。

很多人不玩游戏,但是他们大多会看影视剧,尽管槽点满满,也会边看边吐槽。在用户的普遍性上,游戏远不如影视剧的受众群体庞大。不管什么节目,一家老少都能挤在电视机前看一会儿。游戏则不行。

泛娱乐IP在其他领域积攒了大量粉丝,可是这并不代表将其改编成游戏也会有这么多的粉丝。《魔兽》、LOL、CF等大型网游,之所以会成为世界知名的超级IP,这与游戏本身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些游戏都历经多年的沉淀,拥有大量的粉丝基础,在时机成熟后能够多业态开发。眼下,九城在泛娱宝融到过亿资金后,马不停蹄的进行CF全新手游的开发。这么多年了,CF还能让九城花费这么大的金额来进行开发,CF背后的吸金力可见一斑。

其实,很多由泛娱乐IP改编成的游戏,没了所能依托的影视剧,用户便逐渐流失,没有足够的用户基础,后发力日渐不足。别看这些游戏表面发展的似乎不错,仍旧摆不脱“先天不足,后天畸形”的帽子,倾颓之势将愈加明显。

在未来,影游联动终将成为泛娱乐产业发展的必然。在这里,我们的游戏商不妨静下来,仔细思考下这个问题。自己拿到手的IP是否真的适合改编成游戏,小说IP的粉丝和游戏粉丝的转化率,这些都是游戏商必须考虑到的。我们也期待,在未来能看到泛娱乐IP在泛娱乐领域的各个环节都能实现盈利,这将会是经济增长的一大突破。

【来源:钛媒体     作者:Flp】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