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魅族来说到底是渠道重要还是盈利重要?态度

创事记 / 第一观点 / 2016-11-03 09:32
万圣节前的下午,魅族在北京鸟巢开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演唱会,由天猫独家冠名的“天猫魅蓝之夜演唱会”,魅族还成功邀请到了吉克隽逸、SNH48、沙宝亮和邓紫棋作为此次演唱会...

resize

万圣节前的下午,魅族在北京鸟巢开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演唱会,由天猫独家冠名的“天猫魅蓝之夜演唱会”,魅族还成功邀请到了吉克隽逸、SNH48、沙宝亮和邓紫棋作为此次演唱会嘉宾,这次演唱会也让大家认识到了魅族认真的一面。当然演唱会中的“小插曲”当然是新品发布,除了一款电视盒子以外,魅蓝5才是本次演唱会(发布会)的主角。

只是不知何种原因,魅族直接越过了魅蓝4而推出魅蓝5,毕竟4这个数字也出现过在魅族的产品线当中,这次可能就是为了图个吉利,毕竟现在的魅族,境况并不是很好。不过魅族在阿里入股以后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不断通过魅蓝系列抢占市场份额,但也基本告别了“小而美”的阶段,只是到目前为止,魅族依旧无法摆脱亏损的状况。那么魅蓝5的出现能够挽救魅族成功脱离苦海吗?

魅蓝5发布能够拯救魅族于水火之中吗?

作为魅蓝家族的最新产物,魅蓝5在魅族体系中可以称得上是一款比较特殊的产品,因为魅族没有发布过魅蓝4,所以魅蓝5本该是接替魅蓝3S,但是这两款产品同时会出现在市场当中,且随后也会同时登陆“双十一”的战场。据某位“胖翻译”给出的解释是,魅蓝5采用的是聚碳酸酯材料制成的外壳,同金属相比竞争力不差,魅蓝3s与魅蓝5同时在市场上,魅蓝5也可以获得用户。看到这样的答复,笔者不得不承认,魅族果然就是外貌协会专业户,难怪一说到研发创新,魅族提到最多就是自己在外观设计上拥有的研发专利,却很少提到真正有关通信技术的研发成果。不过差异化产品的背后,是否跟渠道库存有联系呢?

此外“胖翻译”还表示,魅蓝5和魅蓝3S的起售价都是699元,而且两者都具备了mTouch指纹识别等类似的配置,至于怎么选就要交给“双十一”的消费者。这样的逻辑思维确实有些让人费解,毕竟其它厂商都是老款产品为新款产品让路,而在魅族这里居然是换代机型跟老款机型同时在市场中销售。这点确实可以思考一下,魅蓝3S继续销售,到底是因为畅销还是因为库存,光凭一个产品差异化布局的解释,很难让大家信服。此外笔者从HB某位渠道代理商处得到了魅蓝3S的进店价报价,黑白配色640元/台,金色配色655元/台,这样的价格显然比魅蓝5更有优势。此外假设如果魅族要清理库存,那么价保也是魅族逃避不了的现实,对于现在缺钱的魅族,必须要精打细算过日子。不管怎样,单凭一款魅蓝5,魅族的“翻身仗”不是那么好打的。

对于现在的魅族来说,到底是盈利重要还是渠道重要?

从魅蓝5发布来看,“双十一”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但此后的线下布局同样重要。毕竟魅蓝要扭亏为盈,能赚钱才能看到希望。但据天音控股公开的魅族财报显示,过去的一年半,魅族共计亏损超过13亿。魅族2015年全年营收168亿,净亏损超过10亿;2016上半年营收70亿,净亏损逾3亿。此外高通也一直在海内外市场步步紧逼,要求魅族赶紧赔付其高额的专利费用,不过魅族以定价过高不合理为由,至今也没有赔付。其实从中分析,当前魅族主要依靠魅蓝低端产品系列跑量,而低端机本身的利润空间就不是很高,如果再缴纳完高额的专利费用后,对于亏损状况下的魅族肯定是雪上加霜。

但对于去年的10亿亏损,胖翻译给出的回应是这些费用花在了售后、渠道、研发以及其他一些开支上,而今年不会再次投入,所以貌似还有转机。但是从魅族当前的处境来看,其渠道貌似远没有建设完成,如果不再投入,那么魅族的处境只会更加令人担忧,难道为了盈利,魅族今年就不再做渠道了吗?是打算今年破罐子破摔还是另有大腿可抱?这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大家到底该如何来看待现阶段魅族所面临的问题?其实很多网友坦言当年的魅族即使是一个小公司,但产品依旧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内心,而自从魅族开辟魅蓝这条产品线以后,不少忠实的粉丝也变成了路人。不可否认的是,魅族确实依靠低端产品提升了市场份额,起码渠道覆盖率提升了,当然代价也是有的。不少代理商对于渠道内的库存一点办法都没有,而在二级市场当中,魅族产品的价格往往要低于代理商的放货价格,这样的结果就造成了库存的积压。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中的产品价格也会不断下调,这样的情况只有依靠魅族给予的价保补贴代理商才能完成出货,但魅族给予的价保只是针对普通市场内正常下调的价格,而不是二级市场的价格,所以,在整体市场价格被击穿以及市场容量固定的情况下,许多代理商更倾向于迅速完成出货给零售商门店,但是如果无法完成终端销售,这些库存还是依旧存在着的。所以,魅族想在渠道上翻盘,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魅族是否甘心沦为资本市场中的一枚棋子?

随着天音成功入股魅族,魅族的渠道将再次得到升级,据之前魅族所透露的消息,天音很可能协助魅族布局线下渠道。而此时魅蓝5又成功发布,有关天音与魅族更多的合作细节更是令人相当关注。当然双方合作的背后肯定也与资本运作脱离不开关系,不管是对魅族还是天音,终究还是要向资本市场的大方向看齐。而对于阿里与魅族的合作来说,魅族寻到了一个强大的靠山,阿里本身具备着强大的资本市场运作能力,而魅族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对于阿里来说同样有着重要意义,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触到YunOS系统,同时提升YunOS系统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中的占有率,这对于阿里在未来的物联网建设是极为有利的。不过从大局来看,魅族算不算是一颗棋子,这就得看各位的理解能力了。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距离今年年终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相信不少手机厂商的操盘手都已经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但反观“胖翻译”倒是显得安然自得,不仅将所有亏损归结于营销以外的因素,更是表示今年年底将会出现大逆转,这样看来,魅族对于今年的止损效果貌似胸有成竹了。不过如果魅族不再关注渠道,只是拼命抱大腿,线上依靠阿里巴巴,线下再依靠天音,那么魅族自己只是关注产品?以营销见长某位“胖翻译”,难道也要去搞研发?这显然不太现实。魅族要赶紧警醒了,千万不要沦为资本市场中的一枚棋子。

写在最后:同样是注重营销的线上品牌,魅族现在某些层面上远不及小米,而小米毕竟是依靠自己的实力走到今天这一步,反观魅族,今后的日子到底该怎么走,自己是做不了主的。即使魅族能够扭亏为盈,产品以及渠道中的问题依旧还是无法根除。所以当务之急,魅族应该想清楚到底是盈利重要还是渠道重要?

【来源:创事记  作者:第一观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