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投资真的和买白菜一样简单吗?硅谷最顶尖投资人这么说创投

爱范儿 / lianzi / 2016-11-04 10:56
近几年,美国科技新闻总是常常能见到一个词:Chinese Money,即来自中国投资人的钱。这股风最热的时候,几乎每一周,都会有大大小小的中国投资人代表团来到全世界的科技中...

近几年,美国科技新闻总是常常能见到一个词:Chinese Money,即来自中国投资人的钱。

这股风最热的时候,几乎每一周,都会有大大小小的中国投资人代表团来到全世界的科技中心硅谷像挑白菜和买衣服一样“选购”好的项目。一场Y Combinator 的Demo Day下来,中国投资人和外国创业团队往往都能各得其所。

不过,跨境投资真的就如同买白菜一样简单吗?难道真的什么样的项目都能被跨境投资人看上吗?

在PingWest品玩在旧金山举办的科技大会SYNC SF 2016上,包括GGV投资合伙人童士豪,500 Startups大中华区合伙人马睿,Heuristic Capital 合伙人杜韧,F50创始人及CEO David Cao,  Innospring 投资及发展部门负责人 Allen Hsu 等多位跨境投资大咖针对跨境投资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DSC07578

“想要把跨境投资做好,还是得多到想要投资的地方去。” 童士豪表示自己一年能去十多次中国,甚至曾经在上海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尽管他投资过的公司最成功的大多是包括小米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但他目前自己大约有四分之三的精力都花费在北美,尤其是硅谷。

“硅谷的公司创始人大多都有着跨国背景,甚至一个团队中有美国本土的创业者也有来自亚洲、欧洲甚至是非洲的创业者。可以说,从创始第一天起,硅谷的这种多样化的创始人组合就让公司有了国际化的视野和基础。” 童士豪表示之前之所以看中小米,也是对它多样化的创始人团队非常有信心。

童士豪总把它投资成功的标准挂在嘴边:青睐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做对的事情的公司。

DSC07575

对于跨境投资中国项目,童士豪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和之前只是单纯地复制外国项目比,现在中国甚至已经有了基于手机互联网发展的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甚至比美国的还要先进,例如微信的商业模式就是一种中国特色。当然,在其他一些科技领域,美国仍然还是领先于中国。但是这种两个科技大国的竞争实际上有利于促进各自的发展。” 童士豪表示中国团队相比美国团队其实更加努力,工作强度也相对更高。

其实,不只是童士豪所在的GGV,硅谷那些知名的孵化器、投资机构也都在着眼于跨境投资。

“我们500 Startups中有三分之一的孵化项目来自美国之外的海外地区。”500 Startups的马睿介绍道,并表示Y Combinator这一轮孵化的项目中有超过40%来自海外。

常年代表500 Startups在中国看项目的马睿表示近年来,她常常需要带着中国代表团走访硅谷的创业项目。“最多的时候,我们能够在一周内接待3到4个团队。”她说道。

“除了为一些团队提供跨境投资,我们也在帮助美国本土孵化的团队到中国发展业务,”马睿介绍说,不少美国的创业团队找到500 Startups表示想要把业务扩张到中国去,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人咨询细节——例如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科技创业公司来说,当美国本土惯用的开发工具到中国用不了了怎么解决等等。

Lab 360也在旧金山的办公室内为旗下投资的海外项目铺着类似的道路。杜韧表示,由于创业道路一定比创业者本身想象中的艰难不少,所以Lab 360会定期为初期创业团队分享经验,帮他们进行指导,少走弯路。

对于未来,David Cao表示,在跨境创业项目中,医疗会是他特别关注的领域。他相信,未来五到十年,医疗和科技的结合及发展将进行到一个新的拐点,而我们目前对于了解我们自己的身体所付出的投资仍然太少。

【来源:爱范儿    作者:lianz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