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发飙了,霸道总裁就有资格骂股东吗?态度

百度百家 / 艾问iask / 2016-11-04 15:11
最近一段董明珠的在股东大会上发飙的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大概情况是这样的,在10月28日召开的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进入会场的时候,她没有听到掌声,她说“讲老实话...

最近一段董明珠的在股东大会上发飙的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大概情况是这样的,在10月28日召开的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进入会场的时候,她没有听到掌声,她说“讲老实话,我今天进来开股东大会这是唯一一次没有鼓掌的,我想可能每个人带着自己不同的心思来的。”

而且,一些议案,也未能顺利获得通过。当天15条议案被否决,被否决的主要议案就是格力拟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配套募资97亿元。

908fa0ec08fa513d7b239518356d55fbb3fbd96f

霸道女总裁

董明珠的人生永远都是那么的强势和自信。初出茅庐的董明珠负责为公司追债,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国,企业之间三角债问题是非常常见的,很多企业深陷其中,苦不堪言,但又没有好的办法解决。这个时候的董明珠就已经展现出了她强势而执着的一面——据说天天缠着欠款的经销商,在40天后终于要回了42万元的货款。

再后来,董明珠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公司绝对的销售主力,无论在哪个区域市场,她都用一股闯劲为自己开路,在南京市场,她甚至能在电话里和当时风头正健的苏宁老板张近东对骂。再后来,她又和另一位零售巨头国美因为产品降价问题而交恶。

几乎是随时随地,董明珠都能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战斗力,并且永远充满自信,她从不认为女性的身份会妨碍自己事业的发展——这成为了她独树一帜的风格。

或许从一开始,狮子座的董明珠已经毫不客气给自己贴上了“强势”、甚至“好斗”的标签。而也正凭借着这一点,让董明珠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商业世界里,获得了一般女性无法想象的权力。

2001年,47岁的董明珠任格力电器总经理,从一位普通员工做到CEO,董明珠仅用了11年的时间。

董明珠自称没有什么朋友,她甚至和自己的哥哥闹矛盾,她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格力,她可以十几年没有假期,全天候的只想一件事——卖空调。

说到董明珠的自信,不能不提她和雷军的10亿元豪赌,董明珠的观点其实很简单,就是所谓的互联网仅仅只是渠道而已,如果没有好的产品,互联网就只是一个营销噱头。

在格力内部,董明珠是权威型的领导者,几乎所有的下属都害怕向她汇报工作,有媒体报道称,下属在去向她汇报的路上得反复考虑该说什么话,因为“董总很容易就发现自己的错误”。有时候,董明珠也会承认权力过大容易犯错误,但她随即会为自己辩解称“容易犯错并不代表一定会犯错”,她认为只要自己保持时刻的清醒,就不会犯错误。“我是绝对不会犯错误的。”她多次在公开场合说。

然而,她真的绝对不会犯错吗?

4ec2d5628535e5dd53685c197ec6a7efcf1b62b4

要学会尊重股东的意愿

的确,这几年董明珠为了格力的发展可以说是居功至伟。她把格力这个品牌,牢牢和自己绑定,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就是格力就是董明珠,董明珠就是格力。她曾经说:“我觉得我没什么爱好,我只要讲格力我就很高兴,其他我都不感兴趣。工作累了的时候,我舒缓压力的方式就是睡觉。”所以,当格力手机的开机画面必须是董明珠自己的照片,这样的新闻出现时,我们就不足为怪了。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大声对在座的股东说:

“我们不会为个别股东、所谓的股民、投机者去思考,你信任格力你就持有一辈子。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话一点都不会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个像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分红你能怎么样我?你有什么资格,给你们越多越得意,话越多。2年给你们分了180的亿,你看看哪个企业给你这么多。”

“你不信任格力可以把股票抛掉,信任格力就应该坚定相信,格力人能从1个亿,1%的利润率都没有,从一个亏损企业做到今天,能做到13%的利润,是靠着你们吗?是靠我们的心。”

作为中国企业界著名霸道总裁的董明珠,一向是如此快人快语。她这番话潜台词是:1.给不给股东分红,这一切由我说了算。2.格力有今天的成绩全靠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跟股东没关系。3.股东们对利润没有什么大贡献。

但是,公司既然选择了上市,公司就要按照市场规则,按照法律去行事,因为格力已经不在是一家私有化的公司了,他是属于全体股东的公司。公司给股东分红,不是给予“恩赐”,股东不必感恩戴德,这是《公司法》明确规定的义务,如果公司连续五年赢利且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股东是可以要求公司回购股权。股东可以提出质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去投票,这是每个上市的公司都应该接受的游戏规则。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要求分红就是这些都是股东的正当权利,而且这些都不是由一个人说了算的事情。

另外作为上市企业,对股东负责,为股东创造利润是天经地义的事。即使是霸道总裁也是为股东打工的人。股东有自主决定自己投资的权利,他可以选择进入,也可以选择离开。长期还是短期投资取决于股东自己的选择,没有人能要求股东一辈子永远持有一个公司的股票。但只要他还是公司的股东,反对和赞成都是他的权利。

最后想说:

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企业管理层就要充分尊重每一个有投票权股东的选择,这样我们的市场才能逐渐更加规范化,才能更好地实现法治化。但是,我们最后还要说一句,相比阴谋式地与中小投资者进行博弈,侵害股东们利益的做法。心直口快的董明珠,把所有事情放到台面来说,没有进行黑幕操作,这种做法更加敞亮,更加透明,相比而言值得尊敬。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艾问ias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