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推出新应用 想让VR重塑纸媒VR

砍柴网 / VR186 / 2016-11-05 14:31
HTC Vive推出新应用,想让VR重塑纸媒。在位于上海淮海路的康泰纳仕时尚培训中心,康泰纳仕这个杂志巨头与HTC Vive共同推出了一款针对VR内容的应用Vivepaper。戴上Vive头显...

HTC Vive推出新应用,想让VR重塑纸媒。在位于上海淮海路的康泰纳仕时尚培训中心,康泰纳仕这个杂志巨头与HTC Vive共同推出了一款针对VR内容的应用Vivepaper。戴上Vive头显,用户能身临其境地杂志中“遨游”。

HTC Vive推出新应用 想让VR重塑纸媒.jpg

拥有《The New Yorker》、《Vogue》、《GQ》、《Vanity Fair》、《Conde NastTraveler》、《Wired》等杂志的康泰纳仕在今年4月曾把《悦游》(《Conde NastTraveler》)杂志内容制作成VR形式,并拍摄了VR短片。这次康泰纳仕和HTC Vive合作推出的新应用仍从《悦游》开始,未来还将应用于其他媒体

根据双方介绍,Vivepaper技术是AR和VR技术的一种融合,也可以称为A-VR(增强式虚拟现实),让用户可以在虚拟世界中与手中的平面内容进行互动。

内容成VR厂商决胜关键

以已做好的一期《悦游》为例,用户戴上Vive头显看已准备好的印有二维码的纸张,通过Vive前置摄像头识别二维码后,用户将看到多本可选杂志,选择其中一本后就可开始360°沉浸式阅读杂志内容。

在活动现场,记者戴着Vive“走进”了《悦游》杂志中的大海、山川,环视书中美景。通过手势操作“退出”景区时,实现将回到虚拟杂志上,可直接对其进行翻页等操作,或者摁住某页上的虚拟按钮进入下一个感兴趣的景点。现在可以看到的内容多以照片改制而成,视频等更为丰富的内容形式还未完全开发,仅有的一条视频是还是广告。

HTC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表示,未来将制作更多VR内容,希望将大量现存书籍、杂志、报纸、期刊等内容带到虚拟现实世界中。“现在VR世界上最缺的不是硬件、技术,而是更好更丰富的内容。而且平面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积累了这么多内容,有了Vivepaper,马上就可以有丰富的VR内容。”在HTC Vive下一步的计划里,时尚、新闻……凡是值得做成VR的内容,都是Vivepaper的潜在合作伙伴,比如已试水VR新闻的财新。

汪丛青认为,和现在的手机市场一样,VR硬件在后期可能会越来越趋同,真正能有竞争力的是内容上的应用。当有爆款内容出现后,才会有更多用户为VR买单。

游戏内容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Oculus和Playstation VR都在游戏上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同时,旅游、时尚、购物、新闻、体育等领域的VR内容也充满想象。

目前HTC Vive正在全球范围内招揽更多内容制作者。不久前HTC 推出的VR 应用商店Viveport在30个国家上线,除了游戏,它也提供教育、设计、艺术、社交、视频、音乐、体育、健康、时尚、旅游、新闻、购物及创意工具等垂直领域内容。希望用户能体验到那些由业内顶尖的内容创作者发布的VR App。汪丛青表示,未来Vivepaper也可以在Viveport上获取。

VR能否为纸媒指出一条新路?

另一方面,在“倒闭潮”威胁下的纸媒将VR技术视为打开新世界的一扇大门。纽约时报、BBC、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都曾推出VR内容,对于纸媒来说,良好的VR内容的制作将有助于其扩大发行量、扩大影响力、增强受众黏性。

康泰纳仕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康泰纳仕中国总裁ElizabethSchimel表示:“作为全球出版行业的领导者,康泰纳仕集团始始终坚持创新,我们丰富的多平台数字产品覆盖数百万读者,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尝试最新科技。AR/VR时代的到来将为我们这样的创意型企业带来全新机遇。”

VR为纸媒带来的改变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体验式新闻产生,利用VR技术的沉浸感,会将观众天然地、自然地带入场景中,带来新的、更客观真实、更富感染力冲击力的内容体验。相比于视频,VR 媒介增加了空间的维度,能够传达更丰富的信息内容。

其次,VR也将影响广告收入。受制于纸媒的版面,广告和内容总处在抢位置的冲突中。而VR将不再局限于空间,或许能给纸媒带来更多营收。新的广告形式也容易引起读者兴趣,或者吸引读者进行互动。

而在康泰纳仕和HTC Vive的这次合作中,面对媒体提出的广告分成问题。双方都表示细节还在进一步商谈中,目前正把集中全力制作内容。

【来源:VR18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