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股价暴跌55亿资金恐慌出逃 多项财务指标传递缺钱信号态度

砍柴网 / 刘小菲 / 2016-11-07 13:19
伴随着股价的跌跌不休,乐视网市值出现了大幅下滑。截至11月4日收盘,乐视网总市值为501.33亿元,与前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0月28日)的收盘数据相比减少了87.99亿元。三季报...

乐视集团创始人贾跃亭

中国网 刘小菲

乐视网的澄清声明并没有扭转其股价节节败退的颓势。乐视网董秘办工作人员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此次公司股价跳水主要还是受到媒体舆论的影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可能导致一些投资者抛售。而乐视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对则表示:“不存在其他利空,公司各个部门也正在努力,力争早日消除负面舆论对股价的影响。”

股价一周跌10% 市值蒸发近90亿

继上周四暴跌7.49%后,上周五乐视网继续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价39.71元,跌幅2.26%,一周累计下跌10.06%,按照6月3日复牌当天创出的最高价(60.98元)计算,乐视网的股价在这4个月里下跌了32.47%。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乐视网这周表现不仅大幅跑输大盘,在36只互联网传媒股中表现也垫底。

伴随着股价的跌跌不休,乐视网市值出现了大幅下滑。截至11月4日收盘,乐视网总市值为501.33亿元,与前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0月28日)的收盘数据相比减少了87.99亿元。三季报数据显示,乐视网老板贾跃亭持股数量为68284.44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34.46%,也就是说,贾跃亭在乐视网方面获得的财富一周缩水30.32亿元。

跌破增发价逾一成 章建平跟跑公募浮亏1.32亿

除了贾跃亭,今年参与乐视网48亿元定增的机构和散户财富也出现了大幅缩水。乐视网8月份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06亿股,于2016年8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增发价为45.01元/股,截至11月4日收盘,乐视网股价较定增价已破发11.78%。

据了解,乐视网此次定增最终确定的发行对象有4家,其中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和中邮创业基金获配股数分别为3910.24万股、2132.86万股和2162.86万股,知名“牛散”章建平获配2488.34万股。公告书显示,这四大认购对象的持股限售期一年,解禁日期为2017年8月8日。不过按11月4日收盘价计算,上述4大认购对象所持股份已经全线浮亏,浮亏金额为2.07亿元、1.13亿元、1.15亿元和1.32亿元,合计浮亏5.66亿元。

澄清传闻股价仍跌 超55亿元资金恐慌出逃

至于乐视网股价出现大跌的原因,市场普遍认为与近期疯传的“拖欠供应商巨额货款”传闻有关。近期有自媒体发文称,乐视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导致股价下跌,因资金链紧张,开始使用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等方式筹集现金流。该消息发布的当天,乐视网股价暴跌7.49%。

随后,乐视网发布声明将上述消息定义为“不实传闻”。乐视网表示,该公司旗下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运转良好,并不存在拖欠巨额款项的情况;因拖欠供应商巨额货款,导致股价下跌的传闻,毫无事实依据。不过,乐视网的回应并没有让其股价“起死回生”,该澄清声明发布的次日,乐视网再次斩获超过2%的跌幅。

为什么乐视网的股价跌势不止,是不是背后还隐藏着更为重大的利空?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致电乐视网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公司股价跳水主要还是受到上述媒体舆论的影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可能导致一些投资者抛售。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乐视网资金流出金额为55.06亿元,其中机构卖出金额达21.27亿元。

另外,乐视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不存在其他利空,公司各个部门也正在努力,力争早日消除负面舆论对股价的影响。”

多项财务指标释放“缺钱”信号 贾跃亭超八成股权已质押

虽然上述传闻被乐视网否认,但不少业内人士也明确指出,现金流是乐视网的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制约与瓶颈。乐视网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67.95亿元,同比增100.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增30.75%。

从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来看,乐视网交出的前三季度“成绩单”颇为靓丽,但部分财务指标却释放出强烈的“缺钱”信号。三季报显示,乐视网1-9月份经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32.89%,与此同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实现160.07%、88.04%和197.92%的增长。

乐视网“资金面紧张”的信号还体现在负债率上。截至9月30日,乐视网负债余额为189.72亿元,资产负债率65.72%。对此,乐视网明确指出,虽然负债率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公司负债总额和资产负债率仍然相对较高,增加了资金管理难度,同时也增加了利息费用的支出,从而带来一定的偿债风险。

三季报还显示,乐视网前10大股东有三位进行了股权质押,目的是“为融资提供担保”。其中贾跃亭质押5.7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83.63%;第三和第四大股东刘弘和贾跃民分别质押了3785万股和418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61.86%和95.17%。

有私募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高比例股权质押最直接的原因一般都缺钱,还有一部分属于借新怀旧。该分析师还称:“虽然股权质押在A股市场上很常见,但像贾跃亭一样拿出超过八成股份用来质押融资的实控人不多,因为当股份大幅下跌时,质押人很容易有平仓风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