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手机厂商的碾压下,联想这张王牌也打烂了原创

砍柴网 / 科技快报 / 2016-11-07 13:53
事实上,联想手上拥有一手好牌。除了自身的知名度外,它还收购了老牌手机企业——摩托罗拉。尽管当时联想被视作接盘侠,但这个曾在功能机时代辉煌一时的手机品牌,对希望借...

作为科技界的大佬,卖得一手好电脑的联想,却偏偏在智能手机上栽了个大跟头。

去年,联想移动全球手机出货量6600万台,仅次于华为、TCL和小米等知名国产手机品牌。今年第二季,联想移动全球手机出货量再度同比下跌13%,更无奈的是,在vivo、oppo等异军突起的智能手机生产商的碾压下,联想完全丧失了在国内手机界的话语权,连前十都没挤进去。

一气之下的联想,决定不趟智能手机市场这趟浑水了。11月3日晚,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未来联想手机品牌整合会进一步加强,“Moto”将会是联想未来智能手机的唯一品牌。这意味着,联想决绝地与“联想Lenovo”品牌说再见了。

业内人士称:取消联想手机品牌是既可惜又愚蠢的一步棋。毕竟联想的牌子摆在那,只要好好耕作,在智能手机市场还是能杀出一片天的。

事实上,联想手上拥有一手好牌。除了自身的知名度外,它还收购了老牌手机企业——摩托罗拉。尽管当时联想被视作接盘侠,但这个曾在功能机时代辉煌一时的手机品牌,对希望借助跨界手机业务来弥补pc业务日落西山的联想而言,绝对是一张有力的王牌。

但是,俗话说得好,好裁缝不一定是好司机。即使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到了智能手机市场这片血海里,也压不过早已深耕多年的本土品牌。互联网三大巨头BAT里,有一个卖手机的吗?没有。

反观那些大张旗鼓跨界卖手机的,似乎日子都过得比较苦逼。微软收购诺基亚也做不好手机,格力转行卖手机却没人买账。特别是跨界跨得最牛逼的乐视——涉足地产、电视、手机、汽车、体育、影业、金融等多个不搭边领域。在2015年的手机发布会中,乐视的股价直突突的往下跌。

2001年,爱立信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采用SymbianOS的智能手机--R380sc,随后诺基亚、摩托罗拉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智能手机。直到2007年,苹果推出了第一代iPhone,智能手机才开始真正走向市场。

在智能手机发展早期,苹果风靡全球,中华酷联格局初定,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史称“中华酷联”。到了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格局进入三剑客时代:华为+荣耀、OPPO+vivo、乐视+酷派,联想等早已不见踪影,连曾经的行业老大苹果,也从第一跌至第五。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由蓝转红,曾经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已经离市场越来越远。中国的手机市场本就想一块被世界惦记的唐僧肉,仅次于印度。在巨头林立的国内市场,连地头蛇们都要时刻胆战心惊不被踢出局,更何况是横插一脚的跨界巨头们。

是时候跟联想手机说再见了

联想手机在早些年曾坐上了国产手机产量第一的龙头位置,当时的 “中华酷联” 就足够代表了联想手机这个牌子在中国的地位如何了。

只是可惜在后来互联网品牌崛起之后,联想依旧沉迷于机海战术,销售模式也太过于依赖电信运营商的补贴政策,而错过了互联网裸机线上销售的浪潮。这样就导致了联想手机销量迅速跌出国产手机前五的位置,而且品牌名声度也一度持续下滑。

11月3 日下午,联想集团公布了截止至9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状况。第二季度的收入为 112.3 亿美元,同比下降了 8%,上半财年收入达到 212.9 亿美元,同比也下降了 7%。而联想集团在第二财季除税前利润为 1.68 亿美元,对比上年同期为亏损了 8.42 亿美元。也就是说联想在第二财季是赚钱的,实现了扭转亏损。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季度赚钱的利润是靠联想集团出售了旗下在北京的两座办公楼才实现的,依靠出售联想自己旗下的物业给第一第二财季分别带来了 1.29 亿美元和 2.06 亿美元的贡献。

PC 行业的整体销量下滑加上联想手机之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给联想集团带来了极大的盈利问题。据此,联想集团已经对旗下移动业务做出了一项巨大的人事和业务调整。联想集团 CEO 杨元庆表示:“未来品牌整合会进一步加强,Moto 将会是我们未来智能手机的唯一品牌。”而且并不会只做高端手机,还会再增加一条生产线,未来的定位会更加清晰。

这就表示了在接下来的联想手机业务里面,联想手机和 ZUK 手机两个品牌都会被完全整合到 Moto 的品牌下,也意味着以后我们都看不到 lenovo 标志的手机了。联想手机这个有着近十年发展历史的老国产品牌将成为过去,“中华酷联” 的传统四大老品牌只剩下中兴手机和华为手机还在继续运营了。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保留收购的品牌而不是保留自家的手机品牌,更多应该是处于市场和国际定位的考虑吧。现在国内的消费者已经对联想手机没有明显的粉丝粘性,中老年消费者都想着买华为,年轻消费者都想着买新兴互联网手机,如果在两大消费群体当中都没有受众,确实还不如选择知名度更高的 Moto。而对于国外的情况更是如此,摩托罗拉作为最早的移动电话品牌,国外的认知度是不需要怀疑的。

其实联想这个动作还是有点太迟钝了,当时接盘了谷歌丢掉的 Moto 就应该好好趁着还有知名度而大力发展,可惜接盘 Moto 之后的联想并没有什么大动作。

不过确实当时谷歌早就已经把 Moto 的核心业务和专利拿走了,联想买的基本就只是 Moto 移动这个品牌 LOGO 而已,早前为了收紧支出还大范围裁掉 Moto 部门的员工,难免会让人猜想联想打算完全放弃 Moto 这个品牌。

当然这次杨元庆这次决心重组整合 Moto 品牌也让这些言论不攻自破,而且除此之外还直接对联想移动业务进行一次换帅大动作。原联想集团移动业务联席总裁陈旭东将会调任负责联想全球服务的工作,而联想移动业务则交由同是属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的乔健担任。乔健最初为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秘书,这些年先后负责过市场推广、战略,再到全球人力资源管理。

虽然有不少人对联想启用一位 HR 总监作为移动手机业务的负责人会不会有问题,但是杨元庆则认为联想需要加强中国地区的市场销售,而乔健早前就做过营销推广等工作,懂得如何鼓舞和激励团队,因此是合适的人选。

从这次的公布的季度财报来看,截止至 9 月底,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 28%,手机业务依然亏损了 2.77 亿美元。不过杨元庆也表示有信心在下年中期手机业务就能扭转盈亏,而且联想在海外市场的销售还算良好。自今年 7 月开始发售 Moto Z 模块化手机后,目前已经突破了 100 万的出货量,单周销量超过 6 万台,甚至在墨西哥已经超过了 iPhone 成为当地 AT&T 高端机销量第一名。

联想集团极度渴望能依靠这次移动业务换帅而能够让扭转目前亏损的状态,但是外界对这次换帅和品牌整合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因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联想的移动业务对手都实在太强悍,特别是国内惨烈的竞争环境,现在才后知后觉去追赶显然已经有点为时已晚了。

当然有竞争才有前进的动力,倘若这次联想痛定思痛,把全部实力汇聚于一个品牌,大刀砍掉那些杂乱无章的手机子品牌产线,说不定也有可能来一次华丽的逆袭。只是要救一个品牌可远远不是换个人上就能实现的,联想接下来的前路并未明朗,还有很长很艰难的道路需要一步一步摸索着前进。

杨元庆问诊,联想移动业务能否起死回生?

手机中国业务掌门人的更换,只是联想集团此次调整的一角。在离职手机板块后,陈旭东将负责联想全球服务,接替退休了的高级副总裁王晓岩的职务,在业内看来,陈旭东重回PC业务,或许又是一次“火线上任”。

当天,联想集团公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及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杨元庆在解释2016半年报业绩时认为,营收年比年有所下滑的一个原因在于核心业务PC。他介绍称,联想一年45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其中PC占300亿美元,智能手机接近100亿美元,数据中心约50亿美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联想将盈利放在第一优先的位置。因为我们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的业务都还在投资、投入的过程中,所以我们需要有核心业务做盈利的支柱。”杨元庆强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元庆明确强调,联想现在实行“三波”战略,其中第一波就是保持核心PC业务全球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第二波是拓展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希望能尽快成为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第三波则是押注自然语言交互和人工智能,让联想的硬件设备更智能。

在杨元庆的考虑中,相比于“现金牛”PC的优先级而言,智能手机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是“联想的下一步”。

杨元庆认为,联想移动业务还处于投入期,亏损很正常。在他看来,智能手机是比PC还要大的市场。PC是2000亿,而智能手机是4500亿的市场。“我们现在只有不到100亿,所以份额很小,一旦我们有竞争力之后会有增长。”

不过,当前联想手机业务的账面数据似乎并不好看。从联想半年报数据看,除了联想移动业务的收入在当期同比下跌10%至37.51 亿美元外,其上半个财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8%,此外联想在2016财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也同比下跌1.4%至3.9%。而发生高层人事变动的中国市场,是唯一下降的一个区域。

在11月3日和今年3月18日发出的公开信里,杨元庆都提到了手机业务“必须赢”的观点,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联想上下对待手机业务的急迫态度。不过,PC和手机市场早已杀成红海,联想是否能借此调整突出重围?

砍柴网·综合威锋网、华夏时报、蜂投网等稿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