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实名制争议不断 扎克伯格却坚持不懈原创

砍柴网 / 何伟 / 2016-11-08 09:23
11月7日消息 据《今日美国》网站报道,一位外国用户以开玩笑的方式给自己的昵称加上“Mssr”(法语“Monsieur”之缩写)的前缀,不久便收到Facebook的提醒称收到其他用户关...

164738757

11月7日消息 据《今日美国》网站报道,一位外国用户以开玩笑的方式给自己的昵称加上“Mssr”(法语“Monsieur”之缩写)的前缀,不久便收到Facebook的提醒称收到其他用户关于其自封头衔的检举,并以七天为时限给该用户三个选择:一、上传驾驶证照片来确认身份;二、删除Mssr的名字前缀;三:如果用户没有遵循前两条当中的任何一条,七日之后其Facebook账户将会被锁定。

Facebook昵称实名规则禁止用户给自己添加任何“头衔”,除了不能用“Sir”和“Dr.”,“Mr.”和“Mrs.”也不被允许。

为了避免网络欺诈,facebook要求人们在注册前要求提供一张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照。虽然Facebook表示在用以确认完用户身份后,会将这些照片删除,但用户还是对上传证件照片的要求感到警惕。早前,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州隐私保护机构“隐私保护独立中心”就要求Facebook停止实施实名制,因为该机构认为,Facebook实行实名制违背了德国的隐私保护法。

Facebook实名制一直以来都争议不断,尽管如此,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却一直十分推崇实名制,甚至把它视为网络社交的“生命”。他曾说使用假名是“缺乏诚信的表现”。在面对外界对实名制的批评,扎克伯格总是理直气壮地回应,“互联网世界中已经存在了太多太多的虚拟社区,在那里网民们可以彻底抛掉自己的真实身份和现实生活,投入到虚拟的狂欢中。相比之下,实名制的网站显得弥足珍贵”。

相关链接:中韩两国网络实名制进程

中国

从2003年开始,中国各地的网吧管理部门要求所有在网吧上网的客户必须向网吧提供身份证,实名登记,以及办理一卡通、IC卡等,理由是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004年5月18日,实行全站实名制的网站出现。

2005年7月20日,中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公司腾讯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圳公安局《关于开展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配合中国有关部门对腾讯开展的网络公共信息服务进行整理,对QQ群创建者和管理员进行实名登记工作。腾讯的这一举措被广泛看作是“中国全面推行网络实名制的序幕”。

2006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提出对博客实行实名制,在网上引起很大的反对声音。2007年3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出消息称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推进博客实名制,被媒体认为博客实名制已成定局。而此前,中国已经有博客服务商推出全站实行实名制注册的博客网站。

2007年5月28日,中国有网站已实行实名制三周年。

2008年1月,“两会”召开,网络实名制立法进程启动,再度引起关注。

2008年8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答复网络实名制立法提案,虽未获通过,但表示,“实现有限网络实名制管理”将是未来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方向。

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

2013年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其中包括出台并实施信息网络实名登记制度。2014年需要完成包括出台并实施信息网络实名登记制度在内的共28项任务。

除了即时通信实名制之外,2015年国家网信办将全面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的管理,以“后台实名、前台自愿”为原则,包括微博、贴吧等均实行实名制,对此将加大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

韩国

2007年,在发生一系列据称是网络恶意言论引发的名人自杀事件后,韩国在两大政党一致推动下通过了网络实名制法案,旨在限制网络空间的诽谤,以及谣言和侮辱性言论的传播。在实名制政策下,韩国近150家日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的网站要求用户提交身份信息才能发表评论。

2012年8月,韩国宪法法院正式宣布,废除2007年生效的网络实名制法案。韩国宪法法院八位法官表示,没有证据证明网络实名制的实施达到了其初衷目的,而且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强制推行网络实名制后,人们因担心受惩罚而不敢在网上发表不同意见,破坏了言论自由。

其实,对于施行实名制,无论主体是国家,或者仅仅是一个自主网站,其中没有对与错,有的只是利与弊,而且利弊是如此鲜明。因为你可以赞扬它利于和谐网络环境,同样可以指责它暴露隐私、破坏言论自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