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进入后梁建章时代 ,是否会改变价格战格局?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1-17 17:24
携程布局了一个上下游产业链的生态圈,但其是否可以各方利益平衡,是个学问。携程新任CEO如果运用合适的新策略进行平衡,则能够保持携程的优势。不过,未来的一切还是未知...

201365183822315

携程旅行网11月16日晚间突然宣布梁建章卸任首席执行官(CEO),由女高管孙洁接任。梁建章将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

携程CEO一职变更消息传出后,梁建章的去留也被业内认为是携程未来发展,甚至是在线旅游业格局变化的关键。

人称“神童”的梁建章是携程的灵魂人物之一,作为当年其与其他创始人沈南鹏、季琦和范敏并称为“携程四君子”,2006年,梁建章远赴海外求学,2013年又再度回归,从范敏手中接过携程CEO的位置。

梁建章回归携程后,为一度处于衰退态势的携程扭转局势,并先后击败了强大的竞争对手艺龙和去哪儿,并将两家公司的资源统统纳入自己的版图。由此,梁建章已被公认为是携程的传奇人物,甚至灵魂人物。

对于梁建章的职位变动,有旅游业内人士甚至感叹,未来少了一个竞争对手。不过,从携程目前公布的信息和携程多位内部人士透露的信息来看,梁建章似乎并没有离开或者“放手”的意思。对于竞争对手将要离去的判断似乎也有些为时尚早。

虽然梁建章本人未来的发展路径目前并不明确,但携程CEO履新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新任CEO会有何策略?携程的“后梁建章时代”是否到来了呢?对此,携程官方并未有回应。

不过,不少业界人士则认为,梁建章在将携程系推向业绩高峰的同时,也因为其一系列的并购和价格战使得不少中小型在线旅游企业举步维艰。

“梁建章曾经非常推崇价格战,携程是‘土豪’,一年可以耗10多亿元进行营销,若对手不跟进则流失客源,若对手跟进则损失利润。你看这几年很多小型OTA倒闭,其他稍有规模的OTA也面临长期亏损的窘境。携程的价格战同时也一度伤害了自己的利润。如果携程进入‘后梁建章时代’,不知是否会一改价格战格局,而且越来越多的OTA也不赞成粗暴的价格战。”赵焕焱表示。

从合作方而言,“后梁建章时代”或许意味着更多合作变化的可能。“很多合作者对携程是又爱又恨的,携程既可以给酒店方带来更多分销,可是也以高佣金拿走了太多利益,如今阿里旅行刚刚更名飞猪,其依靠阿里系的实力不容小觑,而新美大的酒店业务发展很快,不少线下酒店等资源方都十分愿意与这些新崛起的业界伙伴合作,携程如果不改变高佣金模式,则未来携程会面临挑战和分流。”劲旅资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

在业界看来,携程布局了一个上下游产业链的生态圈,但其是否可以各方利益平衡,是个学问。携程新任CEO如果运用合适的新策略进行平衡,则能够保持携程的优势。不过,未来的一切还是未知,从现在开始,旅游业界都对“后梁建章时代”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