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微商?创投

砍柴网 / 亿欧网(北京) / 2016-11-23 11:48
微商!曾经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随着熟人经济的崩盘,微商也下意识的迎来了市场的洗礼!如今,继游戏直播、秀场直播的“百播大战”后,电商网站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网红和直播...

2014051310192689149

微商!曾经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

随着熟人经济的崩盘,微商也下意识的迎来了市场的洗礼!

如今,继游戏直播、秀场直播的“百播大战”后,电商网站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网红和直播,“电商+直播”或将成为今年电商秋季的主打。

没错直播已经火到无以复加,再现当初互联网+的雄风,这次是直播+。网红在直播、明星在直播、拍卖也搞直播、内容创业春天更是被直播推进了夏天。

然而,在创业圈流行风口论下,雷布斯那句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的言论,更是让不少人以为得风口者,得天下。那如果深处两个所谓的风口,那会是怎样的感受?

移动直播借助互联网大风似乎变得异常火爆,尤其是在垂直分化的电商时代,“直播+电商”虽然还处于野蛮时代,但随着一大批“网红”和明星直播效应的凸显,电商迅速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目前,天猫、苏宁易购均已上线直播。唯品会发力“原创视频+导购直播”,宣布从“时尚特卖平台”升级为 “时尚生活方式平台”。京东也即将上线直播频道。

随着电商巨头的入足直播平台,“直播+电商”似乎变得越来越高大上了,但是直播作为一个新型的媒介,归根结底还是流量在作祟,但对电商而言,固然需要靠直播拉动流量,但需要优质、精准、容易变现的流量。现在直播平台用户鱼龙混杂,而且要购买商品就需要跳转出去到电商平台。怎样把直播app和电商做嫁接,给用户一站式体验,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触发流量经济,撇开微商短路

马克思曾经说过,当利润达到10%的时候,他们将蠢蠢欲动;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他们将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的时候,他们敢于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当利润达到300%的时候,他们敢于冒绞刑的危险。

电商时代,一旦产生自我流量就会辐射出应有的流量经济,现在的电商是这样,曾经的微商也是这样,只不过微商玩的是熟人经济,在前期运转模式的时候,没有形成很好的监管机制,当利润达到自我难以抗拒的时候,他们就不管不顾的就找一些小工厂、小作坊,生产的产品不达标,不过关,就鼓励和忽悠下级代理囤货,赚利润差。当产品的质量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没有人会相信,去使用,销售不出去,就只能靠下家囤货了,特别是问题面膜、护肤品的出现,经过媒体的报道和放大,货烂在家里,就再也买不出去了,这些人都是微商的受害者,也是微商传销的见证人!

而如今的直播+电商呢?虽然抛开了熟人经济,但却套上了粉丝经济,不管主播是以何种形式积累起来的粉丝,一旦形成一定的规模,就会产生相应的流量经济,而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直播+电商”可以频频刊登媒体头条的原因吧。

不过,纵使直播+电商的模式略有不同,但主播在直播产品售卖时依然需要对产品做出自我检测,因为“直播+电商”这种模式说白了就是一种眼球经济,究竟能火多久?关键还要看品牌的持久可信度、产品的性能如何,以及价格是否合理?至于那些在观看直播中,被吸引而下单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更多消费者在看过热闹之后还是会变得比较理性。

嫁接平台信任,提升自我形象

其实,不管是熟人经济还是如今的粉丝经济都是背后有着强大的信任背书,而当这个信任背书不够支撑自我流量变现的时候,主播们就需要去寻求信任融资,也就是嫁接更具有权威的信任平台,以此来满足用户的场景需求。

不过,从目前的发展来看,虽然电商平台在借助直播趋势,努力营造多场景化的购物场景,像边看边买等,但“直播+电商”的市场模式依然是几分欢喜分忧。

购物达人黎女士尝试过“边看边买”的模式,她说,觉得就像网络版的电视购物,都是主持人将粉丝导流到第三方的电商平台,然后在上面消费。商家的这种变现形势虽然有一定的乐趣,但是网友的热情持续时间很短。

所以,电商+直播融合时期,网友热情如何持续升温,依然是直播+电商探索的重要维度,不仅如此,直播+电商的新模式融合,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C2C模式,而在这种模式下,平台无法控制各个买手的货源,因此从源头上无法保真。在这种情况下,卖手们做直播,比如直播扫货现场视频,固然能建立一定信赖度。但一旦发现一个卖手的一场直播有假,那整个平台的信誉就会下降。

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也被假货弄怕了,天然地会怀疑卖手直播展现的商品是真,到发给他们商品时就作假。现实中也的确很有可能存在这种情况,平台解释不了,也确实控制不了。

这也就又回到了我们之前探讨的微商的弊病的那一块,所以直播+电商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微商曾经犯过的错误:产品质量谁来保证,产品售后谁来跟踪,产品监管谁来负责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如果通过直播来玩电商,这些问题不能很好解决,那么直播也势必会将这些问题放大,最后甚至会延续微商的老路。

迎合消费趋势,享受流量红利

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分析报告》中显示,仅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就已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自进入2015年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直播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巨额资本加持直播行业,从YY、斗鱼,到花椒直播、熊猫TV也都纷纷进入这一领域。

从直播的发展趋势来看,直播行业所带来的盛世也势必会带来新一轮的消费潮流,到时候,凭借自我形式所积累的粉丝也会爆发出应有的粉丝经济,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流量红利。

在苏宁易购主办的红人网购直播间里,斗鱼女主播冯提莫在直播中推荐的联想ZUK Z2手机,当晚1小时内预约量突破10万台;YY的红人沈曼推荐的百草味美味零食,也在短短20个小时内,取得了同比去年销量增长5倍的好成绩。

angelababy代言的美宝莲在2小时的直播里,就卖出了10000只口红,在业界创造了佳话。近几年,随着“网红+直播”日益火爆,“直播+网红+电商”也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眼球经济模式。

虽然,基于眼球经济所折射出的消费趋势看似异常火爆,但依然有业界人士对此不予看好,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也认为,电商直播,其实是网络版的电视购物。不同的是,互联网直播可以通过计算了解到观看人数,并通过奖励把观众变成真实有效的用户,可以直接反映出链接的效果,这对积累用户数据还是很有价值的。

“这一形式短期作为一个噱头炒作还可以,但是要把它当成一个稳定的商业模式恐怕不妥。”李易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和判断,直播很难形成常态。

不过,基于直播所涵盖的流量经济,我们对于直播或许还应该从另一个方面去考量,直播更多的是起到一种品牌传播的作用,对于卖货不能有太多奢求。

当然了,相比微商而言,直播+电商所辐射出的强大场景进一步的迎合了消费升级时期的变革,而无论是哪种路径,这些故事给那些 “少量的”“定制的”和“不可复制的”的非工业化批量生产的产品描绘了一个脱颖而出的机会,一个可以通过垂直人群就可以建立商业模型的机会,一个真正有机会挑战在大批量工业品生产时代背景下建立起来的大规模电商的机会。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不管是微商还是直播,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可以改变我们未来的电商时代,而不是一个充满欺骗的灰色地带,至于直播会不是成为下一个微商,那就留给时间去见证吧!

来源: 亿欧网(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