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聚划算合体:阿里一小步,新零售一大步态度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6-12-03 10:45
如果我们把2016年的双11看成是马云所提出的“新零售”的出征仪式,那么,为了这个宏伟的蓝图,阿里巴巴肯定会展示一系列的严密布局,管理模块上的调整就势在必行。

如果我们把2016年的双11看成是马云所提出的“新零售”的出征仪式,那么,为了这个宏伟的蓝图,阿里巴巴肯定会展示一系列的严密布局,管理模块上的调整就势在必行。

在12月2日,这样的管理组织结构调整随之展开。阿里CEO张勇给员工的公开信中宣布,天猫团队和聚划算团队将全面一体化,天猫将成立三大事业组、营销平台事业部和运营中心,变阵为以“三纵两横”的网状协同体系加若干独立事业部的全新架构。

在随后的解读中,被形象的形容为阿里要构建消费者端“千人千面” 商家端“千人如一”的理想组织工作状态。正如张勇所说,“我们要让一个集团像一个人的动作那样协调顺畅,倾力服务客户。”

“千人千面”是淘宝在2013年提出的新的排名算法,结合依靠淘宝网庞大的数据库,能从细分类目中抓取那些特征与买家兴趣点匹配的推广宝贝,为展现在目标客户浏览的网页上,帮助您锁定潜在买家,实现精准营销。

就阿里巴巴而言,面对消费客户端的大数据应用已经非常成熟,每一个用户看到的淘宝天猫界面都不同,已经可以实现比较精准的用户推荐,也就是所谓的“千人千面”,但是,对于商家这一端,过多的接口不仅降低了运营效率,也让由此产生的数据支离破碎,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无法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力量提升对商家的服务能力。

聚划算于2010年3月21日上线,属于那一轮团购浪潮过后仅剩的一颗独苗,最初只是淘江湖的一个子模块,但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发力,经过奔驰SMART和世博会英国馆圣殿种子等经典团购活动,于2011年10月从淘宝中独立出来。在2011年全年成交额达到100.35亿,占据全国团购市场的近半壁江山,每天有1200万的UV,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团”。随着团购大战的结果,背靠大树的聚划算成为了淘宝天猫的“促销”平台,也成为了阿里巴巴旗下重要的业务模块。

如果我们非要将天猫和聚划算做一个比喻,大概可以理解成,天猫是一个大型超市,聚划算是超市方面与品牌合作之后拿到超市门口的促销“堆头”,只是,以前的体制下,聚划算这一大堆促销货物是不定期不定量不定品牌的,也被安排在了超市门外单独管理。这样的模式依然保留了独立团购的影子,可对于参与品牌商家的管理却不十分方便。现在,聚划算与天猫的管理整合成一体,就如同促销堆头转移到了超市内部,统一供货统一计量统一服务,商家就可以一站式管理,而超市的数据也更加统一和全面。

组织结构是为企业战略服务的,此次阿里巴巴对核心业务管理架构的重新搭建,意味着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重构传统商业中的一切要素所建造的“新零售”正在被付诸行动。在将这些业务重新编组之后,商家将一站式实现通过旗舰店首发新品,通过天猫超市拉动日销,通过聚划算量贩团业务进行趸销营销,通过企业采购完成大宗交易的“四位一体”服务,利用阿里集团整个生态资源优势,无需借助任何第三方,以最小成本最大效率触达消费者。而消费者的购物效率和收货速度等用户体验必将得到再次提升。

从整个公开信来看,我们应该注意到,张勇没有一次提到“电子商务”。新零售将不仅仅指线上,还将包括线下与线上的融合,商品与服务的整合,在对天猫和聚划算的组织架构进行梳理之后,阿里巴巴的组织结构还会进一步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天猫和聚划算的合并整合,是阿里巴巴彻底的走出电子商务小圈子的第一步,却是阿里巴巴走向新零售征程的一大步,也是中国商业走向大融合发展的里程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