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争之世:汽车+互联网拐点可能出现在中国么?专栏

/ 举个栗子 / 2016-12-09 13:55
无论如何,下一场的战争已经开始了……

12月8日,2016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比赛在日本开幕,来自六大洲的冠军及日本足球联赛冠军共7支队伍来参加比赛。

跟以往大家所习惯的传统行业巨头赞助(比如“丰田杯”)不同的是,这次比赛的冠名权被阿里YunOS Auto获得。YunOS Auto是阿里旗下汽车操作系统,其取代丰田这种传统主机厂商,在其家门口登上赞助商的舞台,侧面表示了新生力量的崛起。

置身于大背景,日本汽车行业积累非常深厚,在工业时代遥遥领先。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在下一个趋势到来之前,日本和欧洲却坚定走在保守的阵营,虽然日本没有像欧洲那样成立“反硅谷”联盟,但是在汽车互联网化的进程上,丰田认同了数字化战略的方向,但却宣布拒绝跟谷歌、苹果等公司合作。

发布会上的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当有记者问到丰田新成立的汽车互联公司总裁“谷歌和苹果在丰田数字化战略中的角色”时,手里拿着一台iPad的友山茂树很客套地说,“我们不认为我们会与像谷歌这样的IT公司正面竞争。只要我们的平台能够相互连接,足够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丰田数字战略化下成立的新公司名字简单粗暴,叫做“汽车互联公司”,证明其对汽车互联网化趋势的认可,但其高调且封闭的态度确让人费解。在其成立公司的时间点,阿里YunOS Auto与上汽合作的互联网汽车品牌系列已经上市销售,第一款荣威RX5 3个月订单10万,超过70%为互联网版,随后拥有90年历史的国际品牌MG亦加入阵营。

<h2>汽车互联网大争之世: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h2>

我把丰田数字化战略的信息发给图森互联首席科学家王乃岩,问抛开科技企业,丰田是否有希望做成无人驾驶。王乃岩意味深长地回答:把人从科技企业都挖走就有希望。

虽然在历史上也曾经出现各种“挖角”事件,比如苹果把上市公司NUANCE团队核心成员打包收走,使得NUANCE这家老牌上市公司一蹶不振。但是拿科技公司和丰田来说,前者包圆后者人才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而不是相反。

在无人驾驶的概念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参赛两大主流派系互联网公司谷歌、苹果、特斯拉、Uber,包括国内阿里、百度都在其中,另外派系是丰田、大众、宝马等传统汽车厂商。

虽然对于无人驾驶究竟会以什么样的形式落地,业内无法达成共识。有人认为会循序渐进改善,直到实现无人驾驶,有人则认为会一步到位,直接实现无人驾驶。分歧之下,有一个方向已经确认,那就是汽车一定会作为智能设备,跑在现实世界+信息世界。

所以阿里YunOS Auto选择开发互联网汽车的操作系统,与传统汽车厂商合作,直接把互联网加到汽车里,为单独孤立的汽车增加了互联网的“灵魂”。目前阿里YunOS Auto已经与荣威、名爵等品牌合作,试水国内之后,也在筹备国际化方向。花大价钱从丰田手里“夺”来世俱杯冠名,就是一个信号。当然在互联网与汽车厂商的合作中,上汽的开明和丰田的保守也成为鲜明的对比。

传统汽车厂商目前在做哪些尝试呢?以本田的车道保持系统为例,理论上来说,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在路面环境清晰的时候自动驾驶,但是本田并不敢说这是自动驾驶,因为这个功能增加了无数限制,比如说,驾驶员必须把手老老实实放到方向盘,车速低于45英里不可用,车道线看不见的时候不可用,转向灯打开、刹车时不可用。

这种尝试其实也表明了传统汽车厂商可以创新,但先天拥有沉重的枷锁和局限,背负了太多历史包袱,只愿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尝试,尝试的思路也严格遵循工业改善的流程,在推出功能之前,先增加很多、很多的限制。

此外,传统汽车厂商所有功能上的改善,都需要加到价格里,由消费者来买单。比如说经常被作为摆设的汽车屏幕导航,价格却相当昂贵。因为屏幕要实现在碰撞时不能碎裂,却无人在意这种不会碎裂的屏幕,到底消费者用不用得上。

反向看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其整体改进思路是把汽车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利用操作系统将现有功能很好整合,然后在一些具体的实用功能上加以改进,比如把“灵魂”装到车载屏幕,开发更多可以落地的应用。利用航迹推测实现WiFi状态下的导航等。这些都是快速的、可迅速落地的改变,充分展示了互联网基因带来的改变。

坦白讲,从目前荣威RX5所拥有的技术来说,暂时还没办法跟积累多年的传统汽车厂商相比,但是互联网最有趣的一点就是,拥有快速自我进化的功能。随着YunOS Auto进入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随着汽车跑动在路上,所有的信息、数据都可以成为进化的燃料,所以我更期待的是YunOS Auto在未来的改变。

<h2>汽车+互联网:拐点会出在中国么?</h2>

互联网、科技公司最领先的国家是美国,汽车工业时代的辉煌由日本、欧洲、美国共同瓜分。那么汽车+互联网的时代,中国有机会经历行业的拐点,实现弯道超越么?来看看,中国目前有哪些优势。

首先,中国拥有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据一份公开报告的数据,2016年1-9月中国汽车产量1942万辆,同比增长13.25%,预计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为6.23%,实现全年销量2904.9万台。中国市场成为众多品牌的第一大汽车市场,如大众、宝马、奔驰、奥迪等众多海外车企。

而经过互联网“加持”的上汽乘用车也取得很好的销售数据。上汽乘用车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上汽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突破2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5%,不仅远高于市场整体增幅,也提前完成了24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其中,7、10月,荣威RX5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截至目前订单量已突破10万辆,成为销量增速最快的产品。

其次,中国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国。拥有BAT时代的积累时候,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拥有了本地化、创新的质变。中国的汽车产业经过发展已经占据一定份额,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活跃度和创新性已经成为世界的焦点。

目前在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汽车互联网化、电子化的尝试也很活跃。阿里选择了汽车操作系统,百度选择了无人驾驶,另外还有众多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创业公司,在研发乘用车、货用车的系统。公司之间的合作也频频见于新闻, 百度与奇瑞、比亚迪的合作,阿里与上汽、图森互联与北奔重汽合作。

所以说,随着汽车产业格局的变迁,在把互联网基因注入汽车行业的新赛场上,中国有希望赶上行业变更的拐点,在新的赛道实现超越。当然,这还取决于政策的开明、创新者的努力,以及参与方的通力合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