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空气净化器市场有多混乱?你知道多少专栏

/ 刘勇 / 2016-12-13 11:23
你还没买到放心的空气净化器吗?你买的空气净化器质量合格吗?

最近两天,随着空气扩散条件持续变差,整个华北地区再次迎来重度雾霾天气,甚至局部地区PM2.5浓度或达500微克每立方米。

其实,自进入10月份以来,雾霾天气就开始与我们“相伴”。数据显示,今年10月,北京地区的雾霾天数达到15天,11月雾霾天数超过20天,而截至今日(12月12日),本月雾霾天数已超过6天,而根据北京市气象局预测,未来一周雾霾天数也将超过3天。

那么,雾霾天气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危害?据悉,雾霾当中对人体主要有危害的物质是PM2.5,PM2.5即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是雾霾天气的元凶,富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可入肺,有害于人体健康,轻则出现咽干、咽痒、咽痛等,重则引起咽炎、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肺气肿、肺癌等,这些症状对老年人、儿童的健康危害极大。

这时,家中拥有一台,或者多台空气净化器便成为广大市民度过“雾霾之冬”的最佳办法。

但是,家中有了空气净化器就真的可以万事无忧吗?你知道有多少空气净化器不合格吗?尤其是伴随着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假冒名牌、劣质服务等现象的不断发生,一些人甚至开始质疑空气净化器真的有用吗?

空气净化器市场仍存隐忧

2016年3月1日,被称作“新国标”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正式生效,我国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评价体系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然而,在新国标实施大半年之后,空气净化器市场还远未得到彻底的“净化”。

10月20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网购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0个品牌的样品中,有11个样品安全指标未达到要求,21个样品性能指标未达到新国标要求,存在问题的产品共计26个,占总数的54%,其中不乏夏普等名牌。

同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首次被列入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空气净化器产品,56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中有14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不合格,产品的不合格率超过两成。

11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16个品牌24款空气净化器进行的抽样测试结果显示,样机在主要性能上存在较大差距,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项目,不同样机间最高均相差5倍,净化寿命最高的样机可达82个月,最低的仅为2个月。其中,6款产品在净化性能、颗粒物等级等方面存在虚标;部分产品宣传具有去除甲醛或除菌功能,但没有标明相关数据。

或许,有不少人会问,“新国标”实施了9个月之久,为何市售产品依然参差不齐?笔者认为,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因素造成:

1.进入门槛低。不少商家认为一个电机、一个壳、一张滤网便可以成为一台空气净化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空气净化器只要投100万甚至更低,就可以开模、出产品。一些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企业,从未生产过一个净化器,只是请其他企业代工贴了个牌,就敢定出离谱的高价。有业内人士甚至称,连做鼠标、做按摩椅甚至做保健品的都开始做空气净化器了。

2.产品利润率高。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在整个家电行业增速疲软的大环境下,预计2016年空气净化器出货量将达到588万台,成为继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之后的第五大家电。由于有利可图,空气净化器也成为各大企业争抢的蛋糕。有业内人士透露,不管产品具备什么功能,一台空气净化器的成本最高也就是800元,但市场售价却可以高达上千元,甚至是近万元。

3.“新国标”并非强制标准。如今的“新国标”只是规定了空气净化器性能指标的准入门槛,而且并非强制性标准,因此对市场的规范作用有限。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即将实施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综合性能分级》标准,将对市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4.仍缺乏科学的评测标准。截至目前,空气净化器性能仍然没有统一的、科学的评测标准,再加上一些厂商惯于炒作那些华而不实的概念,比如:智能化等等,这不仅会影响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甚至还会使得机器本身的故障率频发,在当前售后体系仍不规范的情况下,导致用户满意度下降。

如何安心选择空气净化器?

说了这么多,我们到底该如何选择空气净化器呢?其实,“新国标”也并非一无是处。所以,我们一定要购买执行了新国标的产品且认准四大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累积净化量和噪声。

1.洁净空气量(CADR)。是指单位时间通过净化器过滤后,输出的洁净空气总量,单位是m³/h。一般来说,CADR值越大,净化速度就越快,净化室内空间就越大。但不是越大越好,应根据室内居住面积合理选择。大房间用CADR值小的净化器会导致净化效果不达标,而小房间用CADR值过大的净化器,不仅造成电量的过度消耗,一些净化器还会因此过多释放离子,影响家人健康。

2.净化能效。是指空气净化器单位功耗能产生的洁净空气量,新国标规定2以上算合格,5以上为高效,数值越大空气净化器就越高效。

3.累积净化量(CCM)。是指累积净化污染物(颗粒物或甲醛)的总重量,单位为mg,但在新国标里则划分为四个等级。一般来说,CCM值越大,等级越高,净化能力就越强,滤网使用寿命也就越长。

4.噪声。空气净化器在运行过程中风速越快,噪音也就越大,而优秀的空气净化器能够将噪音控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一般而言,睡眠模式下不高于30dB的产品较好。

当然,参考“新国标”,相信可以解决一部分人选购空气净化器的困惑,但大多数人该怎么办?这里,笔者推荐大家试试“华质检测平台”。

华质检测平台是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发起,众多权威检测机构组成的网上检测“航空母舰”,专注于家用电器的互联网+检验检测平台。

对于消费者,华质检测能提供统一的权威评分。消费者在平台上搜索,家电的质量就一目了然。遇到了质量问题,上平台投诉,尽享轻松快捷。

对于企业,平台会把质量信息发布、质量对比、投诉等信息反馈给企业,促进企业质量意识升级。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