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加码移动支付大战,这是反击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态度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6-12-13 15:23
12月12日,中国银联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移动支付领域又一势力进入,行业内部形成“三足鼎立”局面。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同时也是对支付宝与微信下的战书,目前银...

5

12月12日,中国银联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移动支付领域又一势力进入,行业内部形成“三足鼎立”局面。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同时也是对支付宝与微信下的战书,目前银联正在立起旗帜集结数家发卡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集中力量反扑被支付宝及微信牢牢把守的线下扫码支付市场,移动支付领域这块大蛋糕到最后会被如何瓜分呢?

银联多次措施“铺路”扫码支付

关于此次银联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对很多人来说都在意料之中。早在2013年,银联就在账户层面有所行动。

2013年,银联推出银联钱包,类似于现在的银行III类账户,目的是为了对标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支付账户。但可惜的是,在当年银联这项措施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以至于没有在市场上得到普及。

2015年,银联联合20多家商业银行在北京发布“云闪付”支付产品,但效果也不明显。随后银联又支持多家银行的Apple Pay,引导多家银行扩大NFC支付市场。

2016年12月,在央行正式承认二维码后,银联是唯一发布合规扫码的卡组织。而此次,银联集结数家发卡行及第三方支付,气势汹汹要在移动支付领域打一场反击战。

第三方支付损其利益迫银联加码“移动支付”

而此次银联加码二维码支付主要是因为以下两方面原因:

首先,在第三方支付崛起前,用户在门店刷卡支付后,费用由发卡行、收单行、商户、银联四方分成。但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出现之后,其主导的二维码支付绕过了银联,直接建立了银行同商户的联系,银联的利益遭到蚕食。因此,此次银联发起的移动支付领域的进击站,其实也是银联维护自身利益的反击战。

其次,当前市场上,二维码支付已逐渐普及,银联的发卡、收单成员机构、银联卡的用户对于这一支付交互方式的推广与应用都有一定的需求,但跨行之间互联互通的市场需求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

银联强势进入,二维码支付或三分天下

根据Analysys易观此前公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上半年》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75037亿元,环比增长25.68%。行业上半年整体交易规模达134776亿元。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占据市场交易份额前三位,支付宝以市占率55.4%位列第一,财付通以市占率32.1%位列第二。

毫无疑问,支付宝在网络第三方支付上的优势非常明显,而财付通依靠着微信的扩张也坐稳了支付行业的第二把交椅,并且向着第一不断地进行冲击。而此次银联的进入,很有可能会分食掉支付宝和微信的现有市场,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

此次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最大的特点是基于卡组织的四方模式,与实体银行卡支付的差异在于支付信息交互方式的变化,其后台账户仍基于实体银行卡账户,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金融风险,消费者资金安全更有保障。

但银行推行二维码支付也面临着一些难题,首先自己铺线下成本太高,一般要依赖第三方机构甚至依赖银联这样的传统机构,此外,客户端的用户粘度也不够普及,因此市场的接受度会受影响。

在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后,银联的下一步动作就是推出支付产品及产品的线下推广。但其产品究竟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消费者的接受还是个问题,对于今后的发展银联还需好好筹划才是。

多方领域虎视眈眈,移动支付混战不断

目前的移动支付市场,以支付宝和微信为首的寡头垄断局势初步已定,但面对移动支付这块大蛋糕,还是有不少的后来者想要分一杯羹。

除去此次发声的银联,京东、美团等仍在努力构建自己的支付渠道。今年9月,美团斥巨资收购钱袋宝成功拿下一张支付牌照,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间走出了第三条路线。2011年5月,京东因手续费问题取消与支付宝合作,今年11月中旬,京东剥离旗下的京东金融,目的是拆除VIE结构,以纯内资身份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在移动支付领域,除了支付宝与微信两大寡头,以及来势凶猛的银联外,其他势力也在蠢蠢欲动想要打造自身的支付渠道,但如今支付牌照昂贵的价格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