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数据论坛举行 嘉宾共议媒体融合转型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6-12-15 11:25
12月12日,在2016年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期间,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承办的传媒大数据分论坛成功举行。

12月12日,在2016年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期间,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承办的传媒大数据分论坛成功举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彭宇新、赵东岩教授等业界知名专家,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人民网等传媒大数据用户代表以及来自方正电子、阿里云的技术专家及50多位媒体人士集聚一堂,为传媒行业融合转型带来更多经验分享与思考。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在开场致辞中提到,从长远来看,互联网大数据在传媒行业应用空间非常大。一方面,所有的人都需要用到媒体,另一方面,在现在的条件下,有可能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新闻界一员。和日本、美国等相比,中国的传统媒体受到的互联网冲击力度更大,然而,互联网只是第一步,大数据是下一步,是智能化的一步。希望方正电子和其他企业一起,使传媒大数据应用更上一层楼。

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指出,影响中国传媒业发展变化的基本动因是技术发展的推动。互联网时代,对于任何一个政策产品、技术产品、媒体产品等,数据都应该成为一个产品的标配。

互联网和移动媒体的普及,新闻媒体的数字化服务快速发展,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媒体大数据,视频图象的媒体数据已经占据大数据的80%以上。在此背景前提下,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教授彭宇新介绍了在跨模态大数据分析与识别技术上的主要工作,以及这些技术在互联网跨模态大数据搜索与监管上的相关应用。

方正电子媒体大数据业务部总经理卢岚在会中指出,DT时代,应该让媒体智慧发展。在泛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边界正在消失,在互联网文化的背景下,媒介的发展创新需要持续保持提供优质的内容或服务,具备一流的用户洞察,同时需要先进的技术平台来武装自己。就大数据如何推进新闻生产,如何帮助新媒体运营,如何开拓媒体经营服务的转型,如何让媒体插上大数据的翅膀,实现具有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转型和飞跃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大数据时代,中国传统媒体受到互联网的巨大冲击,为寻求发展,传媒急需转型。新媒体应坚持以人为本和数据驱动的原则,实现媒体与数据的融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